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 把夢想變成現實

人生在世,要尋找「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把夢想變成現實。

今晚(11月30日)看到這個社區活動提案,看到這個標題「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感到有趣。我們為了一頭家拚命賺錢、因為工作、家庭放棄了個人自由時間、或者被現實打敗了,使我們將這些想做的事情放到一邊,一日拖一日,去到你真的要離開這個世界,留下了遺憾


老實說,我還是二十幾歲的小子吧,沒有想到這件事那麼遠。可是沒有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可能出意外、感染病毒、地球爆炸啦,我覺得要趁現在能生存、活著的時間去做想做的事情。我最近有很多事情想做、都想完成的、至今我卻沒什麼能力去完成,這些算是我多麼遙遠的夢想吧?


有時候我很羨慕某位名人在年輕的時候能有作為,住豪宅、開名車、也有自己的事業、財產,屬於人生贏家,這些是大多數人的夢想吧!


我要把每件想做的事情逐個寫出來很花時間,我沒想到十項這麼多,我優先寫下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先吧。


1) 實現財富自由

大家都說有錢就是萬能的,的確。上年爆發疫情之下,很多人都失業、瞬間沒了工作,我才意識到規劃並建立自己的財產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現在都依賴著一份正職工作來掙錢,沒有工作就等於沒有收入,變相你自己要靠儲蓄下來的財產來維持你的生活。現在我有正職工作、也有進行投資(ETF)、也有建立網站賣廣告賺錢、LikeCoin好像能變成錢吧?目前這個虛擬貨幣還未轉換到港幣,稍後我有時間再弄弄看吧。

對於開始加入投資市場的時機,真的很差,錯過了上年3月的時候,那時是市場最低點的時候。現在你看到美股價格,特別是斯特拉的股價漲到一千多美金,很誇張吧?

當我實現了財富自由,能提高我的生活品質,不代表我可以隨意花費金錢,當然要自律些。實現財富自由,以下幾項的夢想逐步實現吧。


2) 考車牌,能開車

我未有車牌,很不幸運現時遇上疫情,戴了口罩,對我聽障人士來說非常之困難,特別在溝通上。我聽過我的朋友說我沒車,當下我好想馬上有車方便送她,因為我知道她住得遠,不近地鐵站也不近巴士站。我只知道香港泊車特別難,我住公屋的,聽說公屋的停車場都要抽籤才能得到。養車費用真的很不便宜,當然要有足夠的財產、規劃好花費的金錢才能做到。

還好我很年輕,可是我不想拖下去吧。據我所知我的中學同學一到中學畢業就很快考了車牌,當年打完球之後,吃飯時他們很興高采烈地討論車牌,卻我在旁邊聽到一頭霧水,呵呵。

希望疫情過後,我能找到空檔就去報考吧,香港這邊好像要早半年報名去學。


3) 我想做老板

跟得上時代就是關鍵,現在屬於新媒體時代,我的概念比較特別,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意思。我打算想做一個平台,可以發佈最新的資訊給用家、提供平台讓他們進行社交、也可以做買賣平台、也可以進行直播。說到這裡感覺像是元宇宙其中一個平台吧?為什麼我感覺跟原意跑偏了呢。這個目標要待到實現財富自由才能逐步實現夢想吧?畢竟開公司的資金都很大,香港都有不少初創公司,現時疫情生存都很困難,轉攻線上的話會好些吧?

另外就是我很喜歡攝影,最近去了拍攝大專女足比賽的相,得到很多人的欣賞,我有自己的品牌 (LOGO),開了IG、也有相片集的網站,這算是小小的事業吧?可是我不喜歡把我的興趣變成工作,因為這個會變成我的壓力,會讓我對攝影的熱情減退的。目前領域現正實踐中,未投入攝影市場,目標群眾仍然很少。另外,攝影師有什麼條件能開展覽去展出他們的作品,我對這個領域不太熟悉,稍後有機會再研究看看吧。


4) 開足球學校

Chelsea Soccer School (Hong Kong)

我很喜歡踢球,我實現了踢進香港隊的夢想,雖然是五人代表隊。再遠的目標就是開足球學校。目前我沒有考教練牌,我聽障人士最擔心是溝通上問題。我身邊很多球圈朋友都是教練的,我知道她們「教波」是很辛苦的,日曬雨淋去教,在香港「教波」的薪金真的不多,可能一日要教三、四班才能跟上一般上班族的日薪吧?

我在2012-2019年曾經是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的球員,共效力了7年,很感謝車校給我很多資源,有很好的教練、場地讓我們在足球能力方面成長得好。最近香港多了有名氣的足球學校,像是國際米蘭、利物浦、祖雲達斯等等,我沒能力可以以做到他們這麼大的規模。在香港也有小型的足球學校,主要舉辦訓練班給學員去上課學習踢足球、去享受足球的樂趣。

我想把這個夢想在我實現財富自由,有能力做到小股東的話,去實現這個夢想吧!


