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y Wu
Ivy Wu

〈藍色小鴨〉

我並非畫錯,而是年幼的我喜歡與小鴨一起練習游泳課教的憋氣。

荷蘭藝術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於2007年設計出高達26公尺的巨型黃色小鴨,從此展開喚起大家童年記憶的小鴨之旅。在全球巡迴展覽的黃色小鴨於2013年抵達台灣。看著放大版的小鴨漂浮於港埠海面上,無論男女老幼都恍如坐上時光機,瞬間回到兒時家裡的浴缸。我童年時也擁有過一隻黃色小鴨,但關於「藍色小鴨」的印象卻是搶先黃色小鴨,硬是撥開重重回憶浮現腦海。

    那個擁有一隻玩具小鴨就宛如征服大海的純真年代,我非得玩到浴缸裡溫泉變冷泉,媽媽在門外拍著門板催促「洗好了沒?」才肯善罷甘休。我太喜愛小鴨,所以無論洗澡與否,都將它帶在身上。外表黃澄澄又總是微笑地黃色小鴨猶如童年玩伴,伴我上下學。國小一年級時,媽媽幫我報名了校外繪畫比賽。當時比賽題目很湊巧的就是鴨子。題目一公佈,整間教室的小朋友馬上拾起蠟筆,繪出心中的完美小鴨。我先以橘黃色勾出小鴨線條,再以藍色將其填滿,「藍色小鴨」誕生。我抬頭一看,赫然發現自己是「萬黃叢中一點藍」,慌張的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題目指令而畫錯了。鈴聲響起,沒有時間再重畫一張,我的藍色小鴨也只能隨眾鴨們一齊上岸,交卷。

    藍色小鴨雖然沒有獲獎,但如今回想,我仍會再次將小鴨塗成水藍色的。我並非畫錯,而是年幼的我喜歡與小鴨一起練習游泳課教的憋氣。我看見水面下是那隻依然微笑,好似在幫我加油的「藍色小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