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驢先生@溫哥華: 《Mr. 驢 2Q20》

Mr.Donkey 2Q20 海報

UBC沸思劇社年度大戲《Mr. 驢 2Q20》本週開演。雖然溫哥華大雪紛飛,據說演出前二日的票已經完售,連公關票都沒剩。正式演出時我人不在溫哥華,但之前看過彩排,除了覺得北川和小白編導功力又更上一層樓,也不禁為這群素人演員喝采。到底有多精彩,口說無憑,看看傳宣影片吧!

《Mr. 驢 2Q20》預告片:

《Mr. 驢 2Q20》預告片

故事的背景雖然設在1942年中國的某個鄉間,一群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下鄉支援農村教育,但是理想和現實的衝突,資源分配的不均不合理,人性面對威權時的考驗,官場逢上拜逢下踩的習氣,到今日還是進行式,呈現的議題並不過時。

有別於開心麻花的原劇本和電影,讓一個弱女子背負重擔的沈重結尾,經過改編後的溫哥華劇場版更人性化,更幽默,好像用篩子篩過,把一些譁眾取寵的雜質濾掉了,留下引人深思的精華。資深戲迷“狼同學”跟我一樣蹭完戲後,有感而發,寫了一篇文章安利:「誰說在那種絕望的大環境下,所有的人就一定要同流合污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呢?」


香港反送中運動進入高潮期時,有個來自中國的小朋友打電話給我,語氣哽咽,說香港的「暴民」把一位老先生打傷後點火焚燒,她沒辦法接受,更無法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從微信朋友圈看到,她也在大學裡的連儂牆上發表支持香港警察維護治安的言論和表達維護中國主權的決心。在溫哥華媒體社區普遍同情香港人民的氛圍中,她感受到不被了解不被認同的壓力和困惑,因此想找立場一向相對溫和的我傾訴。

在耐心聆聽,不予置評的過程中,我不由得想起自己當年剛剛到美國讀書時,第一次經歷的國族身份認同危機和困惑。


我成長的過程中,臺灣一直是處於「動員戡亂」的戒嚴時期。「總統蔣公,您是人類的救星,您是世界的偉人」的歌功頌德,到現在還可以從童年記憶的角落拎出來,朗朗上口,可見教育(洗腦)的確要從娃娃抓起。在普通軍公教家庭中長大,享受70年代開始臺灣經濟起飛帶來的紅利,天天認真讀書,課餘看看歐洲電影,讀小說聽音樂會看戲看展覽,然後拿兩份獎學金(學校提供的和「爸媽獎學金」)出國,覺得臺灣非常自由民主,老百姓日子過得美滋滋的,不了解也沒有興趣去研究為何美麗島那些講臺語的南部人還要鬧什麼鬧,覺得他們被送上綠島唱小夜曲,已經是政府寬大為懷了。

在美國讀書時的學校,社會系全美排名數一數二,是有名的左派重鎮,有家歸不得的老台獨份子不少。我出國不久後,臺灣就宣布解嚴;因此在一場聚會中,社會系菁英和老美同學們一搭一唱,討論解嚴後臺灣社會發展的方向和諸般可能,痛批臺灣政府和時政時,我受到的驚駭和震撼教育不亞於核彈攻擊,把我人生前二十年的思想體系整個擊潰。我永遠忘不了他們看著我時,那同情憐憫的眼光。當我結結巴巴的表示臺灣政府創造經濟奇蹟,人民生活得不錯時,某個學長還摸摸我的頭,說:「又是一個被國民黨洗腦成功的小笨蛋。」;我當時真有一股衝動想咬他一口。

後來我才了解到,當時臺灣在國際上的形象是一個由軍政府和強人統治的小島,蔣介石是個和格達費一樣的獨裁者,備受台灣人愛戴的蔣經國原來是個情報頭子出身的前共產黨員。即使臺灣護照在很多國家通行,ROC/Taiwan在國際上並不完全被承認是一個國家。

不記得那天聚會怎麼結束的,但回到自己的小窩後傷心的感覺持續很久,時不時隱隱作痛,陷入自卑自憐的情緒,覺得自己的人生和信念整個被否定了。


小朋友在電話另一端繼續談論對香港諸般事件的看法想法,知道她只是想找個溫暖的樹洞,聆聽之餘,我的思緒隨著她的聲音起伏飄蕩,不禁飄遠,模糊中好像看到自己當年的影子。

吐狼奶的過程很漫長,也很痛苦,會迷失,還會和親友吵架,更會流失資源和機會,吐完了還要重新建立價值觀,直視恐懼,接受現實,和膽小懦弱自私無能的自己和解,是一個不斷精進的大工程。



因為工作,也是機緣巧合,過去幾年的專案計畫團隊組合,大多數是小我一輩的年輕人。和年輕人們一起工作,在他們身上學到的知識以及不斷有反思的機會,讓我獲益良多。本地出生的二代,來自香港,中國,臺灣的留學生,以及擁抱不同宗教信仰的年輕人,各有各的特質,需要不同的激勵方式。目前這個世界的一些設定,對年輕人並不友善,但是他們更有想法,更有熱情,更務實,更難得的是對社會抱有一份責任感,都希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而如何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有各式各樣的想法作法,彼此之間的對話和溝通就更重要了。

對話和溝通之所以困難重重,可以借用文昭先生在臺北的網友見面會上說的話:「跟一個人溝通, 要準備和他的整個生命經驗對話」。

而參與戲劇表演,演員必須代入角色,反覆思考,從角色的觀點來瞭解他/她的人生、行為模式、語言表達、和選擇,是一個非常好的「從他人立場來考慮」的練習模式。沸思劇社這次大戲的演員,有些前幾年已經參與幕後工作,一段時間的沈潛思索後才走到台前,可以看出他們對角色的詮釋和表現有底氣累積,因此非常亮眼。

如果年輕人們能多思考多溝通,或許當他們大權在握時,世界會有另一番新氣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