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xff
0xff

The roads to freedom.

流浪周报第一期

It's only after we've lost everything that we're free to do anything.

第一次尝试在 Matters 上写作,以前尝试过自己建立博客维护、用 Telegram Channel 的方式整理自己的阅读和碎片化知识,但是都以高精力维护成本和安全性、收入以及反馈等问题失败告终,很喜欢这个社区,故建立了流浪周报这个栏目,不定期更新自己的摘录。

Quotes

John Adams - I must study politics and war that my sons may have liberty to study mathematics and philosophy. My sons ought to study mathematics and philosophy, geography, natural history, naval architecture, navigation, commerce, and agriculture, in order to give their children a right to study painting, poetry, music, architecture, statuary, tapestry, and porcelain.
ROMAIN ROLLAND, The Life of Vivekananda - I raise not statues to inaccessible heroes. Cowardly idealism, which diverts our eyes from the woes of life and the weaknesses of the soul, I abhor. We must tell this truth to a people who are too sensitive to the deceptive illusions of sonorous words: the heroic lie is a piece of cowardice. There is only one form of heroism in the world, and it consists in seeing the world as it is and in loving it.
加缪《局外人》 - 我们很少信任比我们好的人,宁肯避免与他们来往。相反,我们常对与我们相似、和我们有 着共同弱点的人吐露心迹。我们并不希望改掉弱点,只希望受到怜悯与鼓励。
买了佛冷 - 如果你没钱,那么上海就只是上海,只有黄浦江和弄堂,如果你有钱,上海才是纸醉金迷的魔都,夜夜笙歌的十里洋场。
然后,麻友继续去寻觅牌友,嫖客去和渣男结盟,书迷与影迷成为至交,环游世界的驴友去遇见留学生,哈佛 MBA 去结交耶鲁法学院硕士,伯牙和子期惺惺相惜,谢耳朵与莱纳德互爆互炸。
You are not your job. You're not how much money you have in the bank. You're not the car you drive. You're not the contents of your wallet. You're not your fucking khakis. You're the all-singing, all-dancing crap of the world.
中国的孩子还是被他人、被社会的价值体系所绑架了。我努力了,如果最后还是没有得到,那我也无怨无悔了,最起码对得起五年、十年之后的自己。管别人怎么想、怎么看,数年之后大家分道扬镳,各走各的人生路,除了自己,没有任何一个他人为你负责。
郭德纲 - 穷人站在十字街头耍十把钢钩,钩不着亲人骨肉;有钱人在深山老林耍刀枪棍棒,打不散无义宾朋。
我人生前二十多年吃亏就吃在太懂事了,这是我做人最大的败笔。这个"懂事",是懂别人的事,理解别人的苦处,容易被别人打动,基至在自我和别人发生冲突时,顺从别人的意志,为别人牺牲自己的利益。然而,我没有为自己做点什么,我也不懂自己。这种烂德行其实比杀盗淫妄更恶心。它直接毁坏了我的命运。
When you can't put yourself together, go for help, cry for help, struggle to live, don't give up.
@oasisfeng - 八年之后,我才算是略微洞悉了社交的奥义。人类社交的本质是对掌控他人时间和注意力的权力追寻过程。所谓的交情深浅,就是你能独占性的掌控多少对方的时间。通俗来说,两个人是不是哥们儿,不是看微信上回不回彼此的留言,而是无论何时打个电话叫出来吃烤串,对方二话不说放下任何安排就出门。
小雨 武汉大学第二届“三行诗”大赛第41号作品 - 螃蟹在剥我的壳,笔记本在写我。漫天的我落在枫叶上雪花上。而你在想我。
@MoonSusuJiang - 我很厌恶中国社会赞扬的所谓努力,那无非是在资源严重缺乏的环境下,一种内部抢夺式的生存手段。就算湖北所有的中学都变成衡水中学,学生个个头悬梁锥刺股,录取名额依然只有那么几个。收益是固定的,获得收益的痛苦程度集体上升了,内部倾轧的受害者还要承受 “不够努力“ 的指责,这太残酷了。

