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死
伊死

漫毒。興趣太多文太少…總之喺呢度分享漫畫相關。

用舞蹈說故事的《中華英雄》舞蹈劇

這是記在2016年《中華英雄》舞蹈劇後的文。搬運過來。2021年的今日,沒有港漫人再做這種藝術的Crossover,無論是不是港漫迷,都不能否認,港漫光輝不能停留在當年,一定要有人創新下去。希望鄭建和團隊和新一批港漫的作者努力下去。

很老實,我從來不是港漫迷,可是好歹為馬老闆打過工,即使沒看完漫畫原著,《風雲》和《中華英雄》的電影版都乖乖去看,所以香港舞蹈團兩次改篇馬老闆的作品上舞台也有去棒場。(另一個原因是小學時我學了三年芭蕾,雖然身體已忘了所學的)


《風雲》的舞劇玩水,在台上讓水形象化為武功,美麗得像畫一樣。

《中華英雄》呢?玩沙,把舞台變成浪淘沙,一樣帶出美感。

同樣地,《中華英雄》舞劇分為上下兩部份,上半部是華英雄x無敵x劍雄+鬼僕+無情,下半場主力是華英雄+女兒對打。


以劇情來說,肯定是上半場較豐富,一邊看着英雄和仔仔愉快相認,一邊看着無敵喪妻走火入魔,兩條主線在同一個舞台交錯並行,中國風和日本風兩種不同的舞技(武技)的表演十分豐富。第一場描寫一眾中國人到了異鄉要做苦力的辛苦場面尤為深刻,是一場很出色的大型舞蹈,不禁令我想起舞台劇版本的《孤星淚》囚犯拉船那段戲。


下半場的目光只會匯聚在瓊天一人身上,看到她的迷惘和怨恨,舞者交足戲之餘,她的舞技也太出色,拿着甚麼作道具也可起舞、也可表演。(當然她的腹肌也羨慕死人!)

下半場有趣的表現,是群眾用大繩彈沙,模擬出具電影動感的風沙,令父女的戰鬥變得更有氣勢。想出這個做法的人太有才!

(不過同行的日本友人M田小姐正患感冒,風沙害她咳得厲害)


整套舞劇與《風雲》一樣都沒有對白,甚考舞者的表現。加上這是基於原著漫畫的改篇,舞者同時是演員,必需演出「我就是角色」的感覺,其實真的不易做。除了用排演好的舞步表達,還要用表情在沒有對白下表達情感。

我個人最喜歡的演繹是瓊天、劍雄和無敵,三人不單舞術精湛,也非常入戲。劍雄揮劍的動作流暢而且充滿活力,相比之下華英雄拿劍倒是不太穩,而無敵的舞步最有型,方便舞者CHOK出型POST,瓊天在上面讚得夠多了,把她記在心中。

這次另一個精彩的藝術表現是沙畫,在英雄和無敵的對決中,插入用沙畫表現的動畫,配合節奏感強烈的音樂,這一場看得驚心動魄,絕對是整套《中華英雄》舞劇的最大成就。

造型上,幾乎所有角色都按電影版的形象去設計,尤其無敵的長髮LOOK與吳鎮宇一樣啊~

可是,這次小小的挑剔,是太刻意地把原著(或是電影版)中,過多的既定畫面安排到舞步中。例如華英雄背向鏡頭右手持劍下指的一幕重覆又重覆,真的有必要?

(可能真有必要,死忠FANS就是來看這個吧…)


離場後我的腦裏自動響起了經典的主題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