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y
Ivy

 所有的希望都存在于他本身之中

我的疫情生存报告(2020.2.8)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深圳。除夕非常幸运在家中和家人吃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不多了XD

我在1月初去到香港时看到海关对武汉肺炎发出的警告和宣传单(感激)。外婆家在武汉,本来一家计划过年回到武汉跟外婆团聚。我觉得有些担心,就在网上下单了三包口罩,之后也跟妈妈强调了风险,要她一定在武汉时要全程带着口罩。之后,她也在回武汉之前下单了几包口罩。暂时我们就是靠着这些在恐慌抢购潮之前买到的口罩,撑到现在。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有。但都是一些感情上的起起伏伏,好在,暂时还没有受到实际的冲击。

像刚刚说的,我们一家本来准备和外婆在武汉过年。外公前两年过世后,外婆就一个人常住武汉,子女都在其他城市定居,她也从不愿意离开她熟悉的城市。虽然我们都知道武汉有肺炎,但觉得不至于很严重,妈妈还是带着9岁的弟弟在1/19日就到达了武汉,我和爸爸准备在1/23再回到。然而在短短的四天,形势急转直下。每一天我都在问家人,还要回去吗,还要在武汉过年吗。不知是出于已经安排好一切所以不愿变动的惰性,还是政府的论调让他们觉得问题不大。直到1.22日,临行前一天,官方发出的“确定人传人”消息,才让家人紧急取消了我和爸爸的行程。妈妈和弟弟,本来也准备陪外婆过完年后,初二就马上回家。

可是我在1.23号三点莫名醒来。刷了刷手机,发现武汉在七个小时后要封城了。千万级人口的城市,春运前夕,没有任何警告,要封城了。我都来不及震惊,就打电话给了妈妈,告诉她情况,劝她回来。他们也只是游客,这一封城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最好把外婆也带回来。妈妈不愿意走,说如果情况这么严重的话,怎么能把年迈的外婆留在这里自己回来。同是为人子女,我也没办法说些什么,就挂了电话。我不知道她经历了怎么样的挣扎,或许是想到弟弟年纪小,或许是没有自己家庭要照顾的舅舅决定留下来照顾外婆,总之她在早上六点发了简短消息告诉我,外婆觉得我们小题大做不愿意一起走,她和弟弟抢到了早上八点的高铁票,会在今天回来。

那是非常心情复杂的一上午,我一边担心妈妈和弟弟会不会已经感染,强调他们带好口罩一路尽量不要跟人接触,一边焦急她们能不能顺利上车:虽然政府给的通告是10点开始封闭城际交通,但无声无息的封城决定之下,谁知道会不会临时又有什么变动。同时,也内疚自己劝走了妈妈,外婆会不会觉得自己孤零零被抛下。晚些给外婆打视频时,她一边安慰我说健康最重要,一边抱怨给我们备好的那么多好吃的都没人吃会坏掉了,然后偷偷背过身抹眼泪。我哽咽得有些说不出话,只能安慰她我们下一个假期一定一定都回去看她,叫她一定一定不要出门,照顾好自己。

后来妈妈和弟弟顺利回到家,我们全家在家过了提心吊胆的14天,前两天刚收到社区解除隔离的“证明”。我有许多亲人和朋友都在武汉,看着武汉病人的每一条求助信息都觉得揪心,更何况想到一个不经意,这些绝望乃至在等死的人就可能会是我的朋友,我还没有来得及去探望的至亲。其它实际的影响,被隔离在家、新工作入职受到的影响,倒都是小事了。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李文亮医生的去世和后续的反应吧。2月7日,我看着朋友圈和微博里的震荡到了凌晨三点,在”反贼“同温层这么多年了,第一次看到如此多不同的声音,在说着”我们受够了“,不再用讽刺或春秋笔法,直接说着:这个体制不应该压制我们的声音,我们要言论自由。虽然这群情激愤的画面只持续到了各大平台开始疯狂删帖前,这短短的一夜还是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不会,湖北省内绝不会,省外随着返工潮的流动,也很难说会如何发展。

我本应在年后开始新工作,因为疫情入职时间影响了很多。加之现在许多城市实行了小区封闭,不让外来人员进入,作为一个要去新城市找房子开始工作的“外来人”,面对很多困难。但我准备做好防护,尽量去开始新生活了。毕竟「坚定的信心就在那里,在日常的劳动之中」。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深圳卫建委”(会更新更细的行政区划的病例情况),财新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挺常刷的。本省的数据还好,全国公布的数据尤其是重病率死亡率无法相信,因为和其它我所信任的媒体(财新,端等)报道以及武汉市亲历的朋友们的观察有很大差异。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Somehow因为无法出门,增进了与家人和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的关系XD 大家会常常线上聊天,或相约进行一些远程娱乐活动(线上游戏etc)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暂时还没有,祈祷也不要有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回武汉,抱抱外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