Studies

你所喜欢的大多都是玩具或者是那种“看上去很酷”的东西,这不是软件工业。诚然这些玩具会在这个世界上带给你挣钱的机会,但这样的经历和背景是不能让你成为软件工程师,我做这个行业也快十年了,也为公司面试过很多同学:简单来说,简历里带有 Python 爬虫、渗透、AI、区块链,大数据等的毕业生基本上都可以直接干掉,因为我需要避免那些尝试见效快的人,这些人大多都是根据自己的意象而决定学什么做什么的。我更倾向于基础好(数据结构、算法、面向对象、数学、计算机组成、网络等),英语好、倾向于聪明的、擅长学习的、擅长沟通、扎根理论的人,对于编程语言,根本不重要。建议少年你对照一下 CS 本科专业的课程,可以看看自己缺了什么,没学过什么,此外,最好了解一下软件工程,你我可能都做不了 Martin Odersky 之类的科学家,但是可以成为一个类似于 Uncle Bob 的工程师也不错?

Stories

How To Be Successful

OpenAI 首席执行官 Sam Altman 认为,一个人想成功要注意以下几点:

  1. 选择一个具有 compounding effect 的职业,让自己本身和企业一样可以复利,而大多数的职业发展都是线性的,不要陷入这个泥潭。
  2. 自信心很重要:要学会管理自己的士气;没有人会想和悲观主义的人一起共事创业,因为他们会不断向你证明他们的悲观思想是正确的。
  3. 学会独立思考,原创性的思维很难被教导:想到一个 idea 和在这个领域中可以做的更好的方法,与懂行的人交流,用简单的方法在现实世界种测试
  4. 善于销售:也就是能够说服其他人相信你的信仰的能力。很多伟大的职业都需要向客户宣传你的计划,需要你善于书面和口头上的沟通,让客户相信你的信仰。这种能力可以被刻意练习,并且记得在必要时要亲自出现谈客户,这可能会成为你的人生转折点。
  5. 学会冒险:勇于承担风险很重要,在职业生涯的早期冒险往往更容易,寻找赌注多尝试,你没有什么太多可失去的,如果成功你可以赚 100 倍。当然,在成功后人们习惯了舒适的生活就会因为眼前短期的利益,把这种长期收益的冒险精神给遗忘。
  6. 专注:学会精力管理,只花时间在那些重要的事情上并且快速执行,完成对的工作,而不是花更多的时间思考我应该关注什么。比如写一个博客内容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时间花在考虑用什么框架什么技术栈什么字体上。
  7. 让自己努力工作,但运动等方法让自己保证不力竭。
  8. 大胆,任性,让自己具备不可被竞争性:建立杠杆,也就是利用个人关系、建立强大的个人品牌或擅长多个不同领域的交叉点实现自己的独特性:比如会画漫画的程序员,嗓音奇特的周深等
  9. 建立自己的 Network, 中文交人脉。建立网络的有效方法是尽可能多地帮助人们,而不是利用别人让他们燃尽。弥补你的弱点的最好方法是雇用互补的团队成员,而不是只雇用擅长与你相同的人。学会识人发掘人才,与支持你抱负的积极的人共度时光。
  10. 最大的经济误解是人们靠高薪致富。尽管有一些例外:例如艺人,但在福布斯榜单的历史上几乎没有人拿到过薪水。通过拥有价值迅速增加的东西,你会变得真正富有。比如房产,知识产权等类似的东西,你最好拥有某些东西的股权,而不是仅仅出卖你的时间。让东西的价值迅速增加的最好方法是大规模地制造人们想要的东西。
  11. 学会内部驱动:你在做的事不是因为别人认为你这样做是正确的而做,学会自定义成功的准则。”我认识的最成功的人主要是内部驱动的;他们做自己做的事是为了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因为他们觉得有必要让世界发生一些事情。在你赚到足够的钱来购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并获得足够的社会地位以致于获得更多不再有趣之后,这是我所知道的唯一会继续推动你达到更高水平表现的力量。“

最后,作者也提到了 UBI 的概念:如果不是原生家庭的底蕴,他也很难走到今天,贫穷的孩子获得成功是如此的艰难。而 Universal Basic Income 可以做到这一点:给每一个贫穷的孩子一个基础筹码。

