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食之療癒】聖誕大餐剩餘的火雞怎麼辦?

聖誕大餐怎麼能少了火雞?但是烤火雞可不是件輕鬆容易的事。別看YouTube上美食網紅做起來不費吹灰之力,可以自己試試看和一隻20磅的生火雞在廚房搏鬥,從找到可以塞下一整隻火雞的容器開始,到給火雞洗澡、浸泡滷汁、翻面、調味、抹醬、燒烤,每一步都是挑戰。烤出來的火雞如果乾澀如材,如何處理剩餘的火雞更是難題。

烤火雞每家都有自己的私房食譜和秘訣。住在加州的表哥,他的”Napa style” 滷汁加了新鮮橘子汁,然後用針頭和注射器打進火雞皮下,慢慢給火雞做小針美容。 我後來終於研究出不敗秘訣,就是交給專業的去傷腦筋,每年早早就向溫哥華本地亞洲超市的廚房部門下訂單,聖誕節前夕中午時間去拿火雞,剩下的時間可以遊刃有餘地分配,做做配菜或嘗試新食譜,一點也不忙亂勞累。

今年的火雞是中式明爐燒烤風味,火雞肚子裡還填了糯米飯,我就只做了前菜、蔬菜、水果,甜點煮了從臺灣進口的森永牛奶糖湯圓。

火雞肉有紅肉(雞腿肉、翅膀)白肉(胸肉)的分別,家人喜歡從紅肉吃起。聖誕夜大小寶貝一人啃一隻火雞腿,我則專攻翅膀。因為有糯米飯,我就沒做馬鈴薯泥南瓜泥和沙拉,而是以小青花椰菜 broccolini 搭配三色(橘、黃、紫)胡蘿蔔為配菜,略為川燙即起。有機蔬果料理越簡單越好,才能充分保留食材的風味。前菜焗烤小紅黃椒是以煮熟的花豆加上碎蘑菇和京蔥調味填塞,水果則是石榴、草莓、藍莓。

剩下的火雞,雞架子立刻加上洋蔥芹菜香菜小火熬煮成高湯備用。肉片下來後,分成紅肉白肉儲存。一部份冷凍起來過幾天再解決,另一部份則留到第二天加工變身。


火雞蔬菜湯

火雞高湯濾掉雜質和碎骨後,加上胡蘿蔔、洋蔥、芹菜、茴香、蘑菇、豆腐、白菜、藕片燉煮,只要加一點點鹽和胡椒,就好吃得不得了。大小寶貝和我都可以連喝兩碗。

綠色蔬菜也可以直接在湯裡燙一下撈起,不必調味,火雞高湯的味道自然濃郁。


火雞青蘋果沙拉

火雞肉切塊,青蘋果(建議用granny smith)切塊、泡一下鹽水以防止變色,小紅黃椒切片,加上鹽、胡椒、美乃滋調味,最後加上芽菜和石榴配色。

豆泥球和豆泥餅(Bean Croquettes)

煮熟的花豆和雲豆(腰豆)以Vitamix 或食物處理機略為打碎(泥狀中仍有成形的豆子),加上炒過的香菇、蔥花、玉米粒,揉成球狀或餅狀,滾上玉米脆片的碎屑,然後進370攝氏度的烤箱烤25分鐘,然後拿出來靜置十分鐘成型。

外層裹的玉米碎片是利用吃剩的零食玉米脆片磨碎而成,也是廢物利用。

覺得原味不過癮的可以用含有 chipotle 的 vegenaise 沾醬搭配食用。

剩下的火雞,只要花點心思和時間,還是可以變出誘人的佳餚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