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Covid-19 疫苗接種記

BC疫情居高不下,變種病毒病例頻傳,疫苗接種計畫一波三折。不過昨天終於輪到我打疫苗了;簡單紀錄分享資源和經驗。
打完疫苗後給的小貼紙

凌晨五時,在廚房裡用燕麥蕎麥藜麥和半杯壽司米混合煮粥,再加上切得薄薄的雞肉片,新鮮香菇和蔥粒,鼓搗出一鍋熱騰騰的北菇雞粥。再煎一份菜脯蛋,配上幾碟小菜,營養豐富的早餐就做好了。

不是我特別勤勞,這是有特疏原因的。

昨天下午,終於輪到我去打Covid-19的疫苗了。

加拿大政府雖然很早就向各大藥廠預購了疫苗,但是藥廠交貨日期和數量一直改變和延遲。閉關一年多,經濟和生活飽受打擊,疫情卻一波又一波升高,變種病毒更令人聞之色變。即使疫苗的安全性堪慮、效果存疑,在醫生的勸告下,還是乖乖的照時間表上網註冊登記排期。

BC COVID-19 疫苗接種計畫(BC COVID-19 Immunization Plan

加拿大目前核准使用的疫苗有四種:

從2020年12月開始,分四個階段接種疫苗,按照疫苗供應、特殊需求和年齡段分組分階段施打,目前已經到了第四階段,預計夏天可以達成群體免疫。

一般民眾先上網登記取得一組密碼,然後再按電郵或是私訊送過來的鍵結,用密碼選擇預約施打的地點和時間。在網上預約接種時間地點後會拿到另一組密碼。BC省民打疫苗是完全免費的。

除此之外,還有優先社區以及藥房接種計畫(30歲以上人士現可在低陸平原、溫哥華島、內陸及卑詩北部的合資格藥房接種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但是阿斯利康疫苗最近傳出有嚴重副作用的案例,讓不少人裹足不前。

從上個禮拜開始,我就盡量讓自己吃飽睡好,加強自體免疫系統的能力。

按預約時間到社區中心,第一關是先被詢問有無不適症狀,有無接觸感染病源的可能性,之後才進中心,用密碼和BC醫療卡報到註冊。用洗手液消毒和換上新的口罩後,就排隊打疫苗。

醫護人員非常和善,先詢問個人身體狀況病史和過敏反應,解釋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和因應之道,強調如果呼吸困難或昏厥,得立刻打電話給911呼叫救護車入院治療,還給了書面資料回家研讀。今日接種的是輝瑞(Pfizer)疫苗,打完後得在休息區椅子上坐15分鐘,確定沒有過敏或劇烈副作用之後,才在醫護人員的許可下回家了。

我是「金絲雀」體質,對藥物或環境因子通常反應靈敏;不到五分鐘左手臂就開始略為發熱發癢,然後頭暈昏昏的想吐(正常副作用),不過還在能忍受的範圍。回到家後,喝了兩杯熱水就上床休息。

晚上醒來過一次,喝碗味增湯,再吃一點Ben&Jerry's Cherry Garcia 冰淇淋,又睡回去。

凌晨醒過來就睡不回去了,看了會兒書,就到廚房去鼓搗營養粥。左臂酸軟無法舉起,勉強舉起就痛;喉嚨緊緊的,略為低燒,但是頭暈噁心的狀況完全消失了。身體正在和病毒打戰,營養豐富的膳食是糧草,幫助身體產生抗體和免疫力。

問了幾個已經打過疫苗的朋友們,大家反應不一。有些人完全沒有感到任何不適,有些人引發過敏反應,有些人有喉嚨痛、流鼻涕、疲倦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但是都在可以自我健康管理的範圍。

吃完營養粥,今天繼續臥床休息,靜待兩三週後打第二針的通知。

希望夏天過去,生活能略為恢復正常,至少可以和親友歡聚一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