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我最懷念的壞人

Photo credit: Mel Woo


好人總知道自己哪裡壞
壞人不讓人知道哪裡好
       -《壞人》,嘉勵·賈文卿《出師婊》


初入職場時,總是帶著理想主義式的天真。

用不完的熱情和衝勁,什麼苦差事都搶著幹,加班也沒問題,和團隊成員相處良好,很快的,就有機會負責一個小專案計畫,每週要參加有大頭目們列席的會議。


坦白說,那種會議很嚇人,特別是報告完之後的Q&A - 大頭目們問,你答,你永遠不知道大頭目們會問什麼問題,無法事先預備,要馬上抓到重點,即使手上沒有半點資料或是根本不關你事,也得答。

某位大頭目手下有個傳聞中的壞人,姑且叫他J,據說拍馬屁功夫一流,長得不錯,身材是上健身房鍛鍊出來的,因此頗自命風流,搖著不婚主義的大旗,女朋友各色人種複數不說,見到漂亮女子就會去沾惹一下。我一進專案組就有人偷偷警告過我離他遠一點。

大頭目不在時J會代表他來開會,大頭目在時J有時候也會跟著過來。

某日會議結束,我收拾東西慢了一些,在會議室外給他攔住了。

「我有事情跟妳討論。我們去下面的咖啡廳聊聊。」

我的媽呀!我每次開會都規規矩矩穿著黑色的Power Suit,都是西服褲裝,裡面打底的襯衫或是線衫從來沒有低胸過,除了笑容可能比別人溫度高一些,這麼小心,怎麼還是被他盯上了呢?

我無法說不,只好跟著他走。

「妳能力很強,可是妳不懂得如何開會。」

一坐下來,他就直奔主題。

「大頭目們沒時間聽妳說故事,他們也不在乎妳碰到什麼困難,他們要聽的是妳怎麼解決問題,專案計畫到目前的成果,以及妳還需要什麼資源。」

我們喝了半小時咖啡。

這半小時是我職場的轉捩點。

我心甘情願的買單。


專案計畫很快的就結束了,因為成果良好,我被業界導師推薦轉向另一個更有挑戰性的專業,數輪面試後,我拿到了新工作,就離開原來的公司了。

我再也沒有機會碰過他;我甚至不記得他的名字。

但是他的忠告,以及他就是純粹看我這個天真的傻瓜做傻事,讓他忍不住一棒打醒的恩情,我會永遠銘記在心。


風水輪流轉,現在輪到我面對一張張自信或不自信,急於表現或不好意思開口,年輕迷惘的臉龐。雖然知道 “Unwanted advice” 最惹人討厭,我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雞婆一下。

他的恩情我無法還,我只能接過火炬,幫助其他願意接受幫助的人。

即使會有被小鮮肉和小仙女們誤會的危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