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西风
落西风

沉默的少数

江村行记

姜尹村牌楼
姜尹村位于狄寨街道办西北 3.6 公里,二原子北部。有 1032 户,3142 人,耕地 4292 亩。由江尹村、青菜沟、和家沟、吊庄子 4 村组成。据《梁书·康绚传》载,村庄始建于西晋末年(公元 265—316 年),至今已有 1700 余年。姜尹村,历史上曾用名「姜尹村」、「江尹村」,现名江村。据清《咸宁县志》载唐代称「姜尹村」,民国时期叫「江尹村」,解放后简称江村。
—— 来自网络

背景资料

第一次知道这个村子是因为早前看到新华网的这则报道 填满了!国内最大垃圾填埋场将封场 提前20年迎来饱和。其中的「国内最大垃圾填埋场」即是在江村附近的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的 网页 上对填埋场的介绍乏善可陈,倒是这张封场后经过生态建设的效果图非常漂亮。

封场后生态建设效果图

那么这个填埋场到底如何发展起来的呢?从一篇 2015 年的论文里,我找到如下描述:

20 世纪 90 年代初,西安市面临「垃圾围城」的困境,城区四周星星点点都是大小不等的垃圾堆,1993 年,按照国家建设部标准,西安市唯一一座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开始分四期动工,工程计划占地 73.3 h㎡,按日均处理量 2000t 计算,设计使用年限为 50 年。1994 年 6 月,一期工程投入运行,2000 年底封场;1999 年,建设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垃圾填埋气发电厂;2001 年,在垃圾填埋场下游垃圾坝后 60m 处沟底建设江村沟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并于 2012 年扩建,目前渗滤液日处理量为 1200t;二期工程于 2008 年封场,2012 年最后一期工程动工建设。伴随着惊人的垃圾增量,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不断超负荷运行,由 2000 年的日均处理量 2000t 上升为 2013 年日均处理量 7000t,按 10% 的年增量计算,其剩余使用年限为 7~10a。
——《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景观重建措施探究——以西安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景观重建为例》乔秀娟,段渊古

遗憾的是在网络上能找到的无论是正式的论文还是学生的实习报告,都差不多完成于三四年前,现在的「全国最大垃圾填埋场」变成什么模样,我决定亲自去看看。

正文

出发之前我在 Google 卫星地图上趴了好久希望能找到什么有用的信息。从卫星图上可见它的范围还是挺大的,南北边界较清晰但看不出围墙,东西边界则十分模糊,南侧连接公路的地方是它的正门。保险起见为了不走冤枉路我决定从正门靠近然后现场找小路。

Google 卫星图看江村沟垃圾填埋场

抵近正门的公路有两个选择:一条南北向直路或是一条东西向弯弯曲曲的路。为了让自己这个陌生面孔不那么突兀我选择了经过较多村镇的南北直路。

大概需要步行半小时

下了公交走没多远便到通向南北直路的岔口,在这排垃圾桶边待了片刻平复一下情绪我便拐了进去。

西安的垃圾分类是:可回收、有害、厨余、其它

路的两边都是正常的村庄样貌,只有从路边两三个堆放着硕大车胎的汽修店、停着十几辆垃圾车的简易停车场才能让人意识到着这段路的不同。

路上也有社会车辆经过;路上的水渍是洒水车经过
树后的垃圾车

路边这只黑狗没有栓链子,一直冲路人狂吠,着实让我担心生命安全。

凶凶的中华田园犬

垃圾车以至少一分钟一辆的频率从我身旁经过,可能是寒冷的天气让人的鼻子都变得迟钝,亦或是垃圾车密封性太好,我很难闻到腐败垃圾的味道。另外我还留意到经过的垃圾车统统是这种灰白涂装标着「其它垃圾清运」的外观。

垃圾车近照
断开的限高杆和上面的「江村」

走到这里离填埋场正门已经很近了,我便拐进了村子,意外看到村里散乱的停着三五辆这种绿色外观的垃圾车,可能是有些村民从事相关工作。

村里停放的垃圾车
村里的「巨型垃圾桶」

已经过了会干扰无线信号的高压输电线,我便开始寻找便于控制空拍机的制高点,然而唯一高于周围平房的水塔锁得严严实实。

上不去的水塔

一老伯似乎看出了我的窘迫,主动搭话,了解到来意后他给指了条田间小路。走着走着我逐渐听到了大型车辆的轰鸣声,也闻到了淡淡腐臭垃圾的味道(需要特别说明是只有在这里我才开始闻到腐臭味,我后来问那位老伯他说是因为当天没有风,平日这种味道都能飘到村子里)。

通往「观景台」的小路

待我终于站到了它的边上,激动之余我也开始担心会不会被保安发现,咔咔拍完照片就放低身姿,出动空拍机。

铁丝网保护下的填埋场
被石头压着的黑色土工布

空拍机视角

按照从西到东的视角挑了些关键设施的照片,要看完整视频请拉到最下。以下解说非常业余主要来自从论文中看到资料加上自己的推测,欢迎拍砖。

远眺填埋场西侧,右下角蓝色拱门是车辆冲洗装置
正门的检查点和办公楼
左下角使用德国机组的填埋气发电厂
填埋场东侧的作业车辆停放点,旁边堆着没有使用的土工布
从填埋场东侧俯瞰全貌
你的耳机没问题,视频为无声

我还想说……

这是我在 matters.news 发布的第一篇文章,也是我在互联网上公开发布的第一篇文章,感谢 matters.news 平台,也谢谢看完文章的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