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地札記
離地札記

自由工作者,兼職文化遊領隊,也接翻譯文案,走過約60個國家。商學院製造,但興趣是政史哲及踩單車去旅行,也喜歡攝影和打機。 文字看累了,也可以逛一下我的小實驗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3grewx4

【讓愛發電.計畫提案】永不獨行.全球抗爭者與我們

@薯伯伯,2019年6月16日(照片略經剪裁)

寫什麼?

過去一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波瀾壯闊,顛覆不少固有想像,衝擊各人原有價值,引起不少矛盾爭論。運動全面激起香港內部衝突,甚至成為中港台關係的轉捩點。

運動帶來憤怒、不解、悲傷、怨恨,但同時彰顯熱誠、團結、理想、奉獻。對牽涉在內的人而言,若注目於此時此地,實在難以拋卻身分與情緒。那麼,若我們以旁觀角度,跨越時空地域,窺探全球各種抗爭運動,我們能否從中得到一絲養分,或能以不同角色審視運動,避免困於盲點?因此,我希望能借各地案例,讓大家思索運動的不同面向,不論是和勇角色,民族之別,又或自由民主定義等。

黑格爾曾說:「歷史給人類的教訓,是人類從不汲取歷史教訓。」

但黑格爾指的是,歷史錯綜複雜,難以從中找出定律,搬字過紙在現代應用。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可以站在巨人肩上,作自己的奮鬥。所以說,「歷史給人類的教訓,是你不讀歷史就無法汲取教訓。」


我是誰?

我是一個自由工作者,兼職當深度遊領隊,也接文案翻譯,至今到訪過60個國家。我一直相信旅行不限於走走玩玩,更可以作為審視與反思的養分,而這正是我寫作的理由。感謝@Matty 發起#讓愛發電計畫,正好鼓勵我把想法整理分類。也順便作為#Matters新人打卡的介紹文。

另外,我喜歡踩單車旅行,曾沿著諸葛亮北伐路線踩到西安,兩次踩上西藏拉薩,並在當地住了近半年,也到過中亞、印度等地。另一方面,我喜歡看政史哲類書籍,正準備到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研究所進修。雖然知識有限,但我還是希望文章不會囿於一隅,至少能讓三地讀者同情地理解。


寫作大綱

為了認真審視材料,避免文章太片面,這系列暫定有寫12篇文章,每月4篇共3個月。時間許可的話,就會加插內容。標題只是暫定,但大方向不會改變。此外,我還希望能把文字化為影像,接觸更多讀者,不過前提是可以順利完成這系列文章。這是我的Youtube 頻道,現有少量影片,希望有朝一日能把整系列文章全部化為影音。

(一)唱歌抗爭只能和稀泥?

  • 黑人平權,少不了政治歌 (昨天剛寫的,剛好可以放在此系列,讓大家參考)
  • 亞美尼亞守法抗命
  • 「歌唱革命」都得?如何實現愛沙尼亞模式

(二)黃色經濟圈

  • 以罷買廢除種族隔離?南非的國際戰線
  • 巴勒斯坦也罷買,為何不見起色?
  • 超國權思考,東印度公司與淡馬錫

(三)給你一枝槍,革命能否成功?審視「U No Gun」迷思

  • 「佛也有火」西藏四水六崗軍
  • 曼德拉贏在武力?細看民族之矛角色
  • 從鋤刀到大炮,烏克蘭民兵武裝之路

(四)革命之後

  • 民主能否當飯食?烏克蘭廣場革命・後
  • 人民揭竿起義,民主卻越行越遠,伊朗為何戴起頭紗
  • 永久中立是否出路,反思瑞士模式利弊

@Matty 說,一個人的力量很微小。不過,留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這盞燈,希望能傳遞給你。

拉薩@2019

感謝大家閱讀。若你認可這個想法,希望能按「支持作者」投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