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mi
kami

對「非主观恶意泼水:《送中条例》通过对于大陆人有什么直接的、迫切的影响?」一文的一些想法

剛剛開始使用matters,之前一直有很多想說,希望自己可以一點點的記錄下來

此處僅為紀錄

1.

對 Hymnsin 的回覆

您好,對於您的回覆,我有一些想法:

「在(部分)香港和台湾朋友眼中,香港人或者台湾人对中国内地的事务抱持冷感态度是可以接受乃至理所当然的,因为那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与我无关」 在我和香港以及台灣的同齡人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漸漸明確了我的觀點,即「我理解,但我不贊同」。為什麼我理解?因為我看到了近幾年中國內地對港台施加的壓力逐漸增大,港台人的無力感乃至憤怒感的上升,在這種情況下心生「逆反」,冷漠乃至反感是很自然的心理;但另一方面,港台人不願關注卻也不得不關注,因為這些壓力/衝突乃是實實在在存在與生活/新聞的方方面面。不願看,又不得不看,最終可能就是冷眼相看。為什麼我不贊同?因為我認為,有些事情,不是你冷感就「躲」得開的,它會一步一步的逼到你的底線,讓你躲無可躲。所以我期望,無論是憤怒,嘲諷,還是怎樣,有在關注就有在思考,在現有情況下是一件好事。在現有的情況下,能不遺忘便已是幸事。

「但是反过来,如果中国人对港台的事务冷感,就是麻木不仁、「被洗脑」了」我不同意不關注港台式無就是麻木不仁,但我想要從我的體驗出發來理解一下這個想法的原因,以及我為什麼認為大陸人需要去關注港台事務。首先,我認為這樣的想法部分的也出自於「逆反」,在港台新聞下,中國人總是被罵的,而我想,很多支持香港和台灣的大陸朋友看到這些留言也極為尷尬,有種「裡外不是人」、「熱臉貼上冷屁股」,這背後也是一種加在中間的身分認同的困境:既非「港台人」,又不易大大方方講出自己是「中國人」。在這樣一種衝擊下,會產生:「我幹嘛要要理解你們,要關注你們?!」的心情亦是當然。然而,我依然認為大陸人需要去關注港台事務,理由同上:「躲不掉的」,而且大陸可能更需要看重港台作為風向標的重要性。無可否認的,港台陸在語言文化一致一些困境上充滿的相似。港台在一些政治環境上的困境,放在大陸往往更嚴重,因為港台還有一些其他因素,諸如貿易自由與穩定,其他國家和組織的關注,使得諸如「修例」等事比大陸更難推行。失去港台這兩面鏡子,更會讓大陸人不知自己身處何種處境。

我覺得,僅僅是從個人的處境,無論何種身分,香港人/台灣人/大陸人或是中國人,大家為了自己的利益,都要去看看別的地方發生了什麼。然而這很難,很消磨熱情與鮮血。但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對那些,即使僅僅只是為了「自己」的家鄉付出熱情的人,表以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