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你的文章值得Matters免費幫你上鏈嗎?

自由書寫,百花齊放,讓大眾喜歡、小眾偏愛的文章都能找到它們自己的讀者。請珍惜Matters,這可能是中文書寫的最後幾塊淨土之一。
家附近的小山坡

最近頻頻卡文,對自己文章品質不滿意而產生極大的焦慮,修改幾篇短篇小說卻幾乎是全部重寫,架構也做了大調整,人設也改得面目全非。然後發現我喜歡的小說作者居然把文章全蓋了;鬱悶之餘,乾脆減少上線時間,把以前喜歡的BL耽美小說抓出來重讀一遍。好的文就是好,讀起來還是讓人心情激盪。

回到Matters上讀文,發現好像又進入一個「馬特市何去何從」相關文章的週期,有熱情洋溢表達支持的,有恨鐵不成鋼求全責備的,有「我們可以這樣玩」出點子的,還有「這平台/管理團隊就是XX」的習慣性唱衰、嗤之以鼻的留言(OS:過去幾年,沒少見你們像破唱片一樣,對Matters團隊提出的任何新玩法批評奚落。如果這麼討厭Matters和Matty,怎麼還賴著不走呢?愛得如此深沉,表達的方式卻如此幼稚,停留在幼稚園拉喜歡的女孩子辮子、讓她哭叫的壞習慣,請快點長大吧!)。

「創造內容」的門檻越來越低,人工智能電腦軟體寫出來的小說、財經體育賽事報導,大猩猩畫出來的畫,如果不告訴讀者觀眾作者是誰,能被察覺嗎?當人寫出來的東西,比不上人工智能寫出的條理分明文字優美,「作家」和「作品」的價值是否需要被重新定義?

很認真的問自己,我寫出來的文章,值得Matters花gas fee,幫我把文章保存紀錄在區塊鏈上嗎?有些文章,是不是讓它們留在電腦裡,或是根本寫完心情清爽了,就可以清除?

在 Matters 平台寫作,為自己而寫、為讀者而寫、為市場而寫、或為錢而寫,都沒有關係;認真寫、輕鬆寫、隨便寫、有靈感才寫、有幣才寫,也無所謂;不管目的為何,文章深淺優劣,Matters都幫我們的文章付費上鏈,附贈做得極好的SEO/SEM。

Matters創立以來到目前為止,作者們並沒有付Matters平台和團隊半毛錢。

Matters 沒有任何廣告收入,也沒有把用戶數據拿去賣錢變現,還要為我們的文章上鏈付費,想到就很有罪疚感。這好得不太真實(Too good to be true) 的賠本生意能撐多久,沒人知道;我是真真切切的憂慮著,但又很貪婪的享受自由書寫的安全感和快樂。

在某媒體加拿大分部工作的學妹,告訴我他們剛被中資買下,從管理階層到新聞記者都很害怕,不知道還能不能維持報導的獨立性,也怕變成「連帶損害」;她已經準備辭職。另一位朋友在某大平台經營數年、有幾萬追蹤者的帳號,因為公司的科技發展直接威脅到平台開發的新產品線,帳戶被封。即使是在北美,商業競爭也很殘酷,要維持乾淨可以自由自在發表的寫作平台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亂世中,還有一個平台讓我們自由創作,還有溫暖熱情的讀者批評支持回饋,我是心存感激的。

我無法改變生態和大環境,但我願意盡我的能力,讓一些比較特殊小眾的作品被人看見。我更願意和金梨@JinlyWong 一樣,更專注創作,耐心成長。


鰻魚芽菜卷

為了減少澱粉和醣類攝取量,我試著用不同比例的穀類、麥片、蕎麥、藜麥、奇亞籽⋯⋯來代替壽司米,結果不是太黏就是散落一桌,實驗大失敗。最後還是乖乖煮了壽司米來做鰻魚芽菜卷。

我不氣餒;至少我知道什麼是「不良組合」,什麼最好不要用。

同樣的,圍爐給我很大的心理壓力;方向是對的,但是策略和文章性質、時間分配都需要調整,也或許行之過早,明年開始會更好。

專注創作,享受苦思冥想的過程,然後和Matters一起慢慢成長,這是我的選擇,也是操之在我,可以憑一己之力改變的。

社交再厲害,最後,還是得靠文章的品質建立品牌和口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