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探討人際關係 | 永遠沒有正確的答案,只有雙方想不想維持友誼?

這篇文章跟大家探討人際關係,人際關係這門課,是人生之中必經歷的事,永遠沒有正確的答案,只有雙方想不想維持友誼?

首先讓大家認識一下「人際關係」的多方面。


什麼叫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就是人們在生產或生活活動過程中所建立的一種社會關係。這種關係會對人們的心理產生影響,會在人的心理上形成某種距離感。


根據魏斯的人際關係律,產生人際關係的原因︰

  • 依附的需要 (伴侶或家庭成員)
  • 社會整合的需要
  • 價值保障的需要
  • 可靠同盟的需要 (同學/同事)
  • 尋求指導的需要 (老師/教練)
  • 關心他人的需要 (朋友)


人際關係的規模︰

  • 兩人之間的關係 (單對單)
  • 個人與群體的關係 (一班朋友)
  • 個人與組織的關係 (公司/所屬組織/社團)


人際關係之好︰

  • 協調
  • 友好
  • 親密


人際關係之壞︰

  • 不協調
  • 緊張
  • 對立


人際關係之中有三種需要︰

  • 容納的需要
  • 控制的需要
  • 感情的需要


容納的需要︰

正面︰交往、溝通、歸屬、參與、隨同

負面︰孤立、退縮、疏遠、排斥、忽視、對立


控制的需要︰

正面︰影響、控制、支配、操縱他人

負面︰拒絕權威、忽視支配、拒絕控制


感情的需要︰

正面︰喜愛、親密、同情、友好、熱心、照顧

負面︰冷淡、疏遠、厭惡、憎恨


人際關係之中,跟別人連結有分主動被動的。


以下就是心理距離,我們不太計較這個,可以看看一下。


影響人際關係的因素

  1. 人際吸引力
  2. 時空上的接近
  3. 社會文化因素


人際吸引力︰

  • 思想態度的相似性
  • 需要的互補性
  • 感情的相悅性
  • 興趣愛好的一致性
  • 能力、特長、儀錶和風格


時空上的接近︰

  • 生態距離
  • 交往頻率


社會文化因素︰

  • 社會因素 (生活方式、價值觀念)
  • 文化因素


你認為友誼是怎樣的?脆弱?堅固?會有永遠的友誼?

當你跟別人開始一段友誼,就像在學校認識到同學、透過活動、事件而成為朋友,這個現象就是「空間上的親近性」意思是大家都在同一個空間認識彼此的

但是一個群體裡還有其他人,為什麼你能跟當中幾位同學或者參與者成為朋友呢?因為你們之間有很多「共同點」「相似性」,就可能是雙方的性格很相似,或許擁有一致的愛好,滿足了基本的社交需求。


你如何把對方設為「普通朋友」、「好朋友」、「知己」等等身份?

因為大家的標準、角度都不同,不能統一評論。

將一種相識的關係轉化為真正的友誼關係,最重要的是持續增加彼此間「自我暴露」的深度與廣闊度。這是一個漸進而互動的過程,拉近友誼的方式,就像大家會分享自己的秘密,就像成長史分享自己的生活這是交心的方式,最初你們跟朋友都是這樣子開始的。

心理學認為,自我暴露是一份真正友誼的開端,也是一個小小的探測,探測這份友誼中的另一方是否願意有所反饋。而對方是否願意回饋,並轉而暴露自己,決定著這段關係能不能繼續下去。

從空間上的親近,到性格愛好上的相似,再到最終的自我暴露與反饋互動。友誼的進化隱匿於細水長流中。看似毫無章法,其實有跡可循。


你們如何去維持友誼?

保持友誼會讓人感到疲倦的,要看雙方肯花多少精力、時間去維持這段關係。當然不能單靠自己一方面維持,久而久之你也累了。

交流是一種互動,通過交流各種事件、各種東西,讓大家更深入認識彼此,並且尋找更多的共同話題

維持友誼關係的另一個要素是:在付出與給予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在友誼中,比親密性更重要的,是對好友「社會角色」的支持。支持並尊重其的宗教信仰、愛好、性取向等等。

任何一種不平衡都有可能造成雙方關係的破滅。這每一天都在發生。


為什麼這段友誼會破滅?

