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讀你》

人到一定歲數,心思閱歷傷痛日趨複雜,也跟不上流行歌曲變化的速度,實在選不出「代表我的那首歌曲」。不過,選幾首和人生某些階段有共鳴的曲子,倒是還挑得出。


自從讀完《流浪者之歌》,我就對哲學和宗教十分有興趣。讀爸爸案頭的老莊,和媽媽參加教會活動,陪祖父母燒香拜拜;但是我對任何代表權威的機制,有先天上的不信任。離家後,雖然望彌撒閉靜行之有年,對天主教會的一些常規和立場,並不十分贊同,因此一直遲遲不願領洗。家中長輩對宗教的態度開放寬容,信什麼不信什麼都是我們自己拿主意,他們從不干涉。


最能代表我在信仰之道上猶豫踟躕階段的歌,就是《讀你》。

YouTube:@shichw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xCAjDkWKw4

初聽似浪漫情歌,適合在椰子樹下,抓把吉他,對著心儀的男孩/女孩,看著他/她的眼睛,緩緩而唱。當時大概只有天主教教友才知道,現在應該已經不是秘密;梁弘志寫《讀你》時,心之所戀的那個「你」,不是俊男亦非美女,指的是聖經。


《讀你》紅遍大街小巷時,我正好在上房志榮神父開的《聖經文學》課,一些覺得莫名其妙的情節和表述,經過房神父旁徵博引娓娓道來,放在當時的情境下,竟是頗有趣味。聖經中既有醉人的詩篇,也有喜悅的經典,的確能讓人讀個千遍也不厭倦。思考了很久,我終於受洗成為天主教徒。這首歌這門課不能說不是一個契機。


而且我還加入聖詠團,用那既不是「被天使吻過,或是被惡魔掐過」(借用@wilhb81 智白語)的女低音嗓子,在不同的場合唱起讚歌。那種把自己交出去,全心信賴,全心奉獻的感覺,十分美好。無憂無慮,再單純不過。


《讀你》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三月
浪漫的季節 醉人的詩篇 嗚....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春天
喜悅的經典 美麗的句點 嗚....
你的眉目之間 鎖著我的愛戀
你的唇齒之間 留著我的誓言
你的一切驛動 左右我的視線
你是我的詩篇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


提起《讀你》,就不能不談唱紅這首歌的蔡琴,她低沈獨特的嗓音,以及她和楊德昌的那段情。印象最深刻的是袁瓊瓊寫的那篇文章,讀完好心疼。

楊德昌說:「十年婚姻,一片空白。」
蔡琴說:「我不覺得是一片空白,我有全部的付出。」

才子佳人,有誰真的是能讓人讀了千遍也不厭倦呢?就算一心仰望,低到塵埃,再怎麼委屈求全,不合還是不合,不愛還是不愛。

能毅然走開,成全別人,也饒過自己,天地從此更加寬廣。

平凡女子如我,還是多讀書多歷練,充實自己,鍛鍊身心,攬鏡自照時,看到的是一張知足感恩的笑臉,起碼自己看自己越來越順眼。

配圖:溫哥華的春天。謝謝閨密A提供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