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yfanshao
ivyfanshao

Day Dreamer | Digital Nomad | Constantly Explore the World

读Updike就像慢性自杀

旁人的眼光、现实的阻力都不怎么能影响我,但一本薄薄的小书就能摧毁我。

2022年4月20日星期三 19:18:46

旁人的眼光、现实的阻力都不怎么能影响我,但一本薄薄的小书就能摧毁我。Updike要是只写过《兔子快跑》这一本书就好了,这样一来,哈里,我内心的外部投射,我追求个人自由的动机,就不会变形。

我看见哈里逃出家庭,就像哈里听见达赖喇嘛逃出西藏一样,有着“灯塔指引”的宗教意味。我并不需要知道逃跑的结果,我要的只是合理化逃跑的行为,要的是内心本能对生活的冲动,要的是自我意识被确认。我需要的是能付诸行动的个人意识,即便那是盲目的。我需要那种自我膨胀,是那种自我存在的感觉。

《兔子富了》讲的是随着外部条件的改善,内心生活逐渐退化了,它就像一个酒精灯帽,差点盖灭了我对自由的热情,差点摧毁了我的行动力。

我们处在一种信心危机当中,年轻人怀疑“劳动创造美好未来”,中产阶级及害怕自己的惬意生活无法持续下去,老年人担忧赡养费用。


我们试图用出卖自由换来的钱赎回自由,这个循环能重复下去的前提是确定性。在财富积累的确定性下,我们的上一辈自我约束、节制和延迟满足,然后用积累下的财富供养下一代迁徙到更发达的地区,让下一代重复这个循环。了解经济这艘大船建造的来龙去脉固然能加深对世界的理解,但在了解了来龙去脉之后,是否还有信心持续投入,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我突然意识到:原来处于衰退的前夜,是这种感觉。这是一种外在感觉,身边的人都在抓自己能看见的浮木,够得着的、足够大的浮木。这和我们父辈那种希望下一代能“抱上大腿”的心情不同。


……


看Updike就像慢性自杀。《兔子安息》每一行都精准地切入咽喉,让我感到窒息,和飞机起飞前对坠机的恐惧一样,但又疯狂迷恋这种清醒又钝钝的下坠感,我止不住地一页一页翻下去。这种瘾就像往嘴里放炸玉米片,明明已经有种不舒服的感觉,还是忍不住又往嘴里放了一片,那么咸香,一口咬下去那么清脆,嘴巴里满是唾液。那么多毒素都被吃了下去,淤积在血液里,喉咙和牙齿间有一种油腻的感觉,舌头上原本灵敏的味蕾也变得迟钝,只觉得持续地麻着,这时候也恨自己,但味道还是不错的。


对于国家身份的关注是我生活中一件大事,因为这关系的我追求个人自由的动机。还有什么比失去自我更大的灾难?


我正在不可避免地陷入又一场思想危机,它正从内部瓦解我的信念,摧毁我的行动力。我只有eros(自私之爱),没有agape(无私之爱)。我不太能控制自己,头脑冲动极端,还有点卑鄙,我承认这一切,我开始可怜热血野心的卡兰尼克,开始摧毁我的eros自私之爱。我正在暴露自己价值观的负面性,我正在打碎自己根本性的东西,然后说:“为什么要质疑好东西?只要剔除好东西中的杂志和危险因子就可以了,我是在消除后顾之忧。”


希望兔子在离开之前,回过头对我说一句:“我能告诉你的是,还不错。”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