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忠誠度?是能吃的詞嗎?公司/伴侶/球會,你值幾多分?

忠誠,像是抽象的詞,考驗你對你的伴侶忠誠、對公司的忠誠、對球隊的忠誠等等。你會給自己多少分?


真心誠意,無二心。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看重自己的利益行先,難聽就即利字當頭...有多少人抱著忠誠而留下呢?

現在不少人打工都是看薪水,多少人會對公司有感情?複雜的職場文化,少不了同事的挑釁離間、說人家是非、或者有人當「擦牙仔」、或者工作不適合你自己等等各種理由,會讓人有念頭離開這間公司。


日本企業強調忠誠

在日本的打工文化,不少員工對公司忠誠度很高,為什麼呢?因為日本企業很強調忠誠,而且他們有三大神器終身僱傭年功序列企業內工會

如果員工中途離職,企業工齡和延期支付的工資都將全部作廢。跳槽到新的企業之後,對方也不承認你以前的工齡,一切又必須從頭開始,工資也須按最低標準支付。

日本的打工文化不是不好,萬一員工工作不開心或者覺得不適合自己的時候,當地的辭職文化讓他們很難辭職,因為他們認為「辭職是錯誤或可恥的」。他們後來有樣東西叫「代理辭職」,讓人解決辭職。

你看到這裡,你會覺得日本文化真的很奇怪。當然了,在香港不少人會換工作,理由可能是薪水太低了、想轉換工作環境等等。我相信除了資深員工,應該很少人會留下公司很長時間。有人可能說︰「打份工姐,為左賺錢養活自己/家庭,談忠誠?這值錢嗎?」

說起忠誠度,在香港真的不適合了...


對球會忠誠

一世一球會,若你是球迷,你應該知道羅馬的托迪吧?雖然他在1989年前曾效力3間青年軍,但他從1989年開始踢羅馬的青年軍,1992年進成人隊,直至2017年掛靴時還在羅馬。效力時間長達28年,可能外人眼中的忠誠不值錢,對他來說︰忠誠無價


我打算寫眾人所知的利物浦傳奇隊長謝拉特的,查下才知他離開利物浦之後去了踢美職,不然他的職業生涯真的只有利物浦一間球會了!


不得要提一提美斯,他剛剛才鬧完「離隊」新聞,全球都炒得很熱。查一下他在巴塞都踢了20年了,他不離隊的原因是不想跟心愛的球隊對薄公堂...無語吧?原本我打算都吃花生看熱鬧的,今年美斯都33歲,看看他還能留下踢幾多年吧。


我聽說人家簽職業球會的合約同有條款叫忠誠獎金。只要該球員在新球季留下球會,就會獲得該獎金,這是留住核心球員的方法之一。尼馬好像因為當年2億天價由巴塞轉會到巴黎,拿不到忠誠獎金,據說有2,600萬歐元。


對伴侶忠誠

這門課,確實是一對情侶/夫妻的考驗課。世界這麼大,能找到你的另一半,他知道你所有的事情,知道你喜歡吃什麼、有什麼愛好等等。有些人第一眼就對上了,看到他是我的理想型對象,在一起了,彷彿身處幸福世界裡。


一到吵架、冷戰,這話題,帶給了對方無形的傷害,一旦心破裂了,能不能修補它?


始終它有裂痕,就算修補好了,心裡有刺。


誠實、坦白、不隱藏,簡單的原則,有誰能做到?


假設你向你的伴侶問條問題,一旦他不誠實回答,又讓你懷疑,你會想說信任去了哪?之後會引發很多誤會...或者有問題想問但不知道如何開口,久而久之,會多了一份懷疑,埋下伏線。

我見不少情侶會網上投稿,力數對方的缺點、問題,其實我想說寫給外人看,他們只可以給建議你,只有你們能解決到問題。

談戀愛期間,你的另一半可能有外遇、被戴綠帽了,發現對方不忠誠,然後因為這件事分手了,分開了。就算你很愛他,但因為這個原因分開了也沒辦法,怎知他不忠誠於你。在外面搞外遇或者喜歡另一個...這是輸給新鮮感嗎?還是他自己沒法控制自己?

說真的,能看到一對夫妻一起白頭到老,真的很少了,很羨慕他們可以走到下輩子,有什麼讓他們能忠誠於對方呢?因為愛?


若你身邊的另一半對你很忠誠,很努力去經營這段感情的話,你就要好好珍惜他,不要弄丟他喔!


回歸正題,你在某一個領域裡,你會給你自己多少分?


我選擇「足球」領域吧!

長時間「支持球隊」都算是一個忠誠吧?我給自己10分。

我由細個喜歡亨利而開始支持阿仙奴,我細個周末會經常去姑媽家訓一晚,看球賽、打機。接著我從2008年才上網觀看球賽,直至現在。我見證過阿仙奴爭冠時期、低潮期,到現在成為足總盃之王,計算一下有19年了。


其次是我自問自己對球隊很忠誠,我給自己7分。

我花了7年青春在這間足球學校。剛剛上個賽季因為球會方針令我出場機會減少,讓我轉會,不然上個賽季我會留在那裡。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很喜歡這間球會,有專業的教練、專業的訓練內容,使我球技、知識進步了不少。

這間球會算是我中學畢業之後的第二個家,沒想過自己一踢就7年了。上年8月初才臨時轉會,我在 IG 對外宣佈轉會當天,差點哭了。很感恩那邊教練們、隊友們對我很好,因為我聽不見,練習時不是聽得明全部內容,他們很樂意幫助我融入練習。

我很喜歡那裡。不過沒辦法,我年紀大了,畢竟球會方針想讓年輕球員出場多些,這點我都很理解,我都放手了。

減掉的3分,因為中間經歷得太辛苦了。效力一間大球會,隊友們實力不俗,出場機會少,又有低迷期,曾經想走,但沒其他球會適合自己,結果堅持留下來。很幸運尾兩年因為球會轉型,我才能有多些出場機會,我覺得踢多兩年已經是bonus。


看完我的故事,

那你呢?有哪個領域可以達到7分或以上的?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讚好一個吧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