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食之療癒】 擁抱有機蔬食

英文諺語有一句話 “Blessing in disguise”,說的就是元朝詞曲名家關漢卿寫的《雙調·喬牌兒》首句:「世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想人間造物搬興廢,吉藏凶,凶暗吉。」。2020年對許多人來說是天翻地覆的一年,是好是壞,猶待觀察。


六月,本來就非常敏感脆弱的胃,不堪長期的情緒壓力,終於撐不住了。對危機一向嗅覺敏感,疫情打斷的專案計畫,必須重新檢討的生涯規劃以及財務規劃,所造成的壓力,加上晚睡晚起的不良生活習慣,終成壓垮駱駝背上的稻草,再強效的胃藥也沒有用。整整一個月,胃痛和憂鬱如影隨形,讓我厭世至極。


年初剛剛經歷了一場生死大考驗的閨密,伸出援手,帶我走入有機蔬食的天地。


一月底,閨密A的伴侶P,也是我非常談得來的朋友之一,在一個大雪天,突然吐血不止,被送到醫院急救。當時我人在臺灣,鞭長莫及,焦灼萬分。所幸閨密C對醫院系統頗有瞭解,鎮定如恆,幫著前後打理。但幾日後P出院,才是挑戰的開始。


P是藝術家性格,做的菜餚不但好吃, 擺盤也美得像幅畫,廚房是他的天地。A是自行創業的能幹女性,很年輕就離家獨立生活,從來沒好好學做飯。如何準備限制多多的特殊膳食,A完全沒有概念。還好A的瑜伽修行社區伸出援手,帶著她從頭學起,從食材採買到食譜調配、烹飪、儲存,一一指導。


A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有毅力和執行力的女人。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冰箱和櫃子裡的「不合格」食物全部清空。P愛吃的零食、餅乾、乳酪、醃製的魚和肉、各色醬汁,全部被逐出家門。整整一個月,P被禁止走入廚房,每天像小狗一樣,眼巴巴的望著廚房興嘆。A陪著P,喝有機蔬菜煮好打成泥的蔬菜湯,以及生菜沙拉,就這麼過了幾個禮拜。P能下床走動後,兩個人開始上課研究有機蔬食,從不同的貨源和農場找尋合適的食材,實驗各類食譜。從此P的創造力和藝術天份,除了繪畫,又找到發揮的新天地。


因為疫情隔離,也因為P屬高危人群,數個月我一直沒有見到他們,只是視訊或電話。當6月底終於見到他們本人時,我真的嚇了一跳。兩個人精神奕奕,都瘦了一大圈,A還說她的高血壓也恢復正常,醫生把她吃了五年的降血壓藥停了。


聽他們分享這六個月來的心得,擁抱有機蔬食是他們改變生活型態的契機,算是因禍得福了。P曾是跨國公司高層,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作息混亂,生活極度不健康。現在他每天凌晨五時起床,沿海濱步道走兩萬步,每天練瑜伽,舉小啞鈴鍛鍊肌肉。最近一個月他開始發芽菜,訂了各式各樣的種子和瓶罐嘗試。芽菜讓沙拉的口感和營養更豐富,自己發芽菜既安心又有趣。

P的芽菜大餐

或許因為自己有食品營養和科學的碩士學位,論文又和食品安全相關,也有考營養師執照的資格,瞭解其複雜性,我對任何飲食療法或「健康方案」都抱持著非常懷疑的態度,特別是現代網紅當道,帶貨往往誇大療效和成果。


多元均衡的膳食,食材的要求和選擇至關重要。不管廚藝再高,對食材不講究,就無法做出美味的菜餚。我自己一向對食材就比較挑剔,表姐又經營有機農場,沒有什麼理由不努力試一試有機蔬食。


這幾個禮拜雖然偶爾犯規,但80%是只吃有機蔬食,胃痛也減輕了。明天開始要嚴格執行百分之百的有機蔬食,希望我也能堅持下去。


我會用#食之療癒這個標籤分享有機蔬食食譜,以及各項資源。也歡迎大家參加【食之療癒】我和食物的愛恨情仇徵文活動,分享療癒食譜。

(本篇文章不計入徵文活動名次)

P自製的綠女神沙拉醬食譜

有機蔬果沙拉

有機蔬果沙拉:

隨個人喜好選擇當季當地有機蔬果(蘆筍或豌豆莢燙熟後加入)


Green Goddess Dressing (no salt, no sugar, no oil):
Tahini 1/4 cup  
Organic lemon or lime juice 5 tbsp
Apple cider vinegar 1tbsp
Raw glove garlic 1
Green onion 1 stalk
Cilantro 1/2 cup
Kombu broth 1/4 cup
Nutritional yeast 1/2 cup


綠女神沙拉醬 (無鹽無糖無油)
Tahini 芝麻醬 1/4杯
有機檸檬或萊姆汁 5茶匙
蘋果醋 1茶匙
新鮮大蒜 1顆
青蔥一條
芫荽 1/2杯
昆布汁 1/4杯
營養酵母 1/2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