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社區活動提案:【食之療癒】我與食物的愛恨情仇

“You are what you eat.” 食色性也,民以食為天;食物除了供給身體所需養份,還能撫慰心靈,獨特的色香味更能勾起埋在靈魂深處的回憶。「家鄉味」、「媽媽的味道」、或是西人所謂的 ”comfort foods”,不就是食物喚起生命中的某些美妙時刻,和記憶共鳴共振嗎?


因為長期飽受胃痛折磨,在閨密的建議敦促下,這個月開始改變飲食習慣,擁抱有機蔬食的生活。完全戒糖戒澱粉,吃有機蔬果,也改變烹飪方式,盡量生食。對舌頭靈敏無比,酷愛美食的我,一開始實在是折磨。一向對食物的美色要求特別高, 一開始清腸胃,顏色灰綠可怕的蔬菜湯,看了就倒胃口,一口都不想喝。隨著不斷摸索食譜改變選用的食材比例,和加入的次序,慢慢改善了蔬菜湯的組成和外觀,幾個禮拜下來,胃不再痛了,是個大收穫。不過,改變數十年建立起來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真是大挑戰。希望能持之以恆,和閨密們一起健健康康的自然老去。


很不好意思承認,我有食品營養和科學的碩士學位,論文和食品安全相關,也修完考營養師執照所有必修選修學分,但是非常不喜歡在醫院相關職場工作,就做了逃兵。「營養是工作,美食是生活」,理論和知識都具備,但是知易行難啊!唯一遵循而且奉行至今的原則,就是對食材的講究。而且深信攝取的食物必須多樣化,藥補不如食補。


“Alternative Diets” 有非常多種,即使是吃素,也有全素、蛋奶素、海鮮素、鍋邊素,更不要說比較有爭議性的斷食療法和生酮飲食了。其實每個人體質不同,身體的反應自然會告訴你那種方式適合你。對習慣以美食減壓的人,如果學會傾聽身體的語言,自然會更愛惜自己,不合適的食物慢慢就不會想入口。從改變飲食開始,再慢慢改變生活習慣,過上更健康的生活。



徵文主題:【食之療癒】:我與食物的愛恨情仇

徵文對象:Matters 社區全體成員

參加辦法

  • 書寫分享你和食物之間的愛恨情仇。請關聯本文,並加上標籤: #食之療癒

建議書寫方向:

  • 分享個人的療癒食譜,簡述心得和對個人身心靈的影響。
  • 分享你最喜歡的 ”comfort foods” ,安慰食物,可能是生病時想吃的某樣食物,可能是家鄉的某樣小吃,也可能是爸爸或媽媽或外婆或某個特殊的人的拿手菜。
  • 如果嘗試過不同的排毒減重或增肌食療方案,歡迎分享評論,不過謝絕廣告。
  • 也歡迎分享嚐過而且念念不忘的某道料理,或是最討厭吃的東西,但是必須說明原因(或分享故事),除了文字,可以以漫畫,圖片,影片的方式表達。
  • 如果對料理特別有心得或有得意的私房菜,也歡迎分享。
  • 文字稿最低字數不得低於500字。漫畫或圖片或影片不在此限。


活動時間

  • 文章發表:即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東八區晚上11時(時區:GMT+8)。
  • 拍手和評論數計算時間:2020年9月10日,東八區晚上11時。


活動獎金分配方式:

配捐獎金 = 提案帖獲得的支持金額 x 10 + 標籤頁追蹤人數 x 50

(註:支持金額以 LikeCoin 計算;如果支持的是法幣,將以結算當天匯率為準並轉成 LikeCoin)

  • 最受歡迎獎:拍手數最多的前10名,均分獎金總數60%,11-20名,均分獎金總數的40%。
  • 最受支持獎:獲得最多人支持的文章可以另外贏得由我本人捐贈的1000 Likecoin 。
  • 最佳互動獎:文章下方互動評論數最高的前五名進入評選。最終得獎者由Datters 編輯組開會投票決定。獎金1000 Likecoin 由我本人捐贈。


期待大家的參與。

@Matty 活動辦法和獎金分配方式如果還有未盡和不周之處,會於評論欄置頂公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