在極端情況之下,友誼的破滅源自於背叛與傷害,就像出賣朋友說中傷的話傷害對方等等。


以下有7種原因使你的友誼關係破滅︰

  1. 錢的糾紛
  2. 價值觀不合
  3. 性格差異
  4. 實際距離 (生活圈不同)
  5. 彼此不尊重
  6. 利用朋友
  7. 互相嫉妒
  8. 背後議論朋友


錢的糾紛

這個是最常見的情況,借錢不還錢的個案實在太多了。因為利益糾紛,結果做不成朋友了。


價值觀不合

最簡單的意思︰意見分歧。單是香港事件,大多數人都經歷過絕交了。


性格差異

你跟朋友相處的時候,會察覺、認識到這個朋友性格是如何,相處模式是否愉快的?當你覺得他某些的舉動讓你反感,你就會想疏遠他。


實際距離

即是大家不在同一個生活圈,沒有共同回憶,也沒有聯絡對方的話,這段友誼變得很脆弱了。


彼此不尊重

要學會尊重對方的想法,就像朋友的私隱,不應該問就不問,不應該說就不說。否則對方會很討厭你,只能疏遠你了。


利用朋友

這個例子在現實生活經常發生,當你做工具,換取利益的人,你應該要遠離。


互相嫉妒

這個是最常見的個案,多數發生在女生們的身上,這種行為是非常很損害友誼的。想交到真正的朋友,就要學會彎下腰,與人平等交往,尤其不要在朋友面前炫耀自己。很多例子,當引起朋友嫉妒後,做不成朋友的算是好運了,增添了一個競爭對手也能應付,如果惹來圖財害命的殺身之禍,就大獲了。


背後議論朋友

你可以向他人給予正面評價,不要向他人說你朋友的壞話,這個世界太恐怖了!誰能把話扭曲成第二個意思,傳到他耳中,到時連黃河水也洗不清了!我很不喜歡這種行為,常出現在女生圈子中吧,正是身邊的女生們都很喜歡談別人八卦。

說真的友誼的退淡,拋開以上不利的因素,正是因為我們忘記了共同努力去維持這份友情。你是否還有那樣幾個朋友,依舊能和你做到「平時偶爾聯繫,有事必能幫忙,見面必定親密」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之下,你們必定依然還保持著自我暴露、互相支持與幫助等長久以來形成的習慣。

而那些不再是好友的,疏離和淡漠的人呢?你不曾努力過,對方也不曾努力過。


面對失去朋友,你會怎樣做?

你可以選擇挽回,也可以選擇放棄


挽回這段友誼,不是你一個人能完成的事,要雙方有相同意識去挽回的。例如︰重新聯絡、見面、吃飯、參與同一個活動等等。


至於曾經傷害過你、拋棄你的朋友,你應該不太想挽回吧?

換著是我的話,我都很怕,要再一次交出信任給她,因為我不知道她會否再次傷害我。要做到重新信任,要花很長時間,這段友誼會比之前更脆弱吧?那要看你的承受力去到多少,不要勉強去挽回


一個殘忍的事實是:大多數友誼都比較短暫。


人生變幻無常,友情也是如此。


面對失去這段友誼,你可以...


學會悲傷和哀掉,這是一個告別儀式。

對於一些人而言,友情的破裂與逝去帶來的傷害極大。你不要將這些傷害置之不理,也不要裝作沒事發生。你在心感謝他曾經陪伴你走過那段的時光,也可以憎恨和討厭他的離去,花一些時間來「悲傷」,花一些時間來從心底和他告別。


結束了並不代表需要抹殺過去

和愛情一樣,友情結束了,並不代表你需要將過去一筆勾銷。你可以從這段友誼學到的經驗和感悟,在美好的時光留下的美好回憶,這些會跟著你,成為你的寶藏,不要隨便拋棄它們。


