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
Yc

Freedom is not free.

《秘密森林》《信号》--这些韩剧都是光

(编辑过)

金俊锡 - 비밀의숲


写字时特意把BGM播放到《秘密森林》第一季的经典背景音乐,似乎是想唤醒自己某一种处于义愤填膺的状态。因为,这是一种必要的状态,写下此时此刻的思考时必须要具备的一种严肃状态,正是带着这样严肃的情绪和感动,充满着最近连续看完的几部韩剧。

在记忆中搜索关于韩剧的印象,从初中时候了解到的《蓝色生死恋》及至学生时代对于韩剧的烂俗爱情戏的剧本一直以来主宰着我对韩剧的刻板记忆。近些年以来,对韩国电影的涉猎若是以导演国籍来归类,韩国籍导演的片子是我看的数量最多的。韩国电影在现实主义题材上的强大势能像海浪一般冲击着我。一部《熔炉》催生《性暴力犯罪处罚特别法部分修订法律案》的出台。《杀人回忆》唤醒了人们对华城连环杀人案了记忆,改变了公诉期时效导致未结案不了了之的现状。《素媛》电影中的案件原型使得国会通过“阉割法”立法。影视作品展现出的惊人力量,在韩国发生了强大的现实作用,它似乎像一尊面无表情的石像,平举着手臂指向东方的朝阳。愤怒,不舍,怜悯,感动,这些情绪在看影片时是一瞬间的情绪宣泄,止于个人情感体验,而千万人的情感体验产生的共振,却足以改变现状。这或许是韩国电影强大的力量,他给了人们一个跨时空的平台来塑造共同的体验,让每个人的微弱呢喃聚成一声有力的怒吼。

抱着一份来自韩国电影带给我的期许,刷了几部悬疑剧题材的韩剧。其实已经难以分辨究竟是剧本还是现实,当悬疑两个字作为一部作品的标签时,我会先入为主的当成是虚构的且与现实保持一定距离的剧本。在这点上,韩剧悬疑片对我那先入为主的印象冲击力非同小可。《秘密森林》第一部关注的核心话题:作为韩国当下权力极大的历史产物—检察官以及其与社会、财阀、政府间错综复杂的迷雾纠连,文在寅想要打碎的正是检察官近乎变态的权力体系。这一主旨之尖锐和当下韩国面临的检察系统改--文在寅在位期间渴望达成的目标,近乎完全同步。难以想象,影视作品对于现实问题的讨论可以与现实同步,甚至超前于现实发展。大概是现实中检察官的诸多问题已经是人们心照不宣的事实,作品把社会的关切聚焦起来,意图激起一层大浪拍向现实的海岸线。如果说第一部侧重于检察官这一主体,《秘密森林》第二部则更加关注检察官和警察之间的权力斗争以及他们与财阀间的勾连。个人观感第二部设置的议题更大,甚至已经完全在用剧本去讨论文在寅的检察系统改革的具体方法(通过警方争权来削弱和制衡检方对案件从始至终近乎垄断的权力),让我个人产生意淫的影射关系是:文在寅委曹国和秋美爱相继为法务部长的司法体系和以尹锡悦为检察总长的检察系统之间的斗争。整部剧将一个个貌似不相关的案件通过一些偶然因素和逻辑串联起来,而执起这柄刺向权力斗争旋涡之剑的,是一路以来始终扑克脸的不谙世事的超乎常人坚毅的黄始木检察官和坚持正义与真相的韩汝珍警官。这之后便又把《信号》看完了,个人感觉《信号》更倾向于对现实案件的参考,16集的容量以改变过去能否可以改变未来为信条线索,两部(或者说同一部)对讲机链接起了对真相有着执着追求的朴海英和李材韩两位警官,将韩国历史上著名的真实案件加以“如果,也许”这样的剧本创作。不止一次出现在韩国电影电视剧的剧本中的华城连环杀人案,圣水大桥坍塌事故以及密阳集体性暴力事件等5个案件构成了长期未结案项目组的主要任务。

想来,无论是两部《秘密森林》还是《信号》在剧情推进上的紧张刺激让观剧的底层需求得到了满足。在线索推演上,《秘密森林》给我的感觉是更偏重于对案件之间联系进行推理连环案件最终指向背后的大阴谋。《信号》对每个案子都有明确的结论,因此就更注重单独案件中的线索细节。在这两厢之间,更注重线索细节的《信号》在其中几个案件的推进中,由于一些关键线索的剧本创作需求,难免给我一些牵强之感。比如最后一个案件”仁川女高中集体性暴力事件”中金范洙拿到关键证据受害人姜惠胜的红围脖之后丢弃在高速休息站的垃圾桶里,剧中的解读是金范洙是个很谨慎的人,不会把证据带回办公室,而选择就近丢弃。那又为何不直接销毁而是丢弃,作为警察局长而且明知红围脖已经沾染了自己的血液,只要被查出他从仁川回首尔,必经之路上的垃圾桶很容易成为被怀疑丢弃证据的场所。这难道是一个谨慎的人消灭证据的方式吗?此为我对于其中诸多细节线索疑惑之一。自然,以剧中的解释来接受便不影响对剧情的解读。相对来说,偏重于案件与案件之间的关联作为剧情推进动力的《秘密森林》在线索细节上带来的纠结感不如《信号》来的明显。

两者在剧情推进上有不同的特点,但是似乎有一种同样的力量,让这两部剧都指向同样的方向—将那柄剑指向旋涡的最深处。《信号》的开放式结局,朴海英和车秀贤驱车开在海边公路前往医院寻找李材韩,这一条路似乎寓意着通向真相的路,而在最后一幕出现却是一条未走完的路,但是目标却更加明晰,虚的目标是执着地追逐真相,实的剧情则是对议员及其代表的公权力庇护私利,草菅人命的彻查。《秘密森林》最后未知徐东载是否黑化的场景兴许是为下一部做铺垫,但是恢复短发的韩汝珍以及黄始木的那个梦似乎寓意着他们将会继续走前辈未走完的路——追逐真相,无论挡在面前的是财阀还是青瓦台,看似不谙世事到疯狂的黄始木,这样一个在现实生活中不期望会存在的怪物,却是清醒的执剑人,他要斩断的是这个世道践踏生命和尊严来维护上层利益的链条,他在做的是把真正的怪兽—这样一种权力利益交换的关系生态打入十八层地狱,让恶魔瑟瑟发抖。

这一类的韩剧带给我的冲击也让我对韩国的民主化进步始终抱有希望。不知金大中总统在位时提出的文化立国战略除了经济考量外,是否也将文化对民主化的影响一同进行了深入的考量。文化产品就是我们最大的武器,作为自由思想的载体,让我们去思考什么是对于公共领域正确且正义的事。当这样的权利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便明白,政治就在我身边,像毛细血管一样环绕在我的四周。当我感受到身边扑面而来的红色热浪,耳边充斥着从嗡嗡到滔天的口号声。当我看着一张张狰狞的撕扯的面孔,千万人近乎都是同一个表情。当我在网上看到被爱国主义裹挟的政治正确之势如狂风巨浪般在他经过的领域寸草不生。我便更加坚定什么是正确的。

也许我在韩国的文化作品中看到了一种令我感到振奋的力量,更增加了我对韩国的偏爱。想必那也是李韩烈在倒下的时候眼前闪过的光所照亮的画面。我亦不知会有多少个数字和和多少个中文字的有机组合会被404。只要有这样的光照耀着,我想我便是活着。

河铉雨 - 침묵 (In This Silen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