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圍爐】《讀獨》這個爐

「如果不想輸給人生,請在亂世堅持讀書。」《讀獨》是我在加拿大臺灣文化節創立的快閃書店的延伸,想和全球各地的愛書人以書會友,分享討論讀書心得,推薦好書。除了實體書,電子書和有聲書也是重點,也不限於中文書。每月有特定的主題和選書,也會開 Clubhouse(或Zoom 或 Google Meet )或在爐裡,定時眾聊。也會邀請作者上線分享。歡迎作者、編輯,或編輯帶著作者,一起來打書。
最近閱讀或複習的電子書

當Matters團隊創建《圍爐》,邀請我加入核心群(白老鼠測試大隊)時,我雖然有被人肯定的開心,更多的是惶恐。倒不是說我對自己的文筆沒有信心,而是我好不容易甩脫「為市場/客戶/讀者而寫」的包袱,過去一年高興寫什麼就寫什麼,高興什麼時候寫就什麼時候寫,完全不服務讀者,自由舒服慣了,如脫韁野馬,要收心有點困難。

不過,既然答應了,就還是要認真把它當回事來做,所以想了一下,打算做個實驗性質的專案活動。

《讀獨》是我在加拿大臺灣文化節創立的快閃書店的延伸,想和全球各地的愛書人以書會友,分享討論讀書心得,推薦好書。除了實體書,電子書和有聲書也是重點,也不限於中文書。每月有特定的主題和選書,也會開 Clubhouse(或Zoom 或 Google Meet )或在爐裡,定時眾聊。也會邀請作者上線分享。歡迎作者、編輯,或編輯帶著作者,一起來打書。

目前是以「專題+選書+私筆記+對話」的形式開始,實驗以半年為期,9月後視狀況關爐或另起爐灶。


三月份的專題是《閱讀臺灣》,正好配合讀墨Readmoo《閱讀台灣馬拉松》活動以及書單,聚焦討論臺灣相關議題。

成果:發表了四篇文章,舉辦兩次Clubhouse 活動。

《閱讀臺灣:我的臺灣記憶》

第一個活動是和@fide 以及@張蘊之 共同主持《閱讀臺灣:我的臺灣記憶》房間,和@Sunline @Jaylon 以及其它聽眾分享各自的臺灣記憶,聊聊《天橋上的魔術師》影劇小說和漫畫的觀後感讀後感,說說《佛羅里達變形記》和《鬼地方》帶來的聯想。偶入房間內的某位暢銷作家發言時,聽眾中的小天使立刻私訊我他的個人資料和著作,非常貼心。房間裡人進進出出,兩個半小時活動,房間人數平均維持80人左右,蠻意外的。

《閱讀臺灣》#2:從金門談「臺灣共同體」

第二個活動是和@戰地島民KMnese 共同主持的《閱讀台灣 #2:從金門談「臺灣共同體」》。我接受的歷史教育裡,關於金門的描述是非常平面政治化的。在閱讀臺灣相關叢書時,發現金門屢屢被提及,但是關於金門的議題焦點十分模糊。因此,我花了兩天時間,把島民的文章爬梳一番,整理了筆記重點和問題,以「家教式」的問答,學到很多知識。蠻意外的學到,和台灣相比,金門在家族地緣上和新加坡更近。偶入房間的新加坡媒體人也證實了這個說法。如果沒有外在政治環境牽扯,讓金門人選擇,他們或許會更願意加入新加坡。兩個小時內房間人數平均在20多人左右,@无法 以及島民的對話很精彩,也有聽眾上台發言討論,氣氛和諧。


四月份的專題如下:

四月第一週:《讀獨選書》

配合《讀字公民書展 - 破浪、破曉、希望再出發》分享讀獨書店的推薦書單。

四月第二週到第四週:骨灰級經典BL小說

五月份之後會配合臺灣文化節臺灣書店今年的主題《儒家·儒枷》的選書做更細緻的活動規劃。因為對話主題國是韓國,因此韓國小說戲劇電影也會是重點之一。也會安排作家和大家聊天。

電子書和有聲書也是重點,目前的計畫是和其他的夥伴另做規劃。如果能夠配合,或許也會加入圍爐成為活動之一。


《讀獨》不是北港香爐,也不希望人人來插。我的願景是以「策展人」的身份,打造一個志同道合的愛書人可以無所顧忌聊聊愛書的俱樂部。港幣$20元是Club入場費。我會針對專題邀請不同的人進來,只對某個專題有興趣的請進出隨意。如果你對某個專題有興趣想被邀請,可以留言給我。想參與Clubhouse聊天的我還有邀請碼可以提供。除非特別註明,圍爐相關文章會在發表7日後放進爐裡。

如果其他爐主有好玩的點子想一起玩,歡迎和我討論,看看能不能一起玩出什麼新花樣。在眾人爭搶眼球注意力的時代,打群架比單打獨鬥可以激起更高的浪花。

致未來的讀者:

請不要害羞,先進來一起玩。我想認識你,請你告訴我你喜歡什麼,喜歡怎麼玩。五月份後,會根據互動狀況為參與圍爐的讀者設計專屬活動。可以許願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