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祈 雨
楓祈 雨

年輕人欠缺經驗,但請不要忘記:年輕是你最大的本錢。——比爾·蓋茨 經歷各種事物,享受它帶來的感觸,即不錯失人生。

教育vs.社會體制

台灣108課綱的反思

步入108新課綱,有許多的改變。我將教育方向分為兩類。

共產式教育

台灣的教育比較偏向這種。強調每個人都能透過中央編導的課綱,努力向上,就能考到好學校。因而每個學生競爭學校的方式是相同的。這就像把一本書放在面前,只是你想不想讀而已。

民主式教育

美國主要使用這個方式。也是台灣目前想要將教育改向的方式,因此108課綱中,才多了“學習歷程”希望透過學生的自主學習,促進新一代能有思考的能力。但缺點是偏遠地區的兒童,獲得的機會和資源很少,而不能與都市孩子競爭。並且,要主動去尋找、學習,因此,對未來感到迷茫、沒有想法的學生,會被快速淘汰。

為什麼身為民主社會的台灣卻使用共產式教育?

現在台灣學生,欠缺思考的能力。我們害怕權威,不敢問問題,逃避讀書......教育制度是死的,書擺在你前面,就是要讀它。隨著108課綱的轉變,學習變得開放,強調學生的自我探索,希望能激發下一代成為有思想的人。而也有人認為,高中是為大學打基礎,起發思想,是大學的事。要有本錢,再來講思考。如同民主社會,使用民主式教育政策,社會整體的貧富差距,會愈來愈大。

教育是決定一個人的生活圈原因之一,也是翻轉天生貧富差距的方式,更是社會上唯一真正公平的競爭。所以教育是重要、值得被關注。畢竟,想在遊戲中獲勝,就必須熟知規則。


小小通知~~ 我會開一個標籤,將高中的收穫和有趣的小文,匯入裡面,有興趣的可以追蹤喔!!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