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實習
人生沒有實習

愛攝影|愛吐槽|愛閱讀|愛旅行

用Roam Research打造自己的知識管理系統

契一

在接觸GTD時間管理方法之後,很習慣將平時瀏覽的乾貨或是好文章直接存在EverNote之類的工具程式裡,多年下來除了搜集很多資料之外,也得到一個“落落長(台語)”的標籤列表。

然後發現自己生活日常中,常常在重複蒐集,重複的資料(很繞舌),例如,每每負責找聚餐地點或是負責規劃旅遊行程。

契二

書寫日記是入伍當兵之後養成的習慣,從紙本、畫本、Excel九宮格(晨間日記格式)演變到現在隨時線上紀錄、FB打卡、IG照片。

除了書寫的方式改變外,日記無形中,漸漸變成只是一種形式化的動作。成為中年大叔心中,只能憶當年的無聲嘆息。

生命中的點點滴滴,有人用相片紀錄,有人用作品紀錄,而我想,

是否可以有個系統可以完整記錄,當我產生思考時,從發現問題到尋找答案,中間過程的演變;或是稍縱即逝靈光一閃的想法。


在我先前的文章-我在Roam Research常用的工具與好用擴充程式有提到,我原先的系統架構如下

利用Google Keep作為GTD行動(Todo)的平台,Airtable做檢討(Review),OneNote紀錄晨間日記,加上這些工具同時都有Mac跟行動裝置介面,所以這三個軟體組成了我的個人知識管理系統的鐵三角。


日記

大部分時間如果不是待辦事項,我會優先紀錄在OneNote作為當天日記紀錄。

OneNote日記格式
  • 這個蠢模式,一開始要重複複製每個月分,很不聰明。不過年少輕狂的我認為,雖然笨,但是維護起來,夠簡單。而且我目標,是讓我可以維護到我死的前一天。
  • 我以日期為基本單位,單位內紀錄著不同年份的同一日期。這樣方便讓我可以一目瞭然,前後年的紀錄。
  • 日期的內容以我所關心的範圍與目標分為九大類,形成九宮格模式。
  • 缺點很明顯就是不怎麼彈性,我早些年與我近期關注的範圍不同,沒有辦法做系統性比較。

目標與檢討

土法煉鋼,用Top down的方式設定終極目標、年目標、週目標。使用日檢核、週檢核、年檢核,每個星期花一天來檢視Airtable的檢討事項。

周目標
日檢核表
  • 缺點一樣是不彈性。
  • 而且檢核表的形式只能監控比較單一性質的任務。
  • 中長期規劃的任務,以及個子任務間的先後次序不好監控。

待辦事項

用標籤來做控管,BJ4。

GTD代辦事項


  • 缺點是,如果是需要紀錄在日記或是目標與檢討的監控任務,要各別謄寫到OneNoteAirtable。恩,就是要多做兩遍拉~。

在Roam Research上架構我的系統

與我先前系統比較,移植到RR之後,改進的項目如下

  • 單一系統紀錄與整合,不用再謄寫來謄寫去。
  • 使用標籤與Query、相關表列(attr-table)功能,我可以只在一個地方輸入資料,該筆資料在其他不同功能版位,也可以有系統性地被呈現。
  • 雙向鏈結功能的特性,可以讓我在資料的整理上更有彈性。
  • 先前碎片化的資料,可以透過不同標籤的設計去鏈結與呈現。
  • 整個系統運作的邏輯,比較符合大腦思維模式。


日記版位

每天只分兩大類,這個版位也是我每天主要輸入的地方

  • 昨日檢討:吾日三省吾身
  • GTD收件夾:所有待辦、點子、佳文家句......都先key in在這裏,事後再貼標籤分類。
每日輸入資料的版位

GTD版位

  • 使用Query功能把每天日記裡面有TODO的項目表列。
  • 依照GTD分類上標籤。
GTD分類標籤
標籤設計,大分類除了待辦事項,因為每日採購頻率的關係,我也多設計一個待買事項。


貼標範例

待辦事項版位

  • 貼上待辦標籤的事項,一樣用Query分類呈現

待買事項版位

專案版位

  • 日記內,項目加上project標籤,被歸納為專案。
  • 每個專案還可以加上進行中(On Going)或是終止(Archived)標籤。
  • 使用看板顯示專案狀況(進行中或是終止)。

週計畫版位

  • 子彈式的表列,分年度、月份、週次


週次範例

資料整理

每日輸入的資料,加上attr-table形式標籤,可以彙整成相關事項表列。

attr-table標籤:Recipe
Recipe相關表列

資料分類版位

資料分類

我的資料鏈結圖像

最後獻上我的資料鏈結圖像,野人獻曝,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