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水仙之戀

水仙是自戀的代名詞。當你俯身凝視水中倒影,看到的是什麼?
朋友家的水仙花

溫哥華的四月,除了滿城粉白粉紅的櫻花,番紅花、風信子、鬱金香、以及水仙花也陸續登場。朋友家的水仙更是種類繁多,美不勝收,有些品種更是難得一見。

這一個禮拜被再度升高的疫情嚇怕了,醫生說有相當高的確診病例是變種病毒。以前團隊中的某個成員一向小心翼翼,口罩消毒洗手執行確實,卻也難逃變種病毒魔掌,高燒不退。疫苗的普遍性和安全性可慮,居然還有人鼓吹口罩不是必要安全措施,心情實在好不起來。

人生不管如何艱苦,人總是要想辦法活下去。

於是,週末一家人臨時決定去野餐。

也不跑遠,家附近神學院兩排白妙櫻(shirotae)這週末盛開,何必捨近求遠,和別人擠公園海灘?

時已近黃昏,陽光從明媚燦爛變成只有光沒有溫度的橘黃,影子越拉越長,越走越快。天空是一種我沒有詞彙形容的藍。

白妙櫻

選擇沐浴在夕陽餘暉中,我們帶著野餐籃和毯子坐墊,把毯子鋪在草坪中央,欣賞周邊兩排白妙櫻。自帶了水、餐具、盤子、餐巾,力行環保。

白妙櫻有股淡淡的香味,很淡很淡,需要把鼻子湊過去聞嗅才能感受到那冷香。但是在樹下坐久了,自然會覺查出空氣中那似有若無的香氣。「暗香浮動」,古人誠不欺我。

漢堡包和凱撒沙拉

因為是臨時決定去野餐,來不及做壽司也懶得去採買,直接網上訂購外帶速食。

寶貝們很久沒吃速食了,特別是鎖城後我非常認真煮飯做菜以來,吃漢堡包的次數屈指可數。今天就換換口味吧!

被媽媽從食材到烹煮都極用心的家常菜寵壞的胃口,吃外面的食物,看你們會不會覺得好吃(媽媽的謎之自信!)?

收拾野餐籃回家時,才發現路旁種的水仙花都開了。品種豐富,不輸朋友家的異品。

短短的一個街區,路旁的水仙花就有這麼多品種色彩,可見特區規劃團隊的用心。

突然覺得很幸福。

每朵水仙,各有各的美,都非常有自信的努力綻放。

這個禮拜,文章怎麼寫都不順,又陷入「這文章還有誰要看?」、「好像別人都看不懂我在寫什麼?」、「隨便寫的狗貓文拍手數比認真寫的文還受歡迎,我寫這些幹什麼?」、「寫得這麼爛也可以出書?!」⋯⋯等等自我懷疑的情緒黑洞裡,自卑和自大交互循環生生不息,完全是追著自己尾巴玩的無限自苦循環。然後就很沒勁,然後就去把自己心愛的小說拿出來再看一遍⋯⋯

好的東西就是好啊!自己寫的東西夠好嗎?

人生到了這個階段,只能忠實做自己,接受自己的不能。

我寫不出人家喜歡的文。

我寫不出「有用」的文。

我只能寫自己能寫的文。

或許只是朵顧影自憐的水仙?

或是盯著自己肚臍看(navel gazing,omphaloskepsis) 的沈思者?

花季雖短,也要努力開放。

有人駐足欣賞,是緣份。

在情緒幽谷中掙扎,再聽一遍蔡藍欽的歌,希望世界和我,都能慢慢走出陰影。

https://youtu.be/9jMk0xr1Iy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