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民
島民

人類學博士生。

一樣菜 百樣賣:Medium一鍵搬家到Matters的試用心得

前陣子試用了Matters新推出的一鍵搬家功能,把過去在Medium發布的一些文章都搬了過來。https://matters.news/migration

作為(不)自由撰稿人,我很早就開始試用各種內容平台,但是礙於一些媒體對作品版權的限制,並不是所有的內容都能由作者本人全文 po 上網。使用 Medium 就有這個問題,因為版權不明晰。而 Medium 又有收費機制,這相當於讓寫作者用媒體編輯協助生產的作品來二次賺錢,所以用起來確實有些理虧。

為了讓自己理直氣壯一點,我通常都把編輯加工之前的本人原稿放 Medium,但那又可能帶來另一個問題,就是當某些內容字句出現爭議時,讀者可以兩相對比,發現哪些是編輯意志,哪些是作者意志,對長遠的合作來說,這種事當然是不太友好的。

而 Medium 的算法也十分奇怪,我到現在也不知我的2.2K follower 究竟要做些什麼才能給我帶來收入。最關鍵的一點是,Medium 是一個英文寫作者主導的平台,中文內容很難登上首頁(我到現在還沒見過),中文寫作者之間的互動也比較弱。

當然,Medium 還是有它的好處,我仍會使用 Medium 來作為 online CV 的一部分,做個人的 brand building,以尋求更多合作,以及黏住固有的讀者群。不過,上述的一些問題,在使用 Matters 時都不太存在了,這也是我認為 Matters 值得一用的地方。

因為很早就認識 Matters 的創業團隊,我是第一批加入 Matters 的內測用戶。說實話,雖然潔平那時候說得天花亂墜,但我一點都不相信嚴肅的文字創作+區塊鏈可以變現。沒想到過了幾年,likecoin 成為這個團隊的神外援,like 變現金,居然成真了。

本來,平台較年輕,like 無法變現,是 Matters 在面對 Medium 時最大的弱勢。但現在看來,這兩個問題都在逐步解決。而 Medium 所存在的版權問題,Matters 說得很清楚,版權歸作者所有,所以我們甚至可以看到很多的轉載和書摘內容。我也有一本共同創作的書正在洽談出版,其中部分內容曾在 Matters 公開。因為 Matters 對版權的開放,我就不用再跟出版社去處理麻煩的版權歸屬問題。Likecoin 每日、每週、每月的 email 報告,則清晰地告訴我,每一個 like 變現了多少錢,算法明確。

我想 Matters 最大的問題還是五毛太多,但這是所有中文創作平台都要面對的問題,連付費牆也擋不住。

一樣菜,百樣賣,多個平台多一份收入,多個朋友多條路。

你也可以試用看看喔:https://matters.news/migratio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