不要不留餘地

沒有人知道未來會如何。你以為你這個的「舊友」可能會在未來重新出現你的生活裡,或是以任何你想得到、想不到的方式出現。因此,不要對著這段關係或著這位舊友惡語相向在背後捅刀子。給自己和他之間留一段屬於你們兩個的未知空間。

說不定,將來哪天就有新的故事出現呢。


讓你的人際關係更簡單的技巧︰

  1. 停止過度解讀
  2. 停止強顏歡笑
  3. 停止不好意思
  4. 停止逼迫他人接受意見
  5. 停止先答應再說


停止過度解讀

我相信這個大家都在日常生活中會發生的,因為別人小小的舉動,例如︰已讀不回你的訊息就會在自己的心中被無限放大,然後對人際關係的不信任。有機會是對方不小心已讀不回,看到訊息,有事要做,放著一邊,久了忘掉而不回。


停止強顏歡笑

有些人能輕鬆相處,有些人的舉動讓你感到不舒服,這樣子相處會比較累吧?當你面對這些不適合的人,因共事、共處無法避免互動,可以跟他們保持適當的距離,不需要勉強跟他們一起互動,停止強顏歡笑。一句話︰做自己!


停止不好意思

我們經常把他人的感受放到第一,怕自己得罪了對方。可是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對自己有什麼好處?你可以幫助別人,聽朋友訴苦,一旦他們的行為讓你感受到負面情緒,不要忍耐,就適當地婉拒對方。


停止逼迫他人接受意見

跟他人保持良好的溝通是很重要的,若溝通不良,難以維持良好的關係。在表達自己的意見的時候,也需要接納他人的意見,而不是一味強行要求他們接受你的意見。要考慮到自己跟對方的感受,不要把關係造成對立局面。


停止先答應再說

對方邀請你不想去的地方,或請你去做一些不想做的事,你就要立馬拒絕。不要先答應再說,萬一答應對方之後,你想反悔,人家就會說你反悔了,會讓對方扣了印象分。


高品質人際關係的特徵︰

  • 開放而真誠
  • 關心與體貼
  • 安全感和信任


開放而真誠

開放地交流想法,真誠地談論感受。


關心與體貼

雙方很在意彼此,試圖去了解對方的感受。


安全感和信任

兩個人彼此信任,感到安全,也可以讓雙方說出自己的困擾。

在不健康的親密關係裡,沒有開放、真誠、關心、體貼、安全感和信任,而是傷感情的關係遊戲與關係陷阱。



自身經歷

雖然現在我跟好朋友分開了,我感到心痛,可是我盼望著有天能重新聯絡重新建立友誼。我一般都跟隊友,球圈朋友親近點,因為我們經常見面,一起練球、比賽、吃飯。我轉會來到新球隊一年半,很開心能跟大家打成一片,我很喜歡現在的球隊,像一個家

跟我中學同學們的生活圈很不同,跟他們比較疏遠,只有打欖球,節日聚會時才見到他們,他們還是老樣子。我跟他們不同之處是,他們都花時間在打機,我不是不打機,只是我現在專注做很多東西(練球,健身,寫文章,管理網站,看書等),少了打機時間。

加上我習慣了自己一個人生活,不是很懂怎樣經營友誼,都是每天固定幾位朋友聊天,也包括我的好朋友。我們經常談日常生活、足球、香港時事、有趣的東西。對於注重新鮮感的朋友們,可能會覺得我談的內容毫無趣味,我都在努力找一些有趣的事跟你們分享吧!

現在我少了接觸社交媒體了,最近我的腦袋已經很亂,再看更加亂。只好下班後看一些有用資訊,學習不同的知識。把學習到的知識,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推給更多人認識新詞語、新知識。


朋友不需要多,太多朋友你會花精力,時間去維持。人愈大,真心朋友少。學會留著這些懂你的人斷捨離不合適的朋友,就像是說是非,利用你,或對你毫無益處的朋友們。

很多友誼,不是說有就有,不是說沒有就沒有。只是要看雙方是否願意付出時間、精力去維持友誼。


來源︰

MBA智庫百科

從心理學看「友誼衰退」!為什麼以前的朋友少再聯絡

讓人際相處變簡單的5個技巧:停止不良心理,拋開人際關係的煩躁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