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有機蔬食】2.0-3 就愛吃嫩草:水培豌豆苗

自從用玻璃瓶發芽菜(sprouting)非常成功,產量品質都很穩定,信心膨脹,就開始挑戰用水培盤發芽菜苗(microgreens)。經過兩禮拜的努力,第一批向日葵苗順利採收。接下來挑戰豌豆苗。

雖然像破唱片一樣一再重複,還是要強調,栽培芽菜的訣竅就是選擇有機活性良好的種子,不管是那一種種子或豆子。

豌豆泡水過夜之後,把壞豆挑出,然後把豆子很均勻地舖在Hemp fibre上面。豌豆泡水會膨脹,而且放入水培盤後還會繼續漲大,豆與豆之間可以多留一點空隙。我排太密了,結果發芽後還得用鑷子把騎到別豆頭上的豆子一顆顆重新排放,讓他們有足夠的空間成長。

第一日

前三日我還在上面蓋了一層濕紙巾和蓋子,讓它們在濕潤黑暗的環境下發芽。但是當根和芽都冒頭了,就可以讓它們沐浴在陽光下成長。

第三日

第三日之後只要每日三餐用噴壺澆水,維持濕潤,就可以了。先長出來、白色的是根,然後嫩綠色的小芽才慢慢冒出頭來。

第六日

第六日後根著床穩固,小芽開始挺立抽長。冬日暖氣一開,室內非常乾燥,除了噴水維持濕潤,還可以從下方水盤給水,淺淺一層即可,防止水培盤乾燥、芽菜脫水。

第九日

第九日時,豌豆苗終於長出葉子和冒出鬚鬚。再過幾日,應該就可以收成了。打算用高湯一燙即起裝盤上桌,就愛那份鮮嫩!



因為不小心,把本來專為玻璃罐培養用的混合種子給舖在水培盤養了;將錯就錯,看看同樣的環境下什麼芽菜成長最佳。結果蕎麥苗一枝獨秀,蠶豆苗豌豆苗次之,最難養的,還是向日葵苗。一盤子裡,順利著床發芽成長的只有寥寥數根。

蕎麥苗一枝獨秀,雖然纖弱,長得極快。

再看看最近幾天才開始養,水培盤裡的向日葵苗,有些根方向感很差,總是往橫長,長得很長,都焦枯了,卻還是無法順利著床,真替它們急!故意在下方水盤裡留了一淺層的水誘導它們,有些還是腳朝天,靠著濕潤表面上那一點水份苟延殘喘,真是扶不起的阿斗!

長得東倒西歪的向日葵苗

週末從芽菜群組的群友手中,拿到她慷慨分享,從農場直接入手的豌豆、扁豆、芥末、雲豆種籽,打算一一試種。

我的芽菜種植區綠意盎然

我的芽菜種植區現在一片翠綠,每日看著它們成長,真是療癒!小小的一個角落,豌豆苗、向日葵苗、紫蘿蔔嬰,以及剛剛開始試種的黃芥末,雖然每天要花不少時間照顧,但增加很多生活情趣。

小寶貝每日早餐時放靈修音樂給它們聽。我則是邊照顧它們邊從 Audible 把《沼澤女孩》(”Where the Crawdads Sing) 的英文有聲書給聽完了。大自然雖然嚴酷,物競天擇,但生命總會自尋出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