5) 住私人樓

香港的私人樓真的很貴,我很喜歡我家附近的私人樓,我上網看過這間私人樓很大,有會所、泳池、停車場,落成不到十年,目前有些單位價格都很貴,如果要買下它至少要一千萬。不過我的概念是買樓是負債,要分廿五年來還,人生有什麼意義呢?當然留到我實現了財富自由,下一步才規劃租屋住吧!若要租的話,兩萬起跳,最貴三萬,還未計管理費,好像要三千多元。

我現在住公屋,有自己的房間,算是有自己的空間。可是我不滿意是公屋的周遭環境狀況,當然要得看看隔離是否好鄰居,還好我這層鄰居們比較善良,衛生狀況不錯的。若能轉到不錯的居住環境,讓人感覺很舒適吧!


行動這一切,不用等什麼好天氣好狀態,那麼到此即是,此時就是一切。


6) 學習UX/UI設計

最近我看上Google有門課是學習UX/UI設計,感覺很好玩,把自己想做成的APP界面逐步實現出來、視覺化。可是我不是設計系出身,我屬於電腦系的,寫過網頁、Android手機程式、API等。我目前在Youtube看了三小時的免費課,接觸了UX/UI的概念,UX就是設計用戶與程式之間的互動體驗,UI則是設計用戶瀏覽界面的視覺體驗。可是未上Google課程。

為什麼這門課是屬於設計系呢?因為這門課確實是設計的,涉及的範圍包括︰心理學 (互動方面)、顏色學 (顏色上的配搭及運用),也包括前期的工夫像是收集用戶的意見、分析優缺點、找出痛點、針對痛點去完善程式。


7) 學習3D建模

另外我又沉迷了一個IPAD程式叫nomad3D建模,看上去很酷,我在B站尋找了個教學,前晚上了一門課,學習如何推拉圓球、圓柱體,把它變成你想要的東西。讓我感覺好像回到小時候歡玩的泥膠球一樣,不過在平板電腦上操作真的很不一樣,仍然未找到感覺,要多練習才能找到感覺吧!


8) 去英國看球賽

viator.com

我很喜歡足球,我很喜歡英超,我很喜歡阿仙奴,卻我沒有機會去英國。之前我的中學同學問過我去不去英國玩,當時因為我仍在大學讀書,沒空去那邊玩。回想起來有點可惜,現在很不幸運因為疫情,想出國玩真的困難多了。恐怕要等到2024年疫情完全沒了才能出國旅遊吧?把它寫進待辦事項又好像太遠吧?呵呵!


9) 考心理學證書

google

我因為一個很要好的朋友,由一月開始讀起了心理學的書,學習到很多人格、心理上的知識,也知道有些人因為原生家庭的影響,形成了他的人格。初接觸了解到心理上的變化、遇事會變成怎樣子的,知道很多人跟我不一樣的。我可以透過學習心理學、考心理學證書可以去幫助其他人得到心靈上的治療,順便能尋找完整的自我。

Coursea裡面有個Yale大學有個心理學導論的課程,我想學習但是怕英文太困難,因為我的資料庫只有電腦相關的英語,我想先熟悉心理學上的詞語,然後開始上這門課。


10) 跟喜歡的人一起

這個每個人的人生目標,就是跟喜歡的人一起。我現在確實有喜歡的人,可是她不喜歡我吧?她三個月以來都不理會我,不回覆我的訊息。世界上還有其他人的,都得看緣份吧。我不喜歡養魚、也不喜歡隨便開始新的關係。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約好在特定的時間,一周一次、兩周一次見面也好。約出來吃飯、到處走一走、參與各種活動。不在一起的時候可以用訊息聯絡,分享彼此的日常、生活趣事,也聊一聊笑話。

我認為談戀愛是很長遠的事,現時很多人都是快餐式的愛情,我覺得要看人,還要看品格,這件事是絕對不能衝動的,所以我想慢慢尋找吧!至於條件,我特別不喜歡使用冷暴力、拒絕溝通的人,因為我經歷過覺得很痛苦。我也不喜歡無文化、有不好的嗜好(吸煙這些)的人。如果使用吸引力法則來說明的話,會遇到相同頻率的人吧?可是世上沒有完美的人,我想著能找到能磨合、願意溝通的人,會給予幸福的愛吧。


好的愛情很簡單,在你愛對方的時候,對方剛剛也愛著你。


今天寫到這裡,好像花了三小時才完成這篇文章,人生很短,發現自己要想做十件事情好像太多,主要想學新東西、技術,也有幾項是天馬行空的夢想。我想像一下我自己能完成這十件事情後,會是人生贏家,光是想一想心情會變得更好的!


這個社區活動提案真的很有趣,讓我尋找到人生可以完成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