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雪地來信

我在雪地想著妳,親愛的妳。想告訴妳,沒有人有權將他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量,要求別人幫他揹負。

大雪天,我在閨密家的玻璃日光房裡寫作、讀書、想著妳。

雪從昨天就斷斷續續的飄落,樹梢、枝椏、草地、露台上積了厚厚一層,風一吹,就盤旋飛舞在空中。

從早上到下午,大自然以雪為材料,在玻璃房的牆上畫畫。

房頂上除了雪,還有雪松和鐵杉的落葉和種子,抬頭一望,竟似日本五扇屏風,花色淡雅。

雪花自房頂輕輕滑落,卻在玻璃房圓弧邊緣你推我擠的堆成一道漂亮的白色蕾絲花邊,被房內的暖氣一逼,就一哄而散,或化為冰柱,乍看之下,宛如水母的觸鬚,也似水晶濂幕。

透過玻璃房,夏日被綠葉密密遮住的櫻桃樹枝椏盡顯其型,在白雪襯托下,糾結遒勁,黑白分明,好似一幅水墨畫。

黑白分明,愛憎分明,似妳。

那是 Sweet dark cherry,黑甜櫻桃。

閨密說。

夏日濃綠的樹葉間隙,垂掛著深紅色的果實。樹太高了,即使站在梯子頂端,也採摘不易,只能望之興嘆。

正好留給鳥兒們啄食。

閨密又說。

秋天葉子轉黃,陽光下金燦燦一片,漂亮極了。

冬日葉子落盡,光裸裸的枝椏現出樹形,才現崢嶸。

出門走到樹下,抬頭細看,原來枝椏如此錯綜複雜。

恰似妳千迴百轉的心思。

妳工作能力一流,人又義氣,溫柔善良,總是盡心盡力幫助別人。

年少輕狂,失意時也沒少找妳哭訴,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知妳是如何有那麼多的愛心和耐心,陪著我渡過許多情緒失控信心盡失的夜晚?!接收了那麼多情緒垃圾,也不知妳當時是如何排解的,想起來蠻後悔慚愧的。

後來看妳對四周的朋友們也都是那麼溫柔,作為曾經的受惠者,更是擔心妳的精力時間是否能負荷?是否留了夠多的時間給自己?是否忘記把自己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在朋友們眼中,妳像夏天結實纍纍的櫻桃樹,以濃蔭讓人得以在樹下小歇,以香甜多汁的櫻桃讓人享用;許多人歇一歇,吃完櫻桃,吐了滿地籽籽,就頭也不回的走了,妳也未曾埋怨。

葉落盡,櫻桃樹站在冬日雪地中,樹幹上每個分岔都無所遁形。

走到人生的秋天,或許智慧仍有待加強,但我們已經有足夠的閱歷感受到妳笑容後的疲憊,在風雪交加中仍毅然佇立的堅強。

站在雪地裡,看著雪中的櫻桃樹,我想著妳;我們想著妳。

人生真苦,苦在求不得。

上帝或老天爺大概頗有愛開玩笑或喜歡惡作劇的性子,往往給我們的並不是我們想要的。

有些東西包裝得特別精美,讓我們愛不釋手,卻忘了仔細檢查裡面的東西,是不是我們真的想要的。

如果已經知道那東西不但不能帶給妳快樂,甚至有拉妳墜入深淵的危險性,何妨放手?

放手很難,但壯士斷腕,認賠殺出,好過歹戲拖棚,一生受盡折磨。

妳的溫柔善解人意,有時會被人濫用,變成縛手之繩,困住自己。

是不忍放手,還是不敢放手?

任何關係都是需要雙方持續灌溉付出的。沒有人有權將他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量,要求別人幫他揹負。

妳無需有罪惡感。

妳已經找到目標,認真學習,讓自己快樂就好。

閨密說,春天到了,她會給櫻桃樹剪枝施肥。把多餘的枝椏剪掉,不但讓樹形更美觀,採摘容易,果子也會更大更甜。

期待春天時能夠看到容光煥發的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