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筱
甄筱

~歡迎互拍~ 生活中不能沒有故事,喜愛各種腦補、分享、閱讀

正在老去~我的爺爺不再老去

「他們先我而來,也將先我消亡」這句話讓我想到我的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四人都已經去世多年,因此他們都停留在我的記憶中,不再老去~

「他們先我而來,也將先我消亡」這句話讓我想到我的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四人都已經去世多年,因此他們都停留在我的記憶中,不再老去~

今天要說的是我的爺爺~

我的爺爺不會講國語,只會講台語,因為語言障礙的關係(我小時候台語超爛!現在聽比較好,講還是破破的),所以小時候跟爺爺奶奶相處時,跟爺爺的對話少之又少,反而跟奶奶比較多話可以聊,畢竟奶奶會講國語,對小孩子來說聊天比較沒有負擔,而且小時候也給奶奶帶了一陣子,更有親切感!

也因為小時候跟爺爺相處不多,即使國高中時台語有進步一點點,還是很少跟爺爺講話,每年過年回去,頂多用台語喊「阿公!甲奔歐!」(翻譯成國語:吃飯歐),或是爺爺簡單問一下「甲飽沒?」,我回答「甲飽阿」,超級簡短的對話QQ

這個情況一直持續到奶奶過世的時候><

還記得高中三年級時,奶奶因病過世,身為內孫,奶奶過世當天,我們就趕快搭高鐵下去,一直待到奶奶出殯的那一天

出殯之前,因為父親大人是家中長子,根據習俗晚上都要顧香,不能讓祭壇中祭祀奶奶的那炷最大根的香熄滅,也要隨時注意有沒有貓咪狗狗來搗亂,基本上都是半夜要在樓下顧,定期換香跟巡視一下祭壇的狀況,等清晨時叔叔嬸嬸起床,再換班去睡覺

連續顧了幾天後,看父親大人一臉疲倦,而且那段期間還不能刮鬍子,看起來更加蒼老,不知道是父親大人提的,還是我主動,有點忘了,但某天就講好半夜讓我來和他換班,讓他早點休息

結果那天真的半夜(應該三點左右吧!)我設了鬧鐘,時間一到就下樓去跟父親大人換班,自己一人在客廳待了一會後,爺爺突然從房門走了出來,和我說話,我原本以為爺爺只是出來上廁所順便問一下情況,沒想到是真的要陪我值班,太令人感動了,可能是看孫女一人有點不放心吧!

總之,我們祖孫倆各佔據了一張沙發,面面相覷,雖然不尷尬,但半夜無聊也加減聊了幾句

聊著聊著,爺爺居然講起他年輕時候的故事,印象中是當兵的事情,好像也有講他跟奶奶相處的故事,隔太久細節有點忘了...但我記得真的聊了蠻久,後來好像是父親大人自己起來上廁所看到爺爺在陪我聊天,有點過意不去?就把我趕去睡覺,也請爺爺回去休息,我們祖孫倆才結束了這段長談

那次的經歷真的歷歷在目,畢竟從來沒有跟爺爺聊過天的我,第一次跟爺爺聊天聊這麼久,還聽老人家說了不少故事,可惜那次也是唯一一次的長談,後面就再也沒有和爺爺聊過天QQ

奶奶過世後,爺爺跟叔叔一家人住雖然還有子孫可以陪伴,但少了奶奶的陪伴,感覺爺爺多少也會寂寞,畢竟是相依為命共處大半人生的伴侶,幾年之後,爺爺還是隨著奶奶去了,享年9X歲,也算是非常長壽,而且兒孫滿堂

但現在想想總還是有些可惜,對待親人尤其是老一輩的親人,如果因為語言隔閡,就不主動關心對方,他們總會比你早一步離去,假如不長壽的話,甚至可能在你更年輕的時候,就已經不在身邊><

希望還有機會挽救的朋友們可以試著跟家中的長輩聊聊,至少有了這段記憶,即使長輩去世後,在我們的心中會停留在彼此最親近的時刻而不再老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