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不做虎媽的修行

尊重孩子的選擇,是為人父母最難也最必要的修行。
朋友家附近樹林裡,新生的小鹿斑比。

這幾個禮拜為了準備臺灣文化節的活動,重讀藍佩嘉教授寫的《拚教養》,以及顏擇雅的《愛還是錯愛》,感慨萬千。

我是虎媽教養長大的。在虎媽的評量表上,是個非常失敗的case。

自己有了小孩,第一個想法,就是我絕對不要做虎媽。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是那麼回事。(略過N年以及數十萬字的自我懷疑 ⋯⋯)

今天Facebook memory 提醒我,四年前曾經寫下的一段話:

寶貝終於做了人生第一個重要的決定,從此可以過著上課前15分鐘起床,梳洗一番後拿著三明治,過個馬路就到教室上課的日子。

雖然對她放棄東部名校外加獎學金的決定惋惜,但尊重孩子的選擇,是為人父母最難也最必要的修行。

15歲就迫不及待離家離巢,一畢業就頭也不回飛離島嶼擁抱新挑戰的我,對寶貝的依戀不解。但看她的小圈圈幾乎都選擇留下來,開心的計劃選課組成研習小組,每個人對自己的前途都有想法有規劃,又覺得有何不可。畢竟這是她的人生。

我終究是做不成也不忍心做個虎媽的。

只要她健康快樂,能做自己喜歡又能勝任的事情,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們默默守護就好了。

寶貝,恭喜!


主修選擇一個出了名難進又難唸的系,她一路碰上的挫折困難不少,中途灰心喪志嚷著要轉系的想法也不是沒有,但最後還是一一克服挑戰,挺過來了。輔修選的也不是好唸的科系,看哥哥唸得辛苦也沒有嚇到她;兩個寶貝真的是一個比一個勇猛。

夏季到了,寶貝也開始實習了。

雖然因為疫情,大家仍舊在家上班,公司第一天就快遞了一件有公司商標的連帽衫到家裡,也有舊人帶新人的夥伴制度。

看著她漸漸融入團隊,慢慢的增強自信,很為她開心。

寶貝,我以妳為榮!


朋友散步時,在家附近的樹林裡發現新生的小鹿,濕漉漉的鼻子和大眼睛,可愛得不得了。朋友拍了照片後迅速離開。之後,看著鹿媽媽很有耐心的走走停停,讓小鹿蹣跚的跟在後面,一路跌跌撞撞。

信任孩子,放手,真的沒有那麼困難。

只要讓孩子知道我們會一直站在他們身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