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死要帶走】親友的記憶

哈利波特第七集裡,當妙麗決心和哈利以及榮恩去尋找分靈體對抗佛地魔時,她揮動魔杖,把她的存在從麻瓜父母的記憶和生活中抹除。隨著魔杖和咒語,她的影像從一幀又一幀的家庭照片中消失,她的表情也越來越落寞⋯⋯


是的,生不帶來,死要帶走的,是親友對我的記憶。

沒有記憶,就沒有痛苦。

就如同愛的反面,不是恨,是不在乎。

昔日種種恩愛,猶如朝露,無影無蹤。想像你深埋腦海、20多年的刻骨銘心,重逢時對方已見面不識,客氣地問你:「先生/女士請問您是那位?我們見過嗎?」你是如遭雷擊啞口無言,還是哭笑不得一口氣堵上來,鬱悶無比?


父親修行多年,只要我們開口抱怨親友同事相關種種,他就會說:「人間關係,不外乎欠債還債,報恩報仇。」數世孽緣結宿怨或夙願,無法選擇,必須要相處。近年來尋求心理治療的朋友,一再提到他們和原生家庭的關係是如何影響他們的一生。如果這些憾恨在靈魂上刻下的印記,要一直持續帶到另一個時空,真的是冤冤相報何時了?

不是人人都有慧根,能從修行上得到解脫。靈魂的印記不滅,這一世的功課,自己做足即可。親友那方,不管回憶是好是壞,如果能夠把它們都帶走,是否可以化解此世的糾纏?

在另一個時空,如果命運註定我們還是要再度相遇,即使記憶不再,靈魂裡的印記,是否會讓我有能力以更成熟的態度,善待我們之間的關係?而沒有記憶和印記的你,會因為少了一世的愛怨,而有所不同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