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你是否很難去表達情緒的人?學會表達情緒,讓心中的不快抒發出來。

平時你會跟你的家人,朋友表達你的感受嗎?就像說我很開心,我很不開心,這種簡單的表達方式,你經常做嗎?

當你長大成人,想表達你嘅情緒,比起童年時的困難多了?一來不知道有沒有聆聽者願意聽你的感受,二來別人沒有義務接收你的負面情緒,他們不是你的情緒垃圾桶。漸漸地,你學會了沉默,偽裝成高興表情,不讓人家知道你的真實感受。


可是,你這樣子不辛苦嗎?

開心時,你臉上出現笑容。
不開心時,你不會表現出來,你寧願獨自消化。


長期積累下來的負面情緒一旦沒有處理好,這是一個計時炸彈,當你遇到一件完全不能忍受的事,你將會一次過爆發,傷害到別人。當你冷靜過後,你會覺得很後悔。

還有人家沒有讀心術沒有能力去知道你內心的真實感受,猜不中你會生氣,猜中你就害怕了,弱點會被他利用或針對。其實人都是人,也有好人與壞人之分,向你認為信任的人打開心扉真在不容易,總比自己一個人默默承受也好。


原因


為自己的情緒感到羞恥

當人們感到羞恥時,他們會試著「遮蔽住自己」、不讓他人發現自己感到羞恥的部分。他們極力否認自己的情感,更別說要將他們表達出來,他們不希望別人發現自己有了「不應當有的情緒」。


表達情緒可能會帶來傷害

情緒表達會有風險,人們擔心表達情緒會給人帶來傷害。有人認為表達情緒意味著暴露自己的弱點,他人可能會利用自己的情緒來傷害自己。


無法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情緒

有些人希望能表達自己的情緒,然而他們不知道怎麼表達。有時他們花費大量時間嘗試說清楚自己的感受,卻沒有辦法被他人理解,於是他們對表達情緒感到挫敗。


不表達情緒是為了被動攻擊

當他人傷害他們時,他們不想直接表達自己的痛苦和憤怒。他們會表面上說著「我很好」,卻用其他方式來釋放不滿,就是不理會,冷暴力

在被動攻擊者的心底,他們希望別人能意識到他們情緒不好,但是他們不想直接表達,而是指望別人主動察覺到他們不佳的情緒,來作出補償。而被動攻擊者沒有意識到他人沒有「讀心術」,他們不表達,他人很難認識到他們到底在想什麼,反而增加了問題解決的難度。


他們覺得自己對情緒的表達不符合社會的認同

如今,社會似乎更鼓勵喧鬧、嘲諷而強烈的情緒表達,而認真表達情緒倒顯得不合時宜。這個風氣甚少人會在社交媒體表達感受,以免惹來更多人誤會及遭責罵。



哪些人害怕表達情緒?


孤獨者

孤獨者在社交場景甚少表達自己的感受。他們更傾向於認為別人對自己有敵意,擔心自我暴露後會遭到他人的攻擊。而且孤獨者也更傾向於從負面的角度解讀他人的反應,即使他人並沒有攻擊孤獨者的意思,孤獨者也會揣測他人的種種表現是對孤獨者的不滿。為了避免陷入危險,孤獨者選擇不表達自己。


迴避型依戀者

迴避型依戀者不喜歡表達情緒,是為了迴避與他人建立深層關係。向他人表達情緒,意味著允許他人了解和靠近自己。雙方自我暴露得越深,這段關係就越緊密。而迴避型依戀者懼怕緊密的關係,他們擔心關係會帶來痛苦和麻煩。


在情感忽視中成長起來的人

小時候被照顧者情感忽視的孩子,長大後也不怎麼表達自己的情緒。情感忽視指的是照顧者忽略了孩子的情感需求,他們接收不到孩子傳遞過來的情緒信號。被情感忽視的孩子雖然試圖向父母表達情緒,但父母會漠視孩子的情緒表達。久而久之,被情感忽視的孩子認為「表達情緒是沒有用的」。


在暴力環境下成長的孩子

小時候目睹或遭遇過家庭暴力的孩子,長大後也很少表達情緒。因為充滿危險的成長環境迫使他們更注意自我保護。在施害者面前自我暴露意味著將弱點暴露給對方,可能帶來更大的危險。

他們過分習慣於依賴這種生存方式,即使脫離了暴力環境,他們也不敢信任他人,依然保持著保留情緒的習慣。暴力環境中成長的人會排斥負面情緒,例如憤怒。

他們缺乏一個良好的情緒表達的示範,所以他們不知道如何用更適當的方法來表達情緒。他們害怕一旦表達情緒,就會帶來破壞性的後果。


有些人無法準確地表達情緒

一個人情緒識別能力的培養,與照顧者的共情能力有關。共情能力指的是一個人能否站在他人的角度,體諒與考慮他人的情感和需求。如果照顧者能站在孩子的角度,回應孩子的需求,幫助孩子分析和解釋他的情緒,那麼孩子能學會更準確地識別和表達情緒。

如果照顧者習慣以自己為中心,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回應孩子的情緒。孩子無法準確地認識到自己的情緒是什麼,只能被動地接受家長給的錯誤答案。


為什麼我們要學會表達情緒?


