鱈魚
鱈魚

:)

在柏林用台灣駕照換德國駕照 Umschreibung einer ausländischen Fahrerlaubnis

最近的我跟「駕照」這個話題很有緣份。自從我三周前去市政府申請換照之後,身邊的家人朋友們也陸陸續續開始辦理,因為我連帶報名了駕訓班,所以這幾周來,已經有四個人向我打聽駕訓班的資訊了。

今天陪朋友去市政府換她的駕照,台灣和德國去年12月底已經簽了一條新合約,原來台灣駕照在德國是要考路考才能換駕照的,現在不需要了,不過大多數的台灣人只有「自牌駕照」,而德國很多人的車都是「手排」的,所以這點要注意,因為民情的不同,許多德國人不屑我們習以為常的自排車。沒關係,不要理他們,如果人生真的需要開手排車,到時再想辦法,首先先把德國駕照拿到手最重要。

紀錄一下換照的過程,不是每個市政府都能每天在開門前去排隊拿號碼的,我去的那一天可能辦事員的人手足夠,所以在早上7:40分(開門後的10分鐘)取號碼牌,「幸運地」只要等快兩個小時(1小時40幾分鐘吧)就輪到我了。而今天我和朋友又去了同一家市政府,居然不讓我們領號,因為今天只來了三個辦事員,他們無法處理這麼多案件。

我們只好在快要早上8點鐘時瘋狂刷新預約頁面,,這是在德國預約政府機構或外事局的小技巧,每天早上八點網頁會更新,空出他人當天取消的時段,這時你就可以馬上預約當天時間,我們約到了八點半離所在地不遠的市政府。

朋友得到的辦事員已經知道台灣和德國的新條約,他的手冊可以翻閱,只要辦事員明事理,要換駕照其實很簡單,只要準備以下幾份文件:

1.護照

2.簽證或居留證

3.清楚的大頭照

4.居住證明

5.銀行EC卡或現金35歐

辦理好,需要在一張貼紙狀的白紙上簽名,這將會成為你未來駕照上的簽名,辦事員會給你一張收據及辦理換駕照的注意事項,申辦時間約8週,當審核完畢後,你會收到一封LABO寄來的信,憑信再去他們給的地址取駕照就可以了。

我也還在等待我的駕照審核結果,拿到了再更新文章。

---

換駕照的關鍵字:Umschreibung einer ausländischen Fahrerlaubnis aus einem Nicht-EU/EWR-Land (駕照來自非歐盟的第三國)

柏林全部市政府的預約頁面:https://service.berlin.de/dienstleistung/32753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