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喝麥香紅
我想喝麥香紅

可憐的高三學測戰士,有在YouTube, Twitch活動 https://joy.link/iwdbt

108課綱對學生的影響好嗎?從仍在學的高中生親身感受到的其中一個影響

「108課綱」帶給學生們的巨大影響之一就是自由,讓我們更深切的去貫徹執行我們的自由......

繼上一次「小抱怨」了我自己對學習歷程的看法後,我後來覺得自己對於「新課綱帶給學生的影響」好像講得還不夠多,事實上能講講的可不只是學習歷程而已,所以這次我想從其他的方面講講我所親身經歷的「108課綱」帶來的其中一個影響。

再次聲明,以下皆為個人親身經歷,本人是一名苦逼的在學新課綱高中小白鼠,如有任何遺漏、疑問、錯誤甚至有反對意見,都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就拿不久前的取消早自習這件事來說好了,我個人認為這件事多少也跟新課綱有點關係,我這麼講,我猜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問題,畢竟新課綱已經上路兩年多了,改早八是幾個月前的事,怎麼會有關係?

希望以下所說的,能讓你們理解為何那麼我是這麼認為的:

是「自由」。

「108課綱」帶給學生們的巨大影響之一就是自由,讓我們更深切的去貫徹執行我們的自由。

我知道高中生很早就能選學生代表,但除了某些特別開放的學校(如台中一中)以外,應該很少學校會真的給學生權力去干涉校務或真的讓他們爭取些什麼,就算有也我相信也只是少數,在以前,學生代表與其說是學生自治用的,坦白說,更像是吉祥物。

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這種情況居然會因為改課綱而改變。

我在上一篇有提到,而且我想大家或許都知道,新課綱多了很多要讓學生去做的東西,這裡就不再列舉,有興趣可以自己Google一下,而那些讓學生自己去做的東西,給予了學生一定程度上的自由,雖然依舊是由校方掌握著最終決定權,但相比以往有了很大程度上的增長,也就是說新課綱逼得校方做了很大的讓步,學生們有機會自己決定做什麼,能夠在上學時間內進行除了讀指定教科書以外的事物、能停下來觀察生活、去發現問題、試著發想解決辦法,而這些行為,讓學生們變得越來越大膽,更有自信更有意願爭取、改善自己的權益,以我自身的經歷來感覺,學生們的「學權」好像從未如此高過,相比以往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新課綱願意給予學生嘗試的機會,給予學生的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