表達情緒的過程,能幫助我們了解自己

在表達的過程中,人們會不斷地問自己「我現在的情緒是什麼」。因為「是什麼」是我們能真實、直接感受到的部分。而在不斷地自我追問中,人們或許會發掘出自己內心更豐富的層次和內涵

當我們試著用長句深度地闡釋自己的感受時,我們會將過去引起情緒的情境,與當下自己的情緒聯繫起來,審視過去與現在的關係。練習深度表達,越是可能有邏輯地自我分析,從而作出冷靜的、富有邏輯的決定,而不是一時腦熱,被混亂的感覺驅使著作出決定。


表達情緒才能和他人建立真實的連結

我們經常會感到孤獨,孤獨並非由於缺乏陪伴,而是在於沒有獲得滿意的連結。而獲得滿意連結的條件之一,是擁有情感上的親密感。當你感到對方懂你的感情、認可你的情緒時,你會感到對方與你更加親近。

而許多人的孤獨感,來源於他們對情緒的隱藏。如果迴避表達情感,也就迴避了讓他人了解你的情緒的機會。久而久之,不表達情緒的人會感到沒有人理解他們內心深處真實的自己,但他們卻沒有意識到,是他們的自我封閉隔絕了他人靠近的機會。

對他人暴露情感確實會有風險,但想要擺脫孤獨、想要和他人建立連結,人們需要勇敢地邁出一步、去承擔情緒風險。


表達情緒可以緩解心理壓力

說出內心的情緒可以緩解壓力,讓你感到更放鬆。當你試圖掩蓋自己的情緒,把它變成秘密時,你會焦慮於別人發現自己的秘密。特別當你想掩蓋的是一種負面情緒時,不斷地自我檢查只會讓你更加關注自己的負面情緒,更久地沈浸在負面情緒中。



從今天起,你有新任務,就是學會適當地表達情緒。

首先,你可以從較為簡單的情緒表達開始練習。比如每天早晚對著鏡子說一句:「我今天感到___(情緒詞彙),因為今天發生了___(事件/情境)。」。

而在描述情緒時,嘗試不要用「很好」、「壞」等評價性的詞匯,而是直接使用情緒有關的詞匯,例如「高興」、「低落」、「惱怒」等等。

除了對著自己練習外,你也可以找信任的人練習情緒表達,像是朋友等等。選擇情緒比較輕微的時候與朋友溝通,不要等情緒很激動時才表達,到那時你可能無法很好地控制自己,反而打擊你的自信。當一個人非常生氣時,他可能會大吼大叫,不利於和朋友溝通,用合適的方式表達憤怒,情緒未至於失控。

除了口頭表達外,我們也可以試著用其他方式表達情緒,例如寫作、繪畫等方式。選擇一種讓你最舒服的方式開始表達。文字與畫面可以保存,可以看到情緒表達能力的進步,也能在日後追查到某段時間裏情緒的變化,更有利於情緒管理。

若你以前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先從安全的環境開始,透過不斷練習,你會發現表達情緒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同時是一個機會讓你觀察自己有了某個情緒的由來,遲些你能把自己的感受告訴信任的人,與他人產生深層連結。


當別人開口開你:你今日心情如何?
我回答:我很好。


自問自己,我不是很難表達情緒的人,要讓人家理解自己的感受,做到換位思考,要找比自己年紀較大的人傾訴,畢竟他們人生閱歷較豐富,他們能給予客觀分析及意見

我都是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壓仰下去,但又知道這樣做會讓自己壓力愈弄愈大,若得不到適當的釋放的話,就像抱著一個計時炸彈走來走去。心情好的時候我會找事情做,轉移注意力,好讓自己沒有這麼難受。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躲在房裡,哭著就睡著去了,醒過來就是第二天。

我在捱不下去的時候,才跟我身邊信任的朋友傾訴,但是我又不想麻煩到她們。這兩個月裡麻煩到她們真的很不好意思,我連自己沒有能力去解決這個問題,叫我把它交給時間。

直至今天,我尋找了其他心靈服務,跟他進行交談。服務者說我踩到她的底線,說我太愛她,讓她很害怕,躲進了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敢走出來。早前我跟她說了做朋友,因為我不想失去這位朋友。香港這邊剛重開球場,過去一星期出席了球隊練習及友賽,我看見她不理我、不看我,也把距離拉開了。我知道現在我們的關係是很差,看出她對我的防備感很重,好像沒有轉頭機會。我心裡感覺無咗個朋友。


如果能將時間倒流,我想回去十一月的時候,開開心心踢球就足夠了。


致我的讀者們,這兩個月你們有留意到的話,近期文章比較多關於心理、人際關係學,正是因為自己遭遇到的問題。我學懂了很多知識及道理,卻沒有方法解決問題。

你可以去改變能控制的事,就是自己的想法、心態、行為。

希望隨時間的過去,關係得以緩和、和好,建立新的友誼。


來源︰

心靈樹洞|你是一個很難表達情緒的人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