关于出生贫穷这个话题,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

不是困境导致的贫穷,是贫穷导致的困境。假设有个年轻人,在省城的培训学校当一个辅导老师。这份工作收入微薄,而且未来也没有什么上升发展的空间。如此下去,再过十年也不会有任何成长,随便找个本科生都能代替自己。破局的方法,有,到正规的中小学当老师。但那些学校的门槛是研究生,想要踏出这一步,必须辞职考研。但她一个月也没法辞职,因为每个月总要交房租,总要吃饭。身边的同学同事可以问家里要生活费,但并非每个人都有能够支持自己的家庭。和很多人不同,她发现了隐藏在现状后的危机,她也找到了改变生活的方向,她还愿意向这个方向努力。但在生活面前,依然束手无策。结果并没有不同。得益于互联网的出现,原生家庭阅历不足的劣势,对年轻人的负面影响正在越来越少。但互联网只能提供信息,不能提供实质的支持。就像你有了指南针,但你没有汽车。于是很多人其实知道该怎么做,但是被生活捆在原地,眼看着时间三年五年地流走。一般情况下,改变现状的最佳途径是学习。但同时,学习需要支付成本,时间的成本,金钱的成本。网上的文章说不要重复劳动,说要注重工作经验是否有效,个人是否能得到成长。我也说过。道理都对,但能够提供成长的工作,往往也同时要求应聘者掌握相应的技能。想要跳出泥潭,又没有技能,只能去学。但房租在那,生活费在那。不错,维持现状是慢刀子割肉。但打破现状,下个月就交不了租。如果有家庭的支持,当然没有问题。但原生家庭这个东西情况太复杂,很多人摆脱它都用尽了力气,根本不敢奢望得到支持。所以我经常觉得道理没什么用。人生像一场赛跑,但没有限定交通工具。你当然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有的人开车去。这时候有道理说:教大家一句,开车比走路快多了。你说的对。但我没有车啊。

朝鲜游记

朝鲜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神秘的地方,这个博主写下了长篇博客 ”朝鲜游记”

对伴侣的尊重

国王亚瑟被俘,本应被处死刑,但对方国王欣赏他,就要求亚瑟回答一个很难的问题,答出来就能得到自由。 这个问题就是:“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亚瑟开始向身边的每个人征求答案:公主、牧师、智者……结果没有一个人能给他满意的回答。 有人告诉亚瑟,郊外的阴森城堡里住着一个老女巫,据说她无所不知,但收费高昂,且要求离奇。 期限马上就到了,亚瑟别无选择,只好去找女巫,女巫答应回答他的问题,但条件是,要和亚瑟最高贵的武士之一,他最亲近的朋友加温结婚。 亚瑟惊骇极了,他看着女巫,驼背、丑陋不堪、只有一颗牙齿,身上散发着臭水沟难闻的气味……而加温高大英俊、诚实善良,是最勇敢的武士。 加温知道这个消息后,对亚瑟说:“我愿意娶她,为了你和我们的国家。” 于是婚礼被公诸于世。新婚之夜,加温不顾众人劝阻坚持走进新房,准备面对一切,然而一个从没见过面的绝世美女却躺在他的床上,女巫说:“我在一 天的时间里,一半是丑陋的女巫,一半是倾城的美女,加温,你想我白天变成美女还是晚上变成美女?” 加温回答道:“由你自己决定吧!” 女巫终于热泪盈眶,"我选择白天、夜晚都是美丽的女人,因为你懂得真正尊重我!"女巫回答了这个问题,“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 每个人都知道女巫说出了一条伟大的真理,于是亚瑟自由了。男人能对女人这样,可太不容易了。

癌症前的反思

一位复旦女博士患癌死前的反思长文,人生学历和名誉是否真的有那么重要

关于爱国

It’s only a RORT if you’re not in on it. 剑桥词典对 rort 的解释是公共服务中的钻空子,可以理解为既得利益者爱国.

冷知识

什么鱼好吃

寒带的鱼最好吃,因为生长缓慢,经年累积的脂肪层厚,入口的层次感也会更加丰富;寒热交接带和河口淡水注入区域的鱼也好吃,因为身处洋流交汇处,不同洋流带来的营养物质丰富,鱼类肉质自然也更鲜美;最不好吃的当然是热带鱼类,因为生长得快,鱼肉缺乏岁月积淀,食之无味。

伤口处理方法

你被划伤了伤口,没有酒精和创口贴的情况下,为了防止细菌感染,可以撒上白糖填补,然后裹上纱布

Too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如果你喜欢我的周报,可以请我喝杯咖啡吗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