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香港的天才防疫政策,市民們出現「抗疫疲勞」

剛剛看到@淡淡晴空 發起的【社區活動提案】 疫情下的天空,感覺很有意思,就參與了此活動。

在2020年,整整一年,活在COVID-19病毒的陰影之下,香港這邊出現「抗疫疲勞」,原因歸於天才防疫政策,讓人感到煩厭又疲倦。


第四波疫情

11月中至尾期間,香港這邊爆出「跳舞群組」,看看「跳舞群組」的參與者的年紀。唉,為什麼這群人這麼不自律?直至12月2日,新聞說這群組已經有567人中招了,這次傳播出去的範圍比起第三波疫情更廣泛,當中有患者隱瞞病情,導致醫院內其他病人受感染。酒吧、卡拉OK、遊戲廳被下令關門,餐廳更要在10點關門,限聚令收窄到兩人。

原本我以為練完球、比完賽沒有飯吃了,怎料翌日傳過來說封場。好了,這次又無波踢了。

在12月1日,康文署宣佈12月2日封場,封場的範圍包括足球場、籃球場、棒球場、欖球場等等,基本上隊際運動的體育場地都封場了。

身為業餘球員的我,這次我都被波及了,上周六聯賽剛剛開季,狀態正是不錯,踢了第一場就要被暫停。這次要暫停兩星期,意味著這兩星期沒有比賽。足球班的教練們又沒工開了,私教就好些,封場後可能無私家位進行私教課了。

但是,最奇怪是,這次運動場是照常開放,還讓人去跑步,難道跑步的風險低過隊際運動嗎?有什麼標準還讓運動場繼續開放?

話說我上上星期去了深水埗運動場出席一場友誼賽,門外很多人排隊等進去跑步,至少有五十人,進場的話我想是有一百人左右。這些人數多過球場吧,若是場內比賽,雙方球員22人加上3名球證,都是25人,後備球員連教練可能會有10個左右。


這一年...

在疫情下,球場開門又關門,關門又開門,真讓人頭痛,令到足球愛好者不能在今年內好好享受足球的快樂。對於無酒不歡的人,酒吧關門了,沒有夜生活。餐廳提早10點關門,對於晚上下班的人來說,縮短了吃飯時間、甚至要到便利店買東西回家吃。

學校開放又關門,學生從線上課,轉回面授課,上半日學,接著12月2日停課,再次轉回線上課。連家長都不滿了,若家長有正職,他們不能留在家照顧孩子,也又不能獨留孩子在家。我看過某個討論區的家長留言們反對停課,其實孩子感染了,家庭成員就是高危人士。

老師們更加疲勞,聽說他們準備線上課比起平時的工作量還多了,準備電腦、製作教材、還要看看學生的上課、功課進度。不要說他們很閒了,其實他們是很忙的。

因為COVID-19,全世界都懂得利用網絡資源,例如Zoom、Google Meetings等線上視訊軟件去進行會議。而且有些公司、企業為了員工的健康、減低感染機會,採用Work From Home,讓員工在家辦公,以遠程辦公來完成工作,可見工作模式稍微改變了我們原有的生活模式。

現時不少人被逼放「無薪假」「被辭職」「被失業」。市道差,找工作很難又激烈。能保留飯碗,還能出糧養活自己,應感恩了。


天才防疫政策

我們市民們不理解政府如何定出這個防疫政策,不封關,還要放寬免檢疫人士來港。我們上去大陸要隔離14天,他們從大陸過來不用隔離?看看台灣現在已回復正常生活,你看看台灣他們做了什麼?封關。他們地方大,可以利用本地遊,刺激生意,改善經濟。

政府早於8月左右推出「全民檢測計劃」,市民們質疑此計劃的成效,花費龐大的金錢,去做全民檢測,找出「隱藏患者」。我有疑問,在檢測中心採集樣本期間,若有「隱藏患者」參與,對於其他參與者會否「沒事」變「有事」呢?

所謂全民檢測花了五億多公帑,有170多萬人參與,找到三十多個新的陽性個案。(眾新聞)

看完新聞之後,讓我感覺成效真低。

最近政府推行安心出行APP,要求所有餐廳、場所要申請QRCODE。這個APP的權限過大(App可以存取用家的相片、媒體、檔案以及儲存空間),這個關鍵到私隱權問題,引發市民們熱烈地討論,他們憂慮為以後模仿國內的健康碼而鋪路。

【安心出行】Android版本要求權限存疑 竟可查閱用家正使用哪些程式?(HKET)


病毒的威力

歐洲、美洲這邊爆發疫情嚴重過香港,COVID-19還殺入球壇,傳出過C朗、戴巴拿、沙拉等著名球星中招,現在他們已經康復了。我不知道是否是職業球員體質好還是什麼,中了招還能繼續踢球,我們只聽過肺功能會受損、康復後沒之前正常這麼好等等。

到這裡,我開始想COVID-19病毒是什麼來頭?中了招後有什麼症狀及後遺症?新聞都沒什麼報導說患者感染了COVID-19如何康復的?現在疫苗還在進行實驗階段,還沒出街,這群人是如何康復呢?這點我非常好奇。

從網絡上搜尋資料,【新冠肺炎後遺症】認識治療藥物、康復時間、復發風險和併發症! (bowtie),這篇文章能解答我以上所有的疑問,也讓大家對這個病毒進行深入認識吧。

在寫這篇文章期間,我嘗試找資料出來,看到新聞說當中康復者會心肌炎。根據心臟磁共振報告硏究,顯示他們硏究的100位人士中,其中有78名患者出現心臟損傷,當中60人出現炎症。這個病毒真的不可以輕視。

心臟病|武漢肺炎康復者或有持續性心肌炎風險 歐美研究指約八成患者心臟受損 (蘋果日報)


抗疫期間的感受

今年內,大家出現了「抗疫疲勞」,對於政府的天才防疫政策感到失望,感覺這次疫情是沒完沒了。也不知道何時才回復正常生活,請他們參考一下台灣的實例吧,快封關吧。

今年最大感受是,要珍惜踢球的機會,永遠不知道政府幾時下令關閉體育場所,能踢就繼續踢球吧。希望政府短時間內能重開球場,聯賽能再次繼續下去,不然新球季很難繼續進行了。

另外就是要珍惜眼前人,你永遠不知道左右旁邊的那個、或者是你的朋友、家庭成員有機會因為感染了病毒而去世了。聽說美國有很多家庭成員都感染了,輪著去世了,剩下自己會很可怕,他們可能會很無助,沒有人知道明天會是怎樣的。

說真的,現在就像是世界末日一樣,能活一日就一日,不知道疫情何時完,可能要跟它共存?或許下年情況會好轉吧?


冬天到了,大家都保重身體吧!別讓自己冷病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