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我心中的Matty】凌渊而恃

當你長久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你。- 尼采。

我的閱讀習慣是看文不看人,也非常偏食,因此除非作品質量穩定、風格自成一家,我不會特別去關注某位作者的作品。有些作者文章雖然寫得好,但如果不是我感興趣的題材,我會跳過不讀。眾多Matties 中,卻有個人打破了我的閱讀習慣,讓我不知不覺間開始關注他的文章以及他的文章推薦頻道「安利狂」。

簡而言之,他的文章真誠得讓人感動之餘,也叫人為他擔心;而他選的文多半是我不會主動去點開,但是讀了之後卻覺得頗有收穫的文章。以食物來比喻,就是苦瓜、薏仁、藜麥,營養價值雖高,但偏愛炸雞的人大半不會主動點來吃。因此為了精神膳食的平衡,我開始讀他推薦的文章。又因為同在Datters的緣故,有機會和他討論了幾本書,特別是《i世代報告》。同一本書,我們畫的重點完全不同,非常有趣。

更有趣的是,他和許多Matties私下都有接觸,他的文章中也透露了不少資訊,但他個人資訊,例如是男是女、年紀、學歷、專業⋯⋯那些三姑六婆們調查身家必問的問題,卻如鐵桶般的堅不可破,到現在還是個謎。我雖然旁敲側擊過,也曾故意冷不防地問他一些蠢問題,例如「你穿高跟鞋嗎?」、「喜歡格子衫嗎?」都被他四兩撥千斤的應付過去。我沒有他如柯南般的辦案能力,只能從他的文章裡找出些蛛絲馬跡:

  • 無關年齡,他是個有趣的老靈魂。
  • 他真誠善良又敏感。
  • 他喜歡書、特別是童書、是獨立書店店主的理想候選人。
  • 座標深圳、有抑鬱症病史、受原生家庭影響很大(誰不是呢?)。


還是讓他用他自己說的話來描述比較精確:

我是坚决不婚不育的单身主义者。
我想要的不是粉丝,而是读者,和我在情感或思想上有共鸣的人,从我的作品中有所获益的人。总之,我想要发自内心的认可,而不是简单的关注或盲目的附和,所以我不能包装自己或去做自媒体——这样说来,我似乎是非常贪婪的人呢。
我只是单纯地喜爱创作者和作品而已!我才不会违心赞扬我不喜欢的东西呢!就算你哭给我看我都不会松口的!
我的批评一般也很直接,出于顾虑其他人心情的考虑,我读完文章不一定会评论创作方面的事情,但只要说了就会提意见。如果有人希望我评价小说,我也会毫不客气地说出自己的看法。
我所看见的中国,是荒凉而黑暗的荒野。不幸和痛苦弥漫于盛世的表象之下,而弱小的人却难以发声,只能在现实中孤独地挣扎。
在黑暗的世界里,我和我的同类都是孤独的。而我想成为一颗星星,发出可以穿透黑暗,照亮和温暖同类的光。就算这需要我燃烧自己也在所不惜,因为这就是我活着的意义。


他對Matters社區發展非常關心,對作品和創作者真的是非常用心對待,因此A事件發生後,他不惜做那個有「被討厭的勇氣」的人,寫文揭露,之後選擇暫離休養,完全可以理解。因為真誠,因為在乎,才會難過。

千山獨行不必相送,看似瀟灑,實則悲涼,有時也非關選擇。

正如他的某位女性朋友所說:

“特立独行的人,必将承受与常人不同的孤独。” “希望你不会被生活磨平自己的棱角。”


@凌于深渊 ,或許創作者都是孤獨的星星,在不同的時空燃燒,然後在某個特定的時刻光芒交會,剎那即永恆。

凝視深淵時,也請抬頭看看,許多星星也在呼應你的光亮!


照片授權使用:Todd Y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