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隨筆
科技隨筆

| 科技閱讀 | 程式語言 | 理財規劃 | 工具推薦 | 音樂盛宴 | 生活雜談 | 科技隨筆中,不只有科技! 在這裡,我會隨筆記下科技閱讀、程式語言、理財規劃、音樂饗宴以及生活雜談等等內容。 邀請您在過程中與我一同分享也一同成長。 讓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斷學習,努力成為更棒的人吧~ 在其他平臺關注我: https://linkby.tw/itechnote.co

【工具推薦】每篇文章都是NFT | BBS Network

每篇文章都是可交易的NFT,發廢文也能賺錢?本文將介紹BBS Network的運作機制,文章NFT的交易運作原理和代幣經濟。在這個去中心化的論壇中我們可以隨意說自己想說的,沒有人有權利審查你的貼文,即使他是板主也一樣。

前言

BBS Network是一個長相類似Reddit論壇的 SocialFi項目,所有人都可以設立自己的討論板,隨意Post自己想講的任何話,一旦文章發出,沒有任何人能審查或下架你的貼文,即使他是板主也一樣,所以相對地就會想到要是遇到有人要來板上惡意鬧事,甚至貼一些非法內容是不是也拿他沒轍...

隨著NFT以及更多區塊鏈應用出現,「創作有價」、「自由無監管」等等概念不斷被提出來討論,本文主角BBS Network就是另一個Web3.0的應用,Binance 幣安於12/6宣布Binance Labs領投BBS Network 15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我稍微研究了一下發現還蠻好玩的,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每篇文章都是一個NFT

文章NFT的金流分潤機制

非常特別的是每一篇貼文都是一個NFT,在文章發布到分散式網路後起標價就是0.3元,每被競標一次,下一個人想要的話就必須使用高於前次出價30%的價格才能買下它,所以隨著文章NFT被交易次數增加,價錢也就以每次30%的漲幅不斷增值。

文章NFT的交易過程可以直接在頻道內進行,若是單看NFT拍賣的話會分為四種角色:Board Admin(板主)、Publisher(該篇文章NFT的發文者)、Previous NFT Owner(該篇文章NFT被購買前的持有者)以及NFT Owner(該篇文章NFT被購買後的持有者)。在購買後,文章的擁有人會立即轉移給新的購買者(NFT Owner),新購買者所支付的錢會被分為三等份,分別分給板主、發文者以及前一位持有者。

範例一:先定義角色 A是板主、B是發文者、C是新購買者

B發了一篇文章到網路上幻化成NFT,起標價0.3元,C花0.3元購入成為當前文章NFT的所有人,0.3被拆分成0.15給A、0.15給B。

範例二:角色延續上題,D是新購買者

由於上次的標價是0.3元,D要購買的話就必須多花30%購入,就會是0.39元,0.39會先被拆成兩分,0.3是C之前花的錢要先還給C,新的0.09元才會平分給A、B、C,所以實際上C不僅原本購入的0.3元成本被歸還,還倒賺平分的0.03元。


BBS Network的代幣

文章NFT的金流分潤機制的圖中還有一個角色是Advertisers(廣告置入商),看起來整個代幣經濟要玩起來還是必須要有位乾爹在背後默默支持,白皮書對廣告商似乎沒有詳細說明,所以收入是如何被建立起來,能有多少收入不太能確定。

BBS Network本身有發行自己的 BBS Token,但是每個新討論板被建立時,都還會有討論板內部的代幣,其實前面的例子我說的都是幾元,並沒有明確說幾元的單位到底是什麼加密貨幣或法幣,也就是這個原因,這個幾元並非BBS Token,而是討論板內的新代幣,那麼這個討論板代幣的價值或許就是來自廣告商的出資,如果是這樣的話,每個討論板代幣的價值都不相同了。

試試看

你可以建立自己的BBS討論板,我也建立了自己的BBS討論板,每天登入聊天還能額外送討論板的代幣!反正註冊帳號很快又不花錢,歡迎大家來玩!

其他更詳細內容可參考資料:BBS Network白皮書Binance labs 種子輪融資

什麼是NFT:一文讀懂甚麼是NFT及其應用



最後,謝謝你在百忙之中願意抽空來花時間來看我的文章,如果還喜歡這些內容的話希望能獲得你的追蹤及支持,也歡迎點此連結在其他平台找到我

下次見嚕 o((>ω< ))o~

原文連結 ITechNote 科技隨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