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尋菇一日記

美國華盛頓州森林大火,波及加拿大大溫哥華地區,一週以來,本來清新無比的空氣品質急降,居然名列全球空氣第二糟糕城市。悶在家裡無法開窗的窒息感真令人發狂。雖然松茸季節尚未開始,週末乾脆和閨密Judy(她是BC省的專業生態學家)開車深入高山區,看看松茸是否已經提早露頭了。

走訪兩處以道格拉斯冷杉和鐵杉為主的混合針葉林,滿佈苔蘚的地面上,舉目所見都是蝦子菇。或許已經進入他們的生長末期,大部份的蝦子菇容顏不再,被其它的菌種蠶食,菌株和傘柄空洞化,整個菌落群好像被瘟疫橫掃而過,滿目瘡痍。

Judy說,僅僅一個禮拜前,整片林地的蝦子菇欣欣向榮,採都採不完;一個禮拜後,竟然「屍骸遍地」,望之令人惆悵。生命的循環週而復始,自然的法則無情卻自有天理,此消彼長,萬物興亡,江山代有才人出,明白了生之輪迴,就知道生命體的意志力再強,能把握的唯有當下。

被其它菌類蠶食的蝦子菇

一路走來,還是看到幾株各色各樣的蝦子菇仍然亭亭綻放。這株上有鬼面,放大了應該會蠻嚇人的。

蝦子菇上的鬼面蠻嚇人的

這兩株互相依偎,像末日狂花。

我覺得這朵蠻好看的,可惜據說味道辛辣,俗稱辣黃菇,通常不能食用。

辛辣不可食的辣黃菇

走到松茸生長的林地入口,Judy看到地上一堆黑黑的東西,頓時警覺,走回越野車上拿了一罐像噴霧器的東西回來。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問她:「呃,那是什麼?」

「熊的大便!而且還是隻不小的熊。你看糞便就知道它的膳食非常豐富,有野莓、山蟻、土蜂、碎木片⋯。」

原來那罐是驅熊噴劑。

熊熊🐻便便

Judy背著的小籃子上永遠掛著兩個鈴鐺,身上永遠掛著一支哨子,隨著她的腳步,鈴鐺的聲音此即彼落,非常悅耳。她還邊走邊呼喚:”Bears bears go away.“ 可是我聽著鈴鐺聲,卻覺得是:” Bears bears here we come.”

熊鈴是通知熊熊,某種叫做人的生物來了,不喜請繞道而行。 我開玩笑說:「如果熊嚐過人肉的滋味,聽到鈴聲,或許會認為是『午餐來了,開飯了!』的訊號。」

越走近林地深處,熊的便便越來越多,松茸卻連影子都沒有。這幾週雨水不足,又是季節早期,找到松茸和碰到熊的機率,後者更高,我們看了看彼此,心照不宣的決定放棄。

松茸成長的林地

想起在採蝦子菇的時候,林中有棵樹看起來多災多難分外可憐。我們猜上方應該是某隻熊把它拿來練習拳擊或抓擊。下方則是啄木鳥啄了個大洞。

走出來時看到一棵五葉松。問了Judy為何它叫五葉松呢?因為一札有五隻松針。

五葉松

出了林地在公路上奔馳時,居然看到公路旁有一隻黑熊,悠悠然地在在草地上散步。還好我們之前沒有碰上它。


公路旁散步的黑熊

刊頭圖片是本日顏值最高的紫色蝦子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