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Collins
Michael Collins

香港心理專家• 新手Matter作家😉

心浪潮首部曲 - 《正義迴廊》反思:誇大自己

無論是誇大還是貶低自己的舉動,兩者都是面對現實生活不滿的大控訴,期望扭轉身邊人的長期漠視,卻無奈使用如此可怕手段殘害父母,落得悲劇的收場!

過去週末,我有機會欣賞全城追看的奇案電影《正義迴廊》,我最欣賞的甄詠蓓老師的最新嘗試《塑像譜》,還有觀賞我最喜愛編劇莊梅岩小姐新作《我們最快樂》;想不到這三齣戲可以串連在一起,從不同角度認識不同人口中的「自己」,由「誇大自己」,到「放過自己」,最後「忠於自己」,仿如完成一趟三日兩夜「自我探索」的旅程!

《正義迴廊》反思:誇大自己

電影《正義迴廊》的劇情是根據2013年大角咀弒親案作為藍本,探討兩位被告的心路歷程。最初我被該片的中、英文片名(The Sparring Partner)所吸引;中文片名《正義迴廊》代表著思考「正義」過程中的兜兜轉轉,不同人提出眾多觀點,但又不斷被推翻,重申觀點立場;至於英文片名則強調不同角色身份的角力,由兩位被告張顯宗(楊偉倫飾)和唐文奇(麥沛東飾)誰是主謀的探討,三位大律師代表的辯論和九位陪審員的投票討論,真的火花四濺,戲味十足!

另一吸引重點就是該片兩位主要角色都有「誇大自己」的傾向;首被告張顯宗曾在電影《肉蒲團》casting誇大自己的性經驗和能力,又在網絡發文張調自己長期被父母兄長的無視,放大工作感情生活的不如意,主動透過傳媒加快曝光其「假尋親」,後來主動自首,並向警方仔細透露其殺人計劃;

至於次被告唐文奇卻表現成受害者,強調他的懦弱和被首被告脅迫,並否認自己曾殺人,他只是執行首被告的指示處理屍體;他一直用情緒勒索方式操控家姐的感情生活,要求她不婚不嫁;而法庭審訊期間家姐在庭上作供時情緒激動,她既為次被告整理作供內容,當庭釋放後又陪同接受傳媒訪問,指控首被告種種罪行。無論是誇大還是貶低自己的舉動,兩者都是面對現實生活不滿的大控訴,期望扭轉身邊人的長期漠視,卻無奈使用如此可怕手段殘害父母,落得悲劇的收場!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