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NFT】初見Travelogger 寶寶:我驚呆了倒吸一口氣

懷著初為數位父母的心情,看著空投的Travelogger 寶寶從跳躍變換慢慢定型,比樂透開獎還精彩驚張。然後⋯⋯借用黃明志在《玻璃心》裡的歌詞形容,「我驚呆了嚇尿了倒吸一口氣」!

我是為了參與Matters公民社會以及支持Matters的下一步計畫而預購了Travelogger 的NFT。參與空投後,又很幸運的得到一個。昨天就很興奮的一直刷Opeasea ,以在產房外等待寶寶出生的心情,迎接我的兩個NFT。看著圖片上的各色數位設計元素轉來跳去,塵埃落定後,我看著螢幕上的兩個NFT寶寶,第一印象是:「OMG! 怎麼這麼醜!」。

李靖當年看到剛出生的哪吒,圓滾滾一團肉球,反射性的拿刀砍去。

我現在能體會他的心情。

雖然先研究了一下蘊含在這1500個Traveloggers中的關鍵詞(設計說|1500個Traveloggers想要講述的是,我們面向世界的樣子),然後根據已經公佈的特徵描述,和文中圖片上的設計元素,猜測幻想自己的NFT寶寶長什麼樣子,實際看到寶寶時衝擊力還是蠻大的,和我想像中的有不少差距。

空投得到的是 #382「迷茫的和平主義者振亞」(A confused, pacifist Zhenya)。 而我買的盲盒裡的那隻是 #283 「富想像力價值多元的根娜」(An imaginative, pluralistic Gena)。非常符合我這幾年來的心境和對自己未來的期許。特徵描述讓我非常興奮期待;但是身為外貌協會長老,我對NFT寶寶的顏值,是有一定期望值的。



迷茫的和平主義者振亞(A confused, pacifist Zhenya)

這是振亞的描述:

我喜歡振亞這個大眼怪,那顆大眼睛是整個設計的靈魂。而振亞的特徵描述,特別是「被美的事物打動」,簡直是量身打造。

但是,看到圖後,我整個人都不好了!

迷茫的和平主義者振亞

迷茫的和平主義者振亞,手舉和平主義標誌很不錯,但是那塊類似迷宮的褐色板子又寬又長,把靈動的大眼睛給遮住一大半了。

迷茫的是我好不好?

看圖示時,我還以為代表「迷茫」的設計元素是那堆散佈在下方的黃藍紅小色塊(不知何去何從不就迷茫?),沒想到是那長條狀的褐色塊。

我的審美觀受到爆擊!


富想像力價值多元的根那(An imaginative, pluralistic Gena)

這是根那的描述:

好奇心強、總是往前看,愛冒險勇於接受挑戰,因而傷痕累累,蠻切合我近年在職場和專案的選擇和遭遇,以及在虛擬世界的經驗。

但是這失衡的冰淇淋甜筒小孩是怎麼一回事?

富想像力價值多元的根那

看圖示時,還以為「想像力」的圖案元素是右上方的燈泡(手電筒?),或是中間那藍紅白褐的小色塊,而「價值多元」是頭上那四個花色球球,或是下方那一串小花色塊。

看到下方那霸氣不同層次不規則的褐色長條時,我完全傻了。活潑穿著蓬蓬裙舔著甜筒蹦蹦跳跳的小女生,卻穿了一雙上農場做工用的長筒塑膠靴,在泥地裡玩耍,能看嗎?!

我的審美觀再次受到千萬伏特電壓的爆擊!



NFT時代數位藝術的審美觀

家裏的大小寶貝都在IT相關產業任職。看我亂發脾氣無理取鬧的抱怨「讓程序猿跨界或斜槓藝術家設計師,就是這後果!」,不禁忍笑提醒我,必須拓展我的審美觀,最好去上一門數位藝術課。數位藝術、或是AI世界評量藝術的標準,和我所熟悉的古典藝術,是完全不一樣的。

這不廢話嗎?我在心裡吐槽。

人腦和電腦對美的感知怎麼會完全相同?對電腦而言,或許數字排列次序或對應程式code產生的色塊排列組合自有美感。

電腦依據AI算法和設定元素自行組合產生的寶寶,長相是排列組合機率的產物。

人是由父精母卵結合而生,拿到什麼樣的遺傳基因和個性特質,長相特徵,不也是自然或天主擲了一把骰子的機率產物?

想到朋友採取人工授精代理孕母的方式孕育下一代,也是得從十幾個受精卵裡,根據生殖技術公司給出的「可能特徵描述」,選出一兩個培育。孩子長相脾氣是否按照推測發展成符合他們期待的樣子,那只有生下來養大了才知道。



神奇的黑色線條和深色背景

驚嚇之餘,我在Opensea 上到處亂晃,發現大多數的「數位藝術」,我都看不出好壞。我的觀察是,我覺得越醜的,賣得愈好愈貴。越看越讓我對自己的審美觀產生很大的懷疑。

記得以前的 Cryptokitties 非常可愛的!

納悶之餘,我找了一位傳統藝術功底深厚,對數位藝術也非常嫻熟,自己創作也從事藝術教育的朋友,請她解答我心中的疑惑。為什麼我看不懂NFT的美在哪裡?

據她說,人腦對黑色的線條和深色的背景有偏好。如果振亞多一點黑色,或是有黑色的線條框邊,或是把背景改成深色,在我眼裡就會覺得它比較舒服好看。根那則是色彩太飽滿亮度太高,感覺整個浮在空中。如果玩慣網路遊戲的人會比較習慣這種色差和色彩飽和度,但是不玩的人可能不會太欣賞。

她接著動手把背景加深,果然整個NFT就比較順眼好看。

想起紐約職業婦女慣常穿著剪裁俐落線條明快的黑色套裝,黑白灰海軍藍是永遠不褪流行的基本服飾顏色,我自己衣櫥裡也多半是黑色深色的服飾,花色只是點綴。

黑白分明,是永遠的經典!



Travelogger 是進入Matterverse 的身份證

Decentraland 在募資時就留意它的伴侶提醒我,在虛擬世界的虛擬經濟(Token economy )中,NFT代表不同「虛擬地產」的位置,價值並不相同。(類似現實生活上的房價,在紐約和在舊金山的價值並不相同。)虛擬世界中,NFT的價值取決於每個人的價值取向以及稀缺性、人們要用它來做什麼,而不只是它長得如何。

@PoppelYang 寫的那篇 藝術NFT開放市場風雲錄裡,收錄了許多NFT的例子,有些還長得蠻有趣的。@貓咪旅行中〔Erica〕鑄造與銷售|我鑄造了自己的NFT裡,以及@Wendy FengNFT創造歷程與分享中,都分享了她們如何創造自己的NFT,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看看。

Travelogger 是進入Matterverse 的身份證。

好玩的在後頭呢!

既然有緣一起進行星際旅行,那就且走且珍惜。

寶寶是自己的好。

假以時日,我大概也會對這兩個NFT寶寶,培養出款款深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