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成功進入第2輪5人港隊選拔,獲益良多

記錄作者成功進入第2輪5人港隊選拔的經歷,從這個月的四課練習,獲益良多。

在4月27號,接近放工時間,隊友傳來好消息,除了技術比較新的球員,球隊全員6人都進入第2輪了。第2輪選拔有4課操練,多了4課機會去學習踢5人足球。

天水圍5人場

5月6號出席了第2輪的第一課練習,我這節特別少人,大概有14人。有不少球員因為趕下場的球隊練習/友賽而調到第一節。這晚做著熱身練習,傳球後要做接應動作,讓自己適應5人足球的習慣性動作。然後教練講解及示範兩位球員可以做的進攻小戰術像是滑後傳球、撞牆,讓我們練習及配合,接著下個3打3的環節,教練要求我們將練習完的小戰術應用出來,當然小數人能做到,大家要再磨練,也要跟其他人有默契、溝通。

這晚實戰機會比較少,教練講解時間比較多,最後由曾sir出來講解,也做了示範讓我們理解,可惜時間關係沒能馬上實戰出來。希望下課練習控制得好,讓我們可以應用出來。完場的時候,我這邊隊友們討論得很投入,把剛剛學習到的東西說一番,如何走位去配合,改善不足的地方。


沒有口水與汗水,就沒有成功的淚水。


5月11號來到第二課,這晚在沙田馬場波地練習,在這塊多麼漂亮的地板踢球真好,可惜太滑了,這晚我滑倒都有兩次了。一開始教練讓大家玩捉人遊戲,讓大家熱定身,我一開始被指定做馬騮,下秒就馬上捉到人。哈哈,跑來跑去幾好玩。然後分成三個人一組,傳球走位,也要做check動作。

接下來教練將我們球員分成4隊,也在半場劃分4個區域,想起了何文田練球那次,玩馬騮搶球遊戲。這晚指定全隊都要搶,還好這次沒有上次這麼亂⋯⋯至少知道誰是防守球員的。後來誰行3打3練習,這個環節簡直是災難級表現,每次同組球員都不同,也要夾一夾,如何走位及配合,都會每課要做到這樣東西。教練提及上課大家學習到的小戰術(後腳傳球、撞牆),可以應用出來,這晚我這邊沒有人做到這樣東西。

來到最後一個環節,6打4,4個場區,2個場外只負責傳球。想一下這個環節比起3打3的情況還要好。進攻與防守這邊也要好好改善一下,還在學習怎樣走位、怎樣配合隊友。這晚練習過後,不斷反思自己的表現,可惜我幾乎忘得7788了,珍惜每課練習、機會,要好好把握每次機會

上水哥爾夫球會


5月17號,今次練習轉地點,就在上水哥爾夫球會裡面的5人足球場練習,地點真的很偏遠,從火車站出來要走約二十分鐘。原本跟隊友乘搭的士前往球場的,她們說臨時有車可以去,結果我要找另個隊友一起乘搭小巴去。很幸運我認識到舊隊友,詢問她怎樣走,就聽她的指示走進5人足球場了,這地點真的不方便,練習結束後,我很幸運有舊隊友車接載,不然要走路到火車站了。

說回練習,這個場地的地板不太理想,像是浴室的地板,只要跌倒了就會很容易受傷。一開始的練習讓我們習慣如何接球後搓一兩下,然後放開去傳波,傳斜線,也要傳到另外隊友的腳下。接著教練分組,開始3打3環節,同上星期那課一樣,要跟隊友做2人戰術配合,除了後腳、撞牆,今次很多機會用到是單擋,單擋就像打籃球般,讓對手跟甩,也替隊友製造空間來繼續進攻。最後就是6打4環節,快上快落,這節奏真的很快。

這課讓我學習到什麼時機用到2人戰術,也要懂得與隊友配合,也可以使用搓一兩下護球再判斷帶去或傳球。我大部份時間都很心急,踢法主要踢快波為主,這課練習後,讓我思考一下如何可以定D,多一、兩秒去搓下護球再去做決定。


比別人多一點執著,你就會創造奇蹟。


5月26號,最後一課練習,由於我下節要趕去出席球會友賽,這次就練七點鐘那一檔。很久未試過日間放工,坐火車去上水站,沿路都是藍天。今晚第一節比較少人,因為太早了,要不是我調時間返早放早,未必踢到七點那一節。第一課練習就是四角傳球,但是加入某個動作:一控一傳、一控一假射轉方向。兩隻腳也要練習,大家主腳都是右腳,左腳會差一點,通過練習,慢慢提升左腳的球感、靈活性。第二個練習,教練按每個人的能力、體質等其他特性分組,一對一對抗練習,利用你的反應、速度、身體對抗,去爭球(搶佔好位置)、帶球上前、射門。

第三個練習就是二打二環節,看你能否通過2人戰術做回出來:單擋、後腳傳球、撞牆等等。第四個練習就是三打三環節,跟之前一樣練習。這晚的練習我都是帶傷出席,事因我上星期六比賽整到膝蓋,當然表現差一點。這晚我很多時候護不到球,導致失球,所以我在這晚的表現感到失望。

選拔終了,這十課的練習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我知道5人足球很注重腳下功夫,少不了技術。搓波、走位、配合、意識。教練經常提醒我們要大膽嘗試帶波、傳球、多嘗試使用2人戰術,攻到最後要入球。最後我很感謝球會同意讓我們去選拔,也很感謝5人港隊教練們給予的機會,教導我們去學習如何踢5人足球。

這個月正好開始了KELME 5人賽,目前踢了三場,我可以將選拔學習過的東西實戰出來,我有時會跟隊友做撞牆、後腳傳球去配合進攻。

無論我最後能否入選,這些作為一個很好的經歷,能與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期望日後能將學習過的東西在5人賽上實踐出來。


只有千錘百鍊,才能成為好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