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As Tears Go By 直至淚水流逝

年初三,陰天無雨,連哄帶騙,硬是把家中那尊老佛爺給請出門,司機(老爹)侍女(印尼籍看護Y) 跟班打雜的(在下我)在她老人家指揮下,巡視據說有石虎出沒的領地。出了小鎮先往山裡開,走走停停,一路聽她指點江山:「這是某某的家,你還記得嗎?」,「那家雜貨店怎麼關門了啊?」,「那家以前是賣茶葉的。」。看到路邊有賣糖炒栗子的小攤子,立刻叫停車買了一包,然後開心的塞到我手裡:「給妳吃!」滿頭銀髮的她,露出的笑容宛如頑皮少女,眼神清明銳利,那有半分平日的糊塗樣?


上山下海繞了一圈,她堅持要去那個「有很多小孩的地方」,我們越聽越糊塗,還是老爹瞭解她,很快就往河邊一處公園開過去。公園裡沒有什麼,只有一個大大的章魚滑梯,和一大片綠地。她佇著拐杖走一小段路,就坐在石凳上,愣愣的望著小孩們快樂地爬上溜下。


她多才多藝,身兼職業婦女和責重事煩的客家媳婦,一輩子能幹無比,做什麼像什麼,飄洋過海到異地也適應良好,人生唯一敗筆大概就是孩子們不照她安排好的路走,成就也不能盡如她意,叛逆另類的我尤其讓她操心。當我們還小時,她的生活繞著我們轉;而當她日漸老去,希望我們常常繞著她轉,我們卻是有心無力。這大概也是數年前她和老爹決定搬回島上故鄉長居的主因吧!


這幾年她健康狀況不佳,日益老化,記憶力和聽力逐漸減退,性情卻越來越像任性的小女孩,要人寵要人哄,因此這幾年有時間就會回來陪陪她。聽她數落我歷年的「劣行劣跡」,連以一分之差沒考上第一志願學校的天寶遺事都可以翻出來說,好笑之餘也覺得她頭腦還算清楚也是件值得欣慰的事。


她呆呆坐著,看護Y站在旁邊,細心的把她的帽子戴好,怕風太大,又幫她把外套拉鍊拉上。看著她們的背影,我的眼淚不由自主的落下。我們之間有再多的牽絆,都已成往事,放在回憶的盒子裡,隨著她的記憶日漸風化。而她和Y之間,是現在進行式,是每日陪伴照拂累積的依賴安心。對Y,我是充滿感激之情的。


小鎮幾乎已經成了一座大型養老院,在家附近散步,舉目皆是老人和看護。突然想起滾石樂團 (The Rolling Stones )的一首老歌 《直至淚水流逝》(“As Tears Go By”)。

https://youtu.be/sFd2HGvY7G0


As Tears Go By   直至淚水流逝


It is the evening of the day    傍晚時分

I sit and watch the children play    我坐下來,看著孩子們玩耍 

Smiling faces I can see      我看到笑嘻嘻的臉龐

But not for me     但並不是為我而來

I sit and watch      我坐著,看著

As tears go by      直到淚水流逝


My riches can't buy everything    我的財富買不到一切   

I want to hear the children sing    我只想聽聽孩子們歌唱     

 All I hear is the sound     但我所聽到的

Of rain falling on the ground      盡是雨點打在地上的聲音

I sit and watch      我坐著,看著

As tears go by      直到淚水流逝


It is the evening of the day      傍晚時分

I sit and watch the children play      我坐下來,看著孩子們玩耍

Doing things I used to do      他們玩著以前我所玩過的遊戲

They think are new    但對他們來說卻是新的   

I sit and watch    我坐著,看著

As tears go by      直到淚水流逝

歌詞和翻譯來自《小毛音樂廚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