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The Serenity Prayer 寧靜禱文

我的座右銘和最愛的祈禱文,這幾十年一直沒有變過,就是有名的「寧靜禱文」。”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The Serenity Prayer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 Reinhold Niebuhr (1892-1971)
親愛的上帝,請賜我寧靜之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一切;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並請賜我智慧,能分辨二者的差異。

寧靜之心

年輕時,總是憤世嫉俗,看什麼都看不慣,對父母長輩的保守作派和不作為極不耐煩,甚至認為他們鄉愿,迫不及待想長大,想改變社會,總覺得世界可以更好。

被生活和社會教訓過後,才發現自己真是眼高手低。人種語言文化的隔閡、文化底蘊深淺、價值觀差異、階級流動性限制⋯⋯不管個人如何努力,有些就是無法改變或改變緩慢有限。坦然接受人生而不平等,有些情況不管如何努力都無法以個人之力改變,怨天尤人的不平之心就慢慢平靜下來。

https://youtu.be/iKhAg2dMKbo

改變的勇氣

雖然個人能力有限,但是總有些事情是憑我們一己之力就能夠做到的。其中最可行但或許並不容易的,就是從改變自己開始。

這個時代,只要想學,沒有什麼是找不到資源的。以前資訊不流通,教育是非常奢侈的開支。現在從外語學習、寫作、編程、修車、剪頭髮、換水管、園藝⋯⋯網上都可以找到免費的教學影片和資訊。買不起書,圖書館可以借,也有論文下載的管道。只要有心學習,自學成才不再是特例。

朋友圈中有數位家事能人,心靈手巧,非常關心健康生活和環保議題。她們不吝分享,創建的芽菜群組、健康生活群組、種菜種花群組,彼此交換心得和資源,力行環保節約的健康生活,大家的生活品質都跟著提高。

一個人無法改變的事情,集眾人之力或許就能扭轉乾坤。前幾年讀到臺灣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的故事,從一己之力,到串連團體,到取得社會共識,三十年後奮鬥終有成,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辨別的智慧

小時候,家裡長輩褒貶親朋好友時喜歡說:「XXX蠻聰明的,但沒有智慧。」那時完全不懂兩者之間有何區別,現在回頭看他們的人生軌跡發展,還真有道理。

在人際關係和商業計劃上也是如此。因為我們花了心血時間,投資了金錢感情,能在不可逆的止損點前壯士斷腕,結束離開恐怖情人或是不可靠的夥伴,需要的不只是勇氣,還有判斷的智慧。

最近在北美的亞裔頻頻傳出被攻擊的事件。固然和長時間累積的刻板印象有關,有些人的言行舉止無疑是讓情況更雪上加霜。其實個人的言行和生活習慣待人處事,就會增強或削弱四周的人對你族裔的刻板印象。對原生國的政治型態或許無法改變無法置喙,但是可以選擇不要助紂為虐。既然選擇在加拿大生活,擁抱尊重人權和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是個人可以做到的。



附上寧靜禱文全文。禱文有許多版本,這是其中之一。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親愛的上帝,請賜我寧靜之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一切;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並請賜我智慧,能分辨二者的差異。

Living one day at a time; enjoying one moment at a time; accepting hardships as the pathway to peace; taking, as He did, this sinful world as it is, not as I would have it; trusting that He will make all things right, if I surrender to His Will; that I may be reasonably happy in this life and supremely happy with Him forever in the next. Amen.

珍惜每一天,享受其中的每一刻,接受苦難是通往和平之路,如祂接納世界罪惡本相,而非自我期望,信靠祂的旨意,此生必得享喜樂,將來與祂一起,享受永生福樂,阿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