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安
隨安

隨安,就是隨遇而安。

辦公室裡的《低俗喜劇》

粗口不只在電影裡聽到,日常生活中就能聽到一大串,甚至可以說電影只是把日常生活中粗口拍進電影裡。

港產電影《低俗喜劇》裡有大量粗口(髒話),主角跟配角的說話中夾雜大量廣東話粗口(最有名莫過於暴龍哥)。聽得懂廣東話的會知道這些粗口有多粗,聽不懂的人嘛,不妨把廣東話學起來,順便可以用廣東話看周星馳電影。周星馳電影用廣東話看,入味很多,《低俗喜劇》也是。

當然,粗口不只在電影裡聽到,日常生活中就能聽到一大串,甚至可以說電影只是把日常生活中粗口拍進電影裡。我工作的地方,就常常聽到粗口,三句對話裡就能聽到粗口。需知道送貨司機面對各式各樣的(HI)客,不講幾句粗口難以發洩胸中鬱悶。當送貨量大,司機講粗口的頻率就會提高。也難怪,工作量大就表示面對的客人多,遇到怪(賤)客的機率就提高。我的工作是負責有問題的貨件跟客人,漸漸能體會司機的心情。最近香港人看疫情相關新聞,看到政府的抗疫表現,相信也能體會司機的心情。

有些人認為粗口就只是單純的罵人,但對每天面對怪客的司機來說,粗口是宣洩不滿的方式。就跟人會打沙包,打完沙包有釋放的感覺,講粗口也是一樣,大聲講粗口,宣洩效果加倍。如果想要罵人,不講粗口也可以罵人,你去看看包龍星跟老板娘互罵的片段,還可以看包龍星如何不帶髒字將李蓮英罵到體無完膚。只要在適當的場合講,講粗口是沒問題的。香港已故的名填詞人黃霑私底下常常講粗口,對著鏡頭時一句也不說。在不適當的場合講了不適合的話,就是失禮,就算不是粗口也是。相反,場合適當,講粗口就不是失禮。我工作的地方就是一個絕佳的講粗口之地。

而且廣東話粗口超勁,有動詞、名詞、加在句子裡當副詞也可以。有一本的書名很幽默地將常用的廣東粗口諧音變成書名,如果你知道書名的每個字所代表的正字,會忍不住笑出來的。那本書就是《小狗懶擦鞋》,識廣東話就會知佢講乜,識廣東話又不懂就把每個字跟相近粗口連在一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