楓祈 雨
楓祈 雨

年輕人欠缺經驗,但請不要忘記:年輕是你最大的本錢。——比爾·蓋茨 經歷各種事物,享受它帶來的感觸,即不錯失人生。

原來高中該這樣玩

玩是否有價值??

九月,我進入高中。雖然只是在隔壁一棟樓,卻是另一個世界。

"只要努力就能把書讀好"、"聽老師的話,照著做就能順利考上好高中"......認真當個品學兼優的學生,休閒就是運動、練樂器,生活規律且充實。

而我很享受這樣的生活,雖然一成不變,可是我過得很滿足。

但到了高中,我接收到不一樣的想法。也許讀書,或身為一個好學生、一個好孩子,盡力完成自己的義務,固然重要。但"玩"也很重要。有句話說 ,要會讀書,也要會玩。之前,我不是很懂這句話的意思。對我而言,"玩",就是為了調適讀書心情的輔助品,本身除了放鬆、讓我開心,沒有其他價值。然而,在高中,發現以前我定義的"玩",其實是錯誤的。

現在,我認為"玩"=投資+闖蕩+學習+思考,下面將會分四段,個別說明。

投資

首先,我不重視經營我的人際關係。因為我認為那很花時間、沒意義且投資報酬率太低,因而也被我歸類為"玩"的一部分,所以我一直保持中立,同學間客客氣氣,但稱不上朋友。有時雖然孤獨,但卻總能在教會和家人中,找到歸屬感。所以對我也不是多大的問題。

進入高中,我發現人際關係的培養不是經營,而是玩出來的。

令我驚訝的是,高中這兩三個月來,竟然是我學生時期,最多朋友的一段時光。我認真得回想,是否相比之前,我的行為有所不同。發覺自己比平常更願意融入及參與在同學中,並積極解決別人的問題,分享自己真實的感受,不特意只表現自己好的那一面。畢竟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

就 如 經 上 所 記 : 沒 有 義 人 , 連 一 個 也 沒 有 。---羅馬書3:10

而有好的人際關係,不論是在學習上、分享自我感想上,都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在和同輩分享想法和討論,是在家中及教會少有的機會。而出社會,正需要大量和同齡層的人們,進行討論和分工。並且,透過和同學的交流,能玩出更豐富的想法及學到很多不曾思考過的知識。

其次,"玩"能培養一些技能和專業知識,讓自己變的更有自信,且能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並加以專研,堆砌出成就感並在高中時期,就先培養出能勝任自己理想工作的態度、基礎技能、先備知識。像是,隨著網際網路的興起,FB 、IG......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高中生,總在IG上花了很多巧思,它看似只是用來殺時間的軟體,現在卻成為各公司品牌使用的大戶。如果再玩IG之餘,再吸收新知,未來職場上,或許就能成為一項技能。

闖蕩

當你坐等人生的目標,不如起來嘗試。有次,和同學聊到未來想要做什麼?有什麼目標?而他告訴我“我沒有想做、沒有想體驗、想去探索的,對我而言,滑手機是逃避讀書的一種方式。並不是不喜歡讀書,而是無法有持續的動力。” 也許現在許多年輕人也是這樣,因手機的便利及科技的進步,變得不想思考、自己親自經歷動手做的快樂,只想讓感官受到快速的愉悅。

然而人生沖沖而過,如果,只將“玩”停留在放鬆、逃避。是一件很可惜的事。玩其實對我們的一生,還有更大的價值。透過玩不同的遊戲,或因好奇而去嘗試,能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的喜好及對未來的規劃。且如開頭所言,人生如戲,沒有起伏的電影怎麽會賣座呢?人生亦如此,若生命沒有闖蕩,如何知道自己想追求、尋找什麼?又如何會有目標,使人生不虛度呢?

學習、思考

最後,藉由“玩”能學到許多的事物,包括人際關係,或是安排計畫,考量經濟來源......等,許多學校不會教的技能。為了能在讀書升學和玩中,互相兼顧,我們學習到效率的重要性,並能因為喜歡,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好久沒發文了~~

這一篇算是給自己升高中的勉勵,也獻給其他高一新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