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食之療癒】 一月 Vegan Diet 心得

謝謝大家熱情參與。#食之療癒徵文活動已經於8月31日結束,一共收到72篇文章(包括我本人發表,但不計入活動獎勵的6篇文章),但是請大家繼續按讚和互動,活動將於9月10日統計最後數據,隨後公佈得獎名單。

八月份整整一個月,力行擁抱百分之百有機蔬食,雖然某個週末忍不住啃了幾塊雞翅膀,但是對甜食和米麵類的慾望完全降低了,舌頭越變越靈敏,漸漸可以體會和感受到各種食物的原味之美。

在此分享一些心得。至於食譜,還得等我多方嘗試後,覺得最滿意的,再拿出來分享。

夏天是吃沙拉的好季節

對住在亞熱帶,一年四季各類蔬果充沛的人來說,沙拉是隨手可得的食品。但是對住在寒帶和溫帶的人來說,要吃本地種植的有機蔬果,是一年只有數個月的奢侈。

每盤沙拉,最好至少包括10-12種不同的當季蔬果,3-4種種子(最愛芝麻,葵花籽,南瓜子),以及一至二種豆類或藜麥類。堅果盡量少用,因為熱量和油脂含量偏高。

湯最方便營養

這一個月,我最喜歡也最常做的食譜,就是千變萬化的湯品。做沙拉或做其它食譜剩下的蔬果邊角料食材,特別是羽衣甘藍特硬的根莖,都可以丟進去一起煮,毫不浪費。各類蔬菜,切碎加上扁豆或各種豆子,加上洋蔥番茄或蘑菇,稍稍加點胡椒或黃薑調味,不需加鹽,就非常美味。忙起來時,一天三餐都是蔬菜湯,營養也夠了。

亞洲蔬菜用悶不炒

即使住在北美數十年了,我的胃還是非常喜歡亞洲蔬菜,特別是葉菜類,愛死了龍鬚菜和蕃薯葉。為了控制油的攝取量,大爆炒並不是合適的烹飪方式,蒸也麻煩,因此加蒜末以平底鍋加蓋悶熟,就是一個簡單方便的選擇。

馬鈴薯換個伴侶也不錯

馬鈴薯,不管是焗烤或是蒸煮,往往最後都會加上奶油煎或拌,很香,但熱量極高。我的作法是,三色小馬鈴薯煮熟後,不加油,加上迷迭香略煎,灑上胡椒,香極了!

營養份量十足的九穀麵包

好友P製作的九穀麵包,早餐半塊配上曬乾的番茄和羅勒葉,或是輕輕抹一層澳洲來的Vegemite,或是日式海苔醬,就非常飽足。

豆子百搭百變

一向不愛吃墨西哥風味的食物,但是豆類是植物蛋白質的重要來源之一。除非實在沒有選擇,不建議用罐頭豆子。煮豆子非常麻煩,但是如果有高壓鍋,特別是Instant Pot,難題就迎刃而解。除了放在湯裡或拌在沙拉裡,我最喜歡的方式是把斑豆放在小彩椒裡,加點自製的salsa醬進烤箱烤,一道好吃好看的開胃菜就做好了。

沒有難吃的蔬菜   只有不認真的廚師

羽衣甘藍和甜菜莖葉有特殊的風味和較硬的質地,不管那種煮法我都不愛吃。但是深綠色蔬菜是 vegan 膳食裡的要角,只能想辦法把它變得可口。試了幾種不同的烹飪方式,最後發現先將紫洋蔥和蘑菇炒熟使其焦糖化,中途再加入葉菜莖悶熟,是個非常好的組合。最後再拌入預先煮熟的大顆以色列庫斯庫斯,就是完美的一餐。

一個月下來,雖然現實生活中非常忙碌,壓力山大,也沒怎麼運動,我還是瘦了五磅。胃也只痛過一次。九月份時間表會開始加入常規運動時間,希望我能持之以恆,進而調整改變整個生活習慣。

擁抱有機蔬食真的不難,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