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想法】那麼近,那麼遠的友誼,值得讓你擁有一段友誼嗎?

永固的友誼?脆弱的友誼?還是平平淡淡的友誼?這個友誼怎樣得來?你們怎樣去維持這份友誼?這個算是人生的一門課,不知道你跟某位朋友是屬於什麼友誼關係呢?


兒時朋友

當你某天經過公園時,看見孩子們聚在一起玩,玩得很高興,他們的臉上充滿開心的笑容。童年無忌,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玩捉迷藏、玩車車、玩樂高積木等等。

一起玩得久了,認識到朋友,連他家人也認識,關係不錯的話,偶爾會邀請對方一起出去玩、吃飯呢!直到有天,跟你玩的朋友因為升學、移民搬出屋邨/小區,無辦法再見面,離別時你會覺得捨不得他吧!或許會說好要聯絡,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之後呢?

當你回望過去小時候的自己,你可能會說︰啊!原來我小時候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得很開心,想玩什麼就玩什麼,跑去哪就跑去哪。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好奇︰之前跟你一起玩的小朋友,現在長大成怎樣子呢?

很幸運,我小學時代經歷過,當時電腦未普及,我家樓下公園是十分熱鬧的。因為我喜歡踢球,每天放學之後回家放下書包,拿球去公園邀請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當時的小孩子們已經長大成人,那份兒時回憶留在我的腦海裡。

若你還跟兒時朋友聯絡的話,恭喜你了!這段友誼真的很寶貴。


中小同學

小學同學、中學同學,有幾多個到現在出了社會仍然會聯絡呢?我相信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有共同感受。

回想之前上學的回憶,一起上學、一起上課、一起玩耍、一起吃午飯、一起做功課、一起溫習等等。畢業後各散東西,有些同學可能會讀大專、大學,有些同學出去工作,大家活在不同的圈子。

同學之間的友誼,由同學變成朋友,到現在仍然繼續聯絡,是一份難得可貴的友誼。

他們見證你由中小學成長到出社會的工作,或者見證了你拍拖到步入禮堂、你和另一半生下了可愛的孩子等等。你們可能會有份至少有十年以上的友誼,那你要珍惜這份很久很久的友誼。若你們有個飯局,就要珍惜機會去聚舊,見一見同學們。

我跟大家不同是,我學校一條龍學校,中小學是同一班人。數目真的不多,仍然聯絡的同學們多數都是喜歡做運動的,有足球、欖球。特別是一起長大的同班同學,認識至今超過20年。因為我讀高中時接觸了足球圈之後,我跟他們生活圈子漸漸不同了,少了聯絡。

我跟同學們都是聽不見的,要發文字訊息去聯絡。很幸運現在科技發達得很快,好像在高中時期才有Whatsapp/Facebook,方便我們去聯絡。


學校之外的朋友

網絡上很多人說,年紀愈大、朋友愈少。

可能有些人是hi bye friend,可能有些人是表面上的朋友,也有可能是做生意的朋友,視乎你怎樣去對待你的朋友。

你可能透過大學活動認識到新朋友、或一起工作認識到的同事、參加活動認識新朋友等等。擴闊了你的朋友圈子後,有幾多人會保持跟你聯絡呢?你打開手機通訊錄、Facebook朋友名單或者是IG,就知道哪個朋友間中會跟你聯絡。好像是彼此會聊下香港大事、日常生活、未來的生活等。

我很幸運在大專、大學時期認識到同班同學、認識到球隊的隊友、曾經一起踢球的朋友,算是普通的友誼,深交則很少。可能是我話少,而且我個人沒有特別想去維持友誼,每天Whatsapp的人只有幾個。我很喜歡踢球的朋友,大家一起玩,玩得很開心就滿足了。可能是我做人簡單,不喜歡複雜的社交吧。


你會不會想要永固的友誼?

你有沒有朋友說過︰友誼長存、友誼永固嗎?之後可能因為某件事、不同生活圈子,沒有再聯絡呢?你可能會想一想他值不值得去維持那份友誼?或許弄不好的話,他會變成你的人生過客?

你可能曾經跟他「無話不談」,可能你們聊一個話題就可以聊上好幾小時。或者是你們曾經一起吃過飯、一起參與活動,擁有很多快樂的回憶。

現在你打開手機通訊軟體,看見他仍在你的名單上,看看上次對話可能停留幾個月前、甚至一年前。你可能會想︰為什麼大家都不聯絡對方?不知道怎樣開話題問候他嗎?不知道他還當不當你是朋友?怕打擾到對方的生活?

你可能會因為這樣子弄丟了他,失去了這段寶貴的友誼關係,無論你曾經是他的好朋友、死黨或者是很重要的人。


若你不想失去他這麼好的朋友,那就要嘗試主動聯絡他,簡單聊一聊近況吧!


或許你看完文章之後,會有所感受,留言跟大家分享一下你的感受吧!可能會在這裡會找到共鳴!

喜歡我的文章,讚好一個吧!讓我有動力寫出更好的文章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