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本季松茸料理

松茸

松茸季開始,這週正好人在山裡,直接去松茸買家那兒詢問,終於買到了貴得最好不要問我價錢、從切煮過程就要好好享受的本季新鮮松茸。

松茸買家Georgina 是位非常親切的老太太。據她說某對父子檔採菇人已經失蹤近一個禮拜,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原住民、加上百人以上的採菇人們,組織搜救隊,出動直升機、救援犬,入山搜救。上週末大雪,溫度在攝氏零下10度左右;隨著時間流逝,他們生存的機會越來越渺茫,大家也越來越沮喪,沒有人有心情去採菇。她也無心做生意,直接把手上為數不多的菇全部賣給我了。

剛剛看到新聞,搜救隊已經發現父子倆人的屍體。採菇是個危險性蠻高的行業,除了可能碰上山貓、熊等兇猛野獸,高山峻嶺上多變的天候狀況和環境更加凶險。每朵菇是數小時的跋山涉水和可能犧牲生命的代價換來的,因此菇價居高不下是必然的。

清理松茸

清理乾淨的松茸

清理松茸是需要細心、耐心和極度費時的工作。今年的這批松茸都是A級,菌傘全部含苞未放,更是需要細心處理。想著這些菇背後可能有的血汗和危機,我拿了把薄薄的小刀輕輕把泥刮下,盡量減少浪費。邊聽@馬世芳 的民歌精選,邊看著雪白的菌身慢慢在手中現身,非常療癒。

松茸湯

松茸湯

被好友餵食三天有機蔬食後,看到肉類就沒有胃口,因此本季的松茸料理也走清淡、自然的風格。用昆布煮了昆布高湯,加上一點點蔥和鹽,放入海帶芽,滾後放入松茸薄片,略滾後就熄火。松茸淡淡的清香加上海帶芽的鮮味,光用鼻子聞就很幸福。

松茸飯

松茸飯

松茸飯也是用昆布高湯燉煮,松茸薄片加上一點點鹽和胡椒,煮好後加入幾顆青豆配色。不用通常會加入的雞肉、魚板、牛蒡、蓮藕、薄油豆腐絲,而是盡量保持原汁原味。配上時蔬焗烤南瓜,就是美好的一餐。

家人吃的還配上孜然雞排。南瓜是可以直接拿在手上連皮吃的,香甜可口。

松茸飯、時蔬焗烤南瓜、孜然雞排

品嚐微小美好的幸福,知道亂世之中,家人朋友相聚,平安健康就是至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