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y
Gray

00後大陸女生,从體制內大學退學後選擇了創新學校;保持清醒,保持敏锐。 https://linktr.ee/grayyyin

如果你想要和我聊天,我们需要这些共识

陆续遇到了几个还蛮奇怪的男性,他们的共同点是,在向我发送多条私信/消息之后并没有得到或是得到较少我的回复,然后继续发送私信/消息渴求交流。然而当我提出“如果真的很想聊天的话,可以付费聊天”,皆以“我只是想和你平等地交流一下,不应该涉及到钱”为由拒绝付费,并继续发送私信/消息。结果当然是拉黑/删除处理。

奇怪的点是,我并不是一个公益机构,也不是什么官方媒体,只是一个爱好写作的个人,没有任何义务回应陌生人的请求。即便走在大街上,随机地找一个路人并理所应当地要求对方和自己交流,都是很不可思议的行为。

关于“平等的交流”,这些人对“平等”可能有什么误解。“付费交流”的前提只是:“我”很想和对方交流,“我”愿意为了满足“我”的这份需求而付出代价(付费)去购买对方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是“我”在请求对方,“我”对对方有需求,而不是对方对“我”有需求。除去交易外,我们当然是人格平等的。

这和我们的关系/交情无关,就算是我的朋友,当他们需要从我这里得到一些区别于闲聊的、较专业的帮助或信息,他们会因此付费。这和我们的地位、差异也无关,付费只是由于“我”有需求、想请求对方满足“我”的需求,无关年龄、性别、社会地位、知识水平等。这两种情况在我的生活中时常发生。


当然话说回来,想要免费交流也没有什么错,并且这是相当可行的。这里的关键就是尽可能展现自己的友好、真诚,并且尽可能地挖掘对方的需求。这两点甚至比”付钱“所需要的成本大得多,尤其是后一点,这需要一个人有足够的耐心和良好的阅读理解能力,去仔细阅读对方的文字,去感知和发现对方的兴趣和需要,只要让对方获得“你很懂我”的感觉甚至切实满足了对方的某种需要,得到对方的回复并免费交流的概率就会极大提升。

“付费”还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尊重和支持。分享一条我过去的朋友圈:

最近一两年才有了“为任何我觉得helpful/inspiring的内容付费或打赏”的习惯,以前还只有一个雏形,潜意识里另一个想法是“反正不花钱也能看,我的钱也不多,为什么要花钱呢”。现在发觉我的一个small act(哪怕打笔小钱)也能正面地影响到他人,他人会创作处更好的内容,我也会被回馈。这种思维不仅不会让人缺钱,反而能让人更有钱。

最后,依然欢迎那些乐意、想要和我交流的人,你们许多人(曾出现的或还未曾出现的)都是我写作的一部分动力。作为一个通过写作交到不少可爱的朋友甚至找到伴侣的人,写作的妙处之一就在于每当你更多地呈现自己、表达自己,你就会链接到更多懂你或愿意懂你、相似的或奇妙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