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男排女將】作為業餘球員的我,體會到什麼是熱血、堅持!

最近香港剛結束的大熱門電視劇,叫「男排女將」,我花了幾天就看完它了。本來我沒看這套劇的,球圈朋友們都看了這套,感覺很不錯,就推薦給我看了。我最近比較忙,連聖誕假都跑到外面去了,只有晚上在家的時候觀看。

男排女將這套劇的演員比較年輕,青春班的演員們的演技讓我看得很深入,特別是蔣家瑜教練,說了很多心理上的說話,由鼓勵、激勵、啟發了我們的思想。對於投入運動行列的朋友們都可能經歷過類似的情況,身同感受吧。


這套劇有不少金句,我選擇幾個比較有同感的說出來,同時我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如果你淨係用玩玩吓嘅心態,無論你做咩事都好,你淨係會得到玩玩吓嘅快樂。

身為業餘球員的我,以認真的態度去練習,踢比賽。只是業餘我對足球的熱情非常高。當我認真投入訓練、比賽的時候,比起玩樂的心態更加不同,就像你想踢好比賽,為球隊取勝。當教練指派你踢某一個位置的時候,我會研究那個位置要做什麼,如何進步,如何做得更好。

若我以玩樂的心態,就像踢街場那種,目標都是踢開心波。我不時會跟球圈朋友踢球,很輕鬆那種,都是求開心。所以我對他們的要求沒球隊這麼高,大家踢球經常都說對不起,知道自己傳得不好,但我沒有責怪她們,只是街場,不是球隊那種認真地踢的心態。


喺場上面每一分,無論你直接打落地又好,打觸手出界又好,人哋落網都好,呢一分係你嘅就係你!

換著是足球的話,我想到就像你插水搏得12碼之後把它射入、或者射門的時候打落對方球員改變方向而入球。無論你是不是贏運,那一球都是你射進的。場外都會有人作出諷刺、負面言論,使你失去信心,不知道如何做好它。要做到不受外間影響,自己的心態、思維上都要升級。


如果你覺得我夾公仔係好開心嘅話,咁我想話你知,打排球嘅開心係多十倍都唔止。

換著是我,我很喜歡足球,踢球讓我感到快樂。


落到場比賽,就可以創造奇蹟,如果你哋唔相信自己可以贏,你哋就一世都唔會贏。

說到在比賽上創造奇蹟就經歷上比較少。我記得有一年我效力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聯賽最後一場對聯賽冠軍的傑志,賽前教練問我們有無信心,那一刻我們真的沒有信心去踢這場比賽,對手還要是已拿下聯賽冠軍的。

想不到我們在那場比賽愈打愈勇,好像有附加能力般,踢到很熱血。成場死守,拼命擋球,搶到球就嘗試踢防反。那場我們只是輸了一球,完場前差少少能扳平。踢完之後我們真的很開心,沒想過我們能做到,雖然賽果不是贏也都不是和,我覺得我們那場比賽已經發揮到最佳的表現了。之後每次對傑志,我們很有信心說要贏他們,可惜那兩場都是只輸一球。

另外一年,賽制分左兩個組別,有甲乙組,那年是我我效力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的最後一年,場場打大佬,十分刺激。我記得我們要面對聯賽冠軍的愉園,非常難打,還好有身邊隊友是青春班,在體力上幫忙我很多。那時我們沒有想到是,我們能追和一比一,那時我接應隊友的球,之後踢高球給中場隊友頂球傳給我們的前鋒就馬上射門,就入球了。

我記得那時太開心了,全隊都很開心跑上去慶祝打大佬入球的滋味,回顧一下很百感交集。可惜不能以和球完場,對賽果確實是失望,本來我們可以拿下寶貴的一分的。完場的時候,我見到一大半的隊友都哭了,我只能拍拍她們的肩膀安慰。我們盡力了,差點可以做到。

雖然以上的賽果都不是贏的,那時我們位置於中游,但起碼我們創造了一點點的奇蹟,至少我們愈踢愈勇踢到信心都番哂黎!


人生都係咁,你到底要揀你鍾意嘅嘢,定係適合你嘅嘢。

劇中的KING很喜歡做大鎚手,教練偏偏想安排他打自由防守球員,一時可能很難接受的。由踢11人聯賽開始,在這九年半期間踢了不少位置,我踢過前鋒、攻中、翼鋒、中場、閘位、甚至中堅。教練對我的定位,有他的理由是否能發揮到自己的最大長處,都要看自己

我好像沒有想過我中意踢什麼位置,也又沒想過我適合踢什麼位置,我都是被教練安排踢那個位置又那個位置,真的沒有認真去想過這條問題。

對於教練的定位,我好像沒有想法般,有時候很意外踢新的位置就會說︰下?我踢那個位置?對於當下的信心會有點動搖,踢下就會找到位置感、知道如何踢那個位置啦。

我只知道自己不喜歡受範圍限制,若我體力夠好,我會亂跑。我就想是進攻中場比較適合吧?今個賽季之前,在幾場友誼賽被安排到新的位置,我上個賽季踢右翼。賽季前慢慢踢熟新位置,加上我有做足功課,知道那個位置如何踢。結果第一場聯賽發揮比較佳,能和隊友配合,這是我很樂意看到的成果。


過程中可能有人會離隊,亦都有人會揀左第二條路,不過都有人堅持

我踢了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有長達7年之長,在那段時間你覺得我有沒有想過想走?確實有。我在最初的一兩年確實不多比賽機會,那時我19/20歲,很需要落場機會去吸取更多的比賽經驗吧。我現在很羨慕年青球員,香港現在有U15/U18青年聯賽,讓她們有更多機會去比賽,對年輕球員成長空間比較好,進步會比我們快。

為什麼我選擇了留下?因為我喜歡這家球會的提供專業訓練,外面的球會不太適合我,雖然你可能會想說︰未試過怎知呢?我在後尾幾年多了出場機會,變成了一個能留下的理由。最後上個賽季因為球會的方針而離開,他們說培養年輕球員為主。回想起來,對我來說,踢多兩年已經是bonus

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的最後兩年,轉了青春班,讓我體會到很多東西。因為有青春班的活力,使我在比賽期間感受到那份熱血,在之前幾年感受不到的。中間有人轉會去傑志、或者有球員去了港會,她們的離開有她的理由,當然我最後都離開了這家球會。

無論誰選擇離開或留下也好,總是有理由的,只要不放棄足球就行。


結果不是最重要,過程才最重要。經歷過的所有事情都是有意義的。

我效力在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的最後兩年,成為球隊正選,雖然我們只是中游位置,每場打大佬的經歷仍然在我的腦海裡。我體會到什麼是堅持、不放棄、熱血、拼命能創造奇蹟是最大的奇蹟,這兩年的經歷十分寶貴很有意義


這套劇,看完真的很有同感。若你仍然未看這套劇,快上Viu TV觀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