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六課的選拔,多一個學習機會,知道了自己想要什麼

作者在這兩個月參與了香港5人足球代表隊選拔,與大家分享我在選拔期間所見所聞,得到什麼感受,並在過程中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上一篇文章提及到我在三月份非常忙碌,除了應付球隊練習,友賽,聯賽之外,我還有一件事要做,就是去參加香港5人足球代表隊選拔

我在五年前曾經去參加選拔,當年的我還是大學生,是很青春的時期沒有任何傷患。當年抱著一心挑戰自己,硬著頭皮去了選拔,之前的我不知道怎樣踢5人足球,沒有5人技術&知識。每課有不同類型的練習,每次也出席的我,對於當年的練習記憶還在。每次走去不同體育館場地練習,藍田南,恆安,遠至元朗,天水圍都去了,很喜歡室內場那種地板。

五年前,一次的選拔,讓我入了初選,跟了幾個月的操練,雖然沒能入到決選。無論你練到多夜,多累,我還頂得住。

五年後的我,這個年齡是職業球員來說是生涯上最黃金的時期,我不是什麼職業球員啦。看看自己滿身都是傷患,整到手腕,右手肘,膝蓋,甚至腳板痛。


人心不老,只要有機會,我會選擇挑戰。


三月初,各大球會收到訊息說公開選拔,我見到訊息後,沒有猶豫就向我球會的教練說:「我想參加,我想挑戰多一次。」。教練都很高興,也讓我鼓勵其他隊友去參加,還她們珍惜這次機會去看看外面世界,也學習如何踢5人足球。

我就鼓勵了隊中的年輕球員去試試,最初她們因各種原因(學業&工作)而拒絕了,最後教練都鼓勵她們去嘗試了。

這次選拔有約60人參加,由於人數太多,分了兩組去選拔。我那隊被編到最強的B組,同組有20個甲組球員。雖然我曾經是甲組球員,看了名單就覺得很疲倦了,哈哈。

3月25號第一課選拔在天水圍舉行的,我是B組,可以先早到球場,先熱身,順便觀察一下A組選拔的情況。

那晚一課,用球熱身,三打三,還有六打四。那晚一課,節奏快到我最初不能適應,加上我的體能狀況未回到十一月那時最fit的時候,還是硬著頭皮去踢了。雖然我現在落了乙組作賽,體能方面下降了很多,因為甲組跟乙組的節奏差很遠,可是我身體習慣了,漸漸地能跟到她們的節奏來踢。那晚練習過後,一身疲倦,膝蓋投訴我別太激,休息一日後還要踢聯賽。

事後我有跟A組的球員聊天,她說她留下看了B組練習,就說了一句:很快,很可怕,這節奏快到,她可能跟不了。我都認同,第一課練習就這麼高強度、節奏快,還好我曾經是甲組球員,又踢過車路士足球學校,有了以前的經驗,所以很快適應了這個模式。當是給自己一個挑戰吧!

沙田馬場波地

之後一星期就兩課練習(4月1 & 2號),在先前我球隊的行程就是,練球,友賽,接著就是兩晚選拔。光是聽到這裡,仿佛像職業球員的魔鬼賽程般

很不幸這星期練習,一次過度伸展,拉傷了自己的鼠蹊位,馬上冰敷處理。第二天沒有踢球隊友賽,到了選拔當天朝早找了物理治療,下班後去了馬場波地出席練習。那晚大家都第一次去馬場,乘搭的士過去,又找了入口,之後去到球場的時候,原來新的5人足球場是很漂亮。時間很催促,熱身時間太短了,導致我的身體未能盡快適應練習,還好我能堅持著完成練習,只是不敢開大腿來截球。

回想一下那晚做了什麼練習,記得一開始就是傳球及長傳,然後三打三,最後就是六打四。跟第一課沒有太大差別,只是換了較好環境、隊友(每一次由教練分配不同的球員一組)。那晚練習過後,教練點名,點到我的時候,說我進步了,我很高興得到賞識。當然不能自滿,我自認自己有很多不足,這次選拔正好能學習5人足球新事物/新知識,能與其他球員切磋球技,看看自己能否與她們競爭,也與五年前的自己比較一番。

接著第二晚又要去馬場室內5人場練習,這天是香港長假第一天,當然要早到熱身,我這個早到慣犯,去到場地跟我的隊友熱身。這晚熱身很充足,很快進入到比賽節奏。這晚練習很特別,教練安排了我們玩捉人、護波遊戲,大家玩得很開心,哈哈。之後大部份時間就是半場四打四環節,教練分配球員到不同組別打比賽,每次都會換人去踢,像是真的比賽般。

4月8號這晚,我去到球場發現很多人調過去踢第一節,據說是有部份球員下節要出席球隊練習或友賽,加上有十多個球員失蹤了(估計都是有球隊練習或友賽),結果我這節有十個球員出席。這晚踢多了,表演機會多了,對我來說體能是一個大挑戰,要應付高強度練習。

這晚練習途中下起了毛毛雨,在室外場練習的我們都怕因為雨水弄到地面很滑,還好下了一會兒就乾了。事實是踢5人足球有很多變向、急停動作,而且5人足球通常會在室內比賽。目前香港大部份體育館被租用當檢疫中心,沒有辦法練室內場,場地一定要完全乾,不能有水,滑一滑就會整傷球員的。

那晚的一課,我很享受這個過程多了表演機會,讓教練們看看自己的實力,能發揮到什麼境界。

4月22號這課練習十分有趣,教練指定我們只能盯著誰,整場是6打6,真實情況就是1打1。他鼓勵我們多嘗試做突破,改變方向、變速、盤球過人等等。可惜我是踢開組織為主,這課讓我很困難去挑戰自己,正是對自己缺少信心。練習過後我詢問隊友的意見,如何才能做到突破,正是要放膽去做,過到人就帶球去射門,甩失了不要緊,追回、下次重來。


不斷嘗試,未試過怎會知自己得


何文田公園

4月25號,是第一輪的最後一課練習,先熱身,然後玩了馬騮搶球,半個場分了4個區域,也分了4隊,戰況非常混亂,我要確認隊友的位置及對方防守是什麼顏色。然後就分隊比賽,這次都是最後一次表演機會,那天前一晚大家都踢完聯賽,不多不少會有疲態,還好我能很快融入比賽環境。踢著比賽發現自己拿到球面對龍門的時候,心亂了,反而射得不好。還好有一次進攻機會把球打進了,教練說到踢到最後就是要進球。

經過這次選拔,我意識到自己想要什麼,我離開了車路士足球學校快兩年了,最初我去了新球會都很掛念之前練習模式,我很喜歡這邊提供了高水準的練習,跟我現在球會比較之下是差一點,對我來說像是複習,想學習新東西就比較少了。在六課選拔,跟很多位有實力的球員一起練習、比賽,我很享受整個過程,很喜歡跟她們合作,當中大部份曾經都是我之前球會的隊友。

很想重新回去之前練習的模式,像是戰術、足球知識、體能練習等,足球能力的成長會快很多。可是我意識到甲組球會轉變了很多,部份球會多提倡讓年輕球員踢上大隊比賽,給予她們更多出場機會,並取得更多經驗,對她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成長機會,相信這個是很多年輕球員們欲望、機會。我很幸運在17-19年球季還能留在車路士足球學校,跟年輕球員們比賽,還獲得了不少出場機會,這些對我來就是bonus了。


未來還有機會嘗試